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夢中的哭與笑


時間:2015/10/23 作者:悟悠

我們大家在一起做了整整七天的夢,這個夢今天做完了。在這個夢中,有進來的人,有出去的人;有的人哭,有的人笑;有眼淚,也有血液;有的挨打,有的挨罵;有時候悲傷,有時候歡喜。

我告訴諸位,在我們離開大覺寺的時候,甚至於到達這裡那天,我們所有的計畫,僅僅是時間表,除了時間表以外,什麼也沒有。我只有一個信心,只有一個願心,就是在這七天之中,我處理的每一樣事情,都不是我自己處理的,我僅僅是反應而已。好像是說,你打我的手的時候我手上痛,踩到我的腳的時候我腳上痛。所以,一切的一切,你們要感謝的話,不要感謝我這個人,應該感謝三寶。如果沒有三寶的加持與加被,我們不可能有這樣圓滿的結果。

我講了好多次,我沒有神通,沒有他心通,我僅僅靠三寶的加持,而能夠有這樣的成就。假如說得更清楚一點,三寶藉我這個身體,藉我這個嘴巴,來做了這一場夢而已。

所以在這個過程之中,可以說,我每一秒鐘都全心全力貫注在你們每一個人身上,你們回想,我對你們的照顧是怎么樣的。現在這個時候,我確確實實地像一個生了孩子的婦人,看到我的孩子生起來了,滿心地歡喜,歡喜地流眼淚。

在佛教裡面,尤其密宗有一種法門,當師父要傳法給弟子的時候,他要損失什麼東西的,我現在完全體驗到。我並沒有把我的血液注射到你們身上去,可是我的energy(能量)在你們身上,不管你們得到了多少東西,或者是沒有得到,我們的關係就是這樣。我非常喜歡我們有這個因緣,成就了這樣一個夢。

從今以後你們怎么想,我沒有權力干涉,至於是不是感謝三寶,這是你們自己的事。我們這個緣,不是現在結的緣,是在過去漸漸、漸漸地累積起來的,我們已經有了這個緣,這次碰在一起成熟了,還沒有成熟的,慢慢地還會成熟。所以你們得到東西比較少的人,不要懊悔、不要懊傷,師父已經盡到最大的努力,我還要對你們用力下去。

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不能開悟的,我告訴諸位,像我們這次的成果,我在日本沒有看過,在中國也看不到,僅僅在菩提精舍發生。這不是我的力量,你們說是誰的力量?是三寶的因緣。所以你們今天覺得沒有得到東西的人是得到了很多,覺得已經得到東西的人得的很少,不管怎么樣,不要驕傲,不要自滿。當你們歡喜以後,要繼續再進步,覺得得到很多東西的人更要努力。

師父在哪個地方,你們不要擔心,有緣的話會在一起。我到了中國,你們也會到中國;我到了天上,你們也跟著我去;或者是你們哪一個人到了莫斯科,我也會去,這就是緣。所以,不要顧慮這次結束以後將來怎么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