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打七日記


時間:2015/10/23 作者:ln

一直希望能夠有機會打地藏七,今年十月一,時機成熟,終於完成了我的心愿,感恩佛菩薩給我機會讓我能夠在長春慈光道場打地藏七!

道場打七的時間是十月一日到十月七日,需要提前一天報到,我家在白山臨江,距離長春比較遠,只能提前請假去,當我中午下班從臨江匆匆趕到白山客車站的時候已經剩下最後一張票了,還好趕上了到長春的客車。感覺自己還是很幸運的。到達長春慈光道場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來到道場,義工師兄首先帶我選好了寢室,看到其他師兄們已經在佛堂學習課件了,我簡單收拾了下,隨便吃了幾口麵包,也進入佛堂開始學習。主持師兄讓大家做自我介紹,分配了各自的任務,又講解了打七的安排,從此開始了我七天的打七生活。

吃素戒殺——斷殺戒殺的開始,吃素就是放生。

誦經消業——和地藏菩薩心通,超拔過去世中的冤親債主歷代宗親。

懺悔解怨——懺是發露過去所作的舊惡,悔是知錯以後不會再作。

放生還債——護生放生就是護心,放生是還殺債最好的途徑。

行善積德——善其實是給自己做的,自利利他,一日一善。

念佛成佛——做人的目的就是要修行,誠敬專精,佛號要從心裏面發出來。

十月一日打七第一天

早晨4點鐘起床,急匆匆地洗漱之後就進入佛堂開始拜懺,連續兩個懺下來,感覺特別累,渾身冒汗,後來聽了主持師兄講解了拜懺的正確方法之後,拜懺就輕鬆多了。然後是跪誦《地藏經》,跪著誦經時,感覺膝蓋下有針,堅持不下來。誦經之後就學習佛學相關的課件,課件內容很好,特別適合剛入門的師兄們看。終於熬到了中午,隨著午飯開飯鈴聲響起,我們來到食堂,食堂的飯菜做的特別香,師兄們都很愛吃。感恩食堂工作的師兄們。下午,由誦《地藏經》開始,然後是拜懺、學習課件、誦經、行善、休息。每天晚上有所不同,繞佛、念佛或者懺悔、交流心得等等。

十月二日打七第二天

今天早上感覺渾身酸疼,虛弱乏力,最後掙脫起床後隨便收拾了一下就去了佛堂。本來還擔心這種身體狀態怕是堅持不下去了,但當我堅持拜完懺、誦完經之後發現之前的乏力感頓時消失了,身上反而感覺輕鬆自在。我想,只要堅持住,堅定信心,一定會感得佛菩薩的加持。每次誠心拜懺誦經之後,都能感覺到舒服自在,人也變得容光煥發了。其他師兄也出現了一些感應,有的師兄拜懺誦經之後就嘔吐、拉肚子,有的師兄是臉上長痘痘,有的是身體疼痛疲憊,我想這也是消業障的一種方式吧。

十月三日打七第三天

今天白天功課和之前大致相同,晚上是發露懺悔。所謂發露懺悔,就是將自己以前身口意做的罪業罪障,毫無覆蓋掩藏的公開表露呈現在三寶或者大眾面前令其得知,以這種方式所做的懺悔就叫做發露懺悔。當我鼓足勇氣在眾人面前說出了自己的過錯之後,我終於戰勝了自己。只有敢於面對自己,敢於在他人面前呈現自己惡的一面,接受自己犯錯的事實,才能放下自己的心裡包袱,重新開始新的生活。只有在大眾面前真誠的去懺悔,並改過自新,後不再造,懺悔才有效果,才能消業障。

十月四日打七第四天

今天早上拜了兩個懺之後,所有的師兄一起去參加放生。放生的路途比較遠,坐車來回得兩個多小時。去的時候在車上誦了一部地藏經,這部經誦的很殊勝,我一點也沒有感覺到暈車的痛苦,感恩佛菩薩的加持!到達目的地之後我們首先對魚類做了三皈依,又念佛回向給這些被放生的魚類,最後跟著大家一起念「阿彌陀佛、我要回家」,並兩人一組將魚類放生到水裡。放生是消業障增福慧的好方法,當天的放生,非常的殊勝。有的師兄說還看見了阿彌陀佛。回到道場之後,雖然很累,但是心裡是滿滿的歡喜。放生就是還債,放生魚類的同時也放掉了自己的業障煩惱,自他兩利。

晚上是師兄們共同懺悔,隨著教學課件裡面善知識的指示,師兄們都真正認識到了自己的過錯,為自己所犯的過錯而痛哭流涕,磕頭向自己的父母認錯,向自己所傷害的眾生認錯,為自己無始劫以來所犯的過錯真誠的懺悔。感恩善知識的提醒,我終於發現自己的罪惡。預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正是因為自己罪業深重,才造成現在生活處處不如意的處境,不怪別人,只能怪自己。修行就是修心,就是改正自己的缺點並不斷克服自己的習氣,只有不斷提升完善自我,才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所謂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只有自己變好了,生活各方面才會變好的。

十月五日打七第五天

今天晚上主持師兄帶領我們擺了蓮花陣,師兄們圍繞在念佛堂的四周一起念佛,中間空出場地,超拔我們累世的歷代宗親以及冤親債主。念佛期間忽然看到有眾生在中間繞佛的場景,我想可能是眾生在提醒我念佛要一心,不能打妄想。師兄們對此次超度都很認真,跪在前排的師兄們全場堅持跪了下來,所有師兄們都虔誠的念著阿彌陀佛聖號,不知不覺中一個小時就過去了。此次超度特別殊勝,過後大家交流心得的時候,主持師兄說感覺到了觀世音菩薩的加持,有的師兄說看到觀音菩薩了,有的師兄說很多餓鬼道眾生都被超拔到善道了,我聽了之後很欣慰和歡喜。就在擺蓮花陣的當日我在夢中還念地藏經了,醒來之後又清晰的聽到了念阿彌陀佛的童聲,我也一同跟著念佛,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十月六日打七第六天

今天早上起來發現腦門上突然起了好幾個大包,但是並不疼,有的師兄好奇的問我腦門上怎麼起了這麼大的包呢,我也很詫異,也沒磕著碰著,也不像蚊子咬的,後來明白過來,可能是昨天的超度以及這幾天的虔誠修行,讓我的業障顯現了出來,明顯消業障的表現。雖然臉上有包,但我的身體特別的輕鬆自在。可能是業障清了,也可能是自己的信心更足了,早晨拜懺之後,總是不自覺的在心裡提起佛號念佛,真誠念一句佛號就能感覺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以及對眾生的超拔,感覺到佛菩薩明顯的加持力。感恩佛菩薩!晚上是總結自己的打七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

十月七日打七最後一天

今天,拜完了兩個懺之後,我和同寢室的師兄收拾行李打算回家。走的時候有些不捨,但是生活就是這樣,世上沒有不散的宴席。和師兄們告別之後我就踏上了返回的路程。

回來之後感覺自己的變化還是很大的,業障清了,煩惱少了,世間事情看得更淡了,對待家人的態度也不再像以前那麼生硬冷漠,變得親切柔和,因為孝親尊師是最基本的做人要求。如果人都做不好何談成佛呢。也更能體會到他人的不容易。心底里總是不自覺的提起佛號。無論是誦經還是念佛都比之前更加得力。真誠念一句阿彌陀佛能消80億劫生死重罪,真誠念阿彌陀佛能對治各種煩惱習氣,每當煩惱升起,我都用佛號來對治。此次打七對我來說收穫特別大,仿佛重獲新生一般。感恩佛菩薩,感恩道場,感恩主持師兄以及其他師兄們。修行貴在堅持,修行需要不斷磨練自己的毅力,更需要將佛法融入到生活中去,在生活這個道場中修行,不斷改正自己的習氣、不斷提升完善自己。每天堅持誦《地藏經》,念「阿彌陀佛」的同時盡好自己應盡的職責。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老實念佛,求生淨土。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僅希望這些粗淺的文字能夠讓同修們受益,隨喜。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