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學問要克服浮躁之氣


時間:2015/10/23 作者:果梵

一個人的學問,第一要克服的是什麼?浮躁之氣要定下來。所以「為學第一功夫,要降得浮躁之氣定」。一浮躁了,看緣都看不清楚。「寧靜以致遠」,心靜下來方方面面分析得比較客觀,才能看得深遠,才能對照經典。「為學第一功夫,要降得浮躁之氣定」。人一浮躁起來,他自己的心都掌控不好了,怎麼還能去利益人。

我們從這裡看,我們老祖宗很有智慧,知道一個人以後是不是頂梁之柱、棟樑之材,從小就要練穩重。現在西方教育都動啊,很浮躁。我們從小教育孩子穩重,走路穩重,說話穩重,一舉一動,都不急躁。「步從容,立端正」;「凡道字,重且舒,勿急疾,勿模糊」;「寬轉彎,勿觸棱」;「執虛器,如執盈」。每一個生活的一言一行都在練他的穩重跟定性、定力。

人沒有定力,遇到一些緊急的事就手忙腳亂。所以我們這一課要補,就是從穩重開始,從走路,從吃飯,從說話,說話也要「勿急疾,勿模糊」。我們這個心急一起來,話愈講愈快,對方都已經皺著眉頭聽不清楚,我們照講。然後他已經口吐白沫了,再考慮考慮。都是要從一舉一動當中練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