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對於那些反對會集本的應該怎麼辦?四個字,不予理睬


時間:2015/10/24 作者:清淨自在

今天我講的第三個題,過去我曾經講過,叫「弘揚無量壽,勸念阿彌陀」。

這個小題目我上次來香港講課時曾經講過,為什麼這次又講?兩個字,重要。我剛才跟同修說,我說我這次來香港是非常時期、非常使命,阿彌陀佛把我派來的,實實在在是這樣。因為春節以後大雲問我:劉姨,今年師父過生日,妳去不去?我說沒有打算,我不想去。因為我那次來香港到這次來香港三個月,所以我那個時候確實沒有計畫安排來香港,就是這個時候來香港。但是我今年肯定會來的,至於什麼時候,我從來都沒有確切的計畫。但是突然就是來了這個任務,來了這個任務我就想,這就是阿彌陀佛派我這次必須得來香港。

來香港幹什麼?說實在的,給師父祝壽可能不是放在第一的,就是讓我跟大家講這些個東西是第一的。因為我這七個講稿是十天完成的,我就想,寫完這個東西讓我幹什麼?根據以往的經驗,那就是讓我到香港來跟大家說。所以這八個字,非常時期、非常使命,這八個字不是我說出來的,不是我說出來,不是我想出來的。我一想,那我就明白了,那就是阿彌陀佛派我這個時候來香港就是辦這件事。這件事的主要任務就是弘揚無量壽,勸念阿彌陀,而且重點是後面的勸念阿彌陀。

師父這兩天講經,總是圍繞著這個念阿彌陀佛來說,是不是這樣?你們注意沒有?為什麼?好好琢磨琢磨。所以這個勸念阿彌陀,不但我過去講、現在講,將來還要講,一直要講到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可能到西方極樂世界還得念阿彌陀佛。這就是我餘生要做的唯一一件事情,除了這件事情之外,我沒有第二件事情是我要做的。

《無量壽經》是淨土的第一經,也是能使末法眾生一生成佛的經。關於《無量壽經》,老法師是講得再詳細不過了,我再說也不會超過師父講的那麼詳細。我只是把師父講的落實在我的行動上,我再做出個樣子給大家看看。但是我可說,如果我做的這個樣子好,你就看,你就學一點;我要是做這個樣子不好,你可千萬別把那個壞的學去,一定要學好的,不要學壞的。他老人家已經宣講過十幾次了,就是這個《無量壽經》,在這裡我就不再重複,我想從另一個角度說說《無量壽經》,重點說說《無量壽經》的會集本。

在會集本之前有五種原譯本,因種種原因,讀誦者寥寥無幾。後來是夏蓮居老居士乘願再來,專門來辦這件事情,就是為了末法眾生會集《無量壽經》這個善本,使末法眾生有依有靠,幫助末法眾生破迷開悟,回歸極樂。夏老的會集本一出,風行寰宇,可以說全世界都知道。但是為什麼沒有當時就傳開?因為有原因,老法師講課的時候都告訴我們了。四眾弟子得到這個《無量壽經》會集本是歡欣鼓舞,讚揚讀誦,但也引起了一些爭議。這很正常,每當一件新鮮事出現,都會有這樣的意見,也會有那樣的意見。所以我們說,不管出現什麼樣的意見都是非常正常的。就是一直到現在這個爭議也從來沒有間斷過,只是現在爭議的聲音少了一些而已。

有人強烈的反對這個會集本,反對這個會集本的原因是什麼?就是說這個不是佛說的,這是一個;再一個就說居士沒有資格會集佛經。但是這些難點、疑點,師父在講法過程當中都一一給我們解釋過了。現在可以這樣說,環境愈來愈好,認可會集本的人愈來愈多。做為我們選擇會集本的同修們,首先我想對你們說,你們選擇了淨土法門,又選擇了《無量壽經》會集本,你們的福報真是太大了。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事情,被你遇到了,被你認可了,你真是大智慧之人、大福報之人,你們今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恭喜你們,阿彌陀佛!記得黃念祖老居士有這樣一首偈頌,是這樣說的,「願解如來真實義,願得彌陀真實利,普願早生真實慧,速證究竟真實際」。這四句話特別好,我第一次讀到老先生這幾句話。我再給大家讀一遍,四個真實,「願解如來真實義」,這是一個真;第二,「願得彌陀真實利」,利益的利;第三,「普願早生真實慧」;四,「速證究竟真實際」。我借用老居士的這首偈頌,祝福大家早解真實義,早得真實利,早生真實慧,早證真實際。一句話,祝願大家早成佛道。

關於對於那些反對會集本的應該怎麼辦?四個字,不予理睬。這些年,我受持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也受到了不少障難,我一直本著不討論、不爭論、不辯論、不解釋的四不原則,一直到現在我還堅持這個原則,我覺得很管用。大家也可以試試,就是誰說啥,我們不予理睬,這樣就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煩惱。你修你的,你修什麼我不干涉;我修我的,我修什麼我也不受你的干涉。人家干涉咱們管不著,但是我不受你的干涉,這個你自己可以做到。各有各的因緣,就像我前兩天說的,「心靜如止水,無浪亦無波,任憑風浪起,清淨念彌陀」。你說有這幾句話給咱們做主,你還有什麼想不明白的?「心靜如止水,無浪亦無波,任憑風浪起,清淨念彌陀」。自己的主要自己來做,不要把自主權交到人家手裡去,要有定力,沒有定力,肯定你自己主你做不了。

對有的同修,原來是讀《無量壽經》會集本的,念阿彌陀佛的,現在改修別的法門了,對此我深表惋惜。因為時間是有限的,你這樣改來改去,真是來不及了。我勸你選擇好了定下來,千萬千萬不要再改來改去了,你把今生回家的緣斷掉了多可惜。你念了那麼多年的《無量壽經》,念了那麼多年的阿彌陀佛佛號,你這麼一改,因為你不是無量壽,所以你改來改去肯定是沒時間了,太可惜了!「一句佛號一部經,一生成就淨土人,佛恩浩蕩無以報,光壽無量始報恩」。怎麼樣報佛恩?怎麼樣報師恩?只有你成佛,你不成佛,你說你報恩是空話。有人聽我這麼說,又著急、又恐慌了,尋思這可咋辦?你說我這一改時間又來不及了,劉老師說的,他又恐慌、又著急了。恐慌解決不了問題,「過去不必思量,現在不用緊張,未來無需恐慌,念佛自然吉祥」。這幾句話聽沒聽懂?我再重念一遍,「過去不必思量,現在不用緊張,未來無需恐慌,念佛自然吉祥」。從現在開始你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十念、一念都可以往生,這個你不知道嗎?不怕時間早晚,就是你現在能不能轉過來。

「一切念頭皆邪見,一切知見皆偏見,直趣菩提名端心,世人是否聽明白。」有的人拿自己的邪知邪見去害人,造三途罪業,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為什麼要幹這樣的蠢事?有的人為了錢,不惜乾傷天害理的事情,裝神弄鬼,騙人錢財,你知道那個錢那麼好騙嗎?我告訴你一句話,怎麼吃進去的怎麼吐出來,而且還要得漲點利息,你掂量掂量哪頭合適?有這麼幾句話說「見錢眼開妖魔鬼怪,見錢眼閉諸佛菩薩,眼開眼閉一字之差,凡聖之分就在剎那」。你見錢你是睜大了眼睛那伙的,還是你見錢你不理不睬?咱們不貪那個錢,是不是?再念一遍:「見錢眼開妖魔鬼怪,見錢眼閉諸佛菩薩,眼開眼閉一字之差,凡聖之分就在剎那」。你一睜眼睛你就是凡夫,你一閉眼睛你就成佛了,你幹嘛非得要瞪著眼睛?

關於勸念阿彌陀,我也不想再多說,有的人你說一遍他就聽懂了,有的人你說一百遍他照樣聽不懂。我說的時候都是面對大家公開說的,沒有給哪個人單獨開小灶,有的聽懂了,有的沒聽懂,那就各有因緣。但是我該說還得說,是不是?「諸佛密藏本來具足,密在哪裡?密在汝邊」。為什麼說密在哪裡,密在汝邊,那個汝就是你,就是你聽懂了,根本就沒有密,是不是?都是公開的;你聽不懂,就在你那是密,你自己密的,因為你沒明白,不是講的人保密。聽懂了,真是一點密沒有,就是如此簡單。我再說一句,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回聽懂了沒有?我說了三句念阿彌陀佛,我這次來香港的目的就這四個字,再說得還怎麼透徹?

最後,供養同修們三首偈頌。「端正淨潔莊嚴相,為諸眾生開法藏,願佛無邊智慧光,照耀佛子回故鄉」。這個在以往我講課過程當中,曾經兩次還三次說過這幾句話。第二首,「金剛不動是自性,美好心靈是淨土,心正必定萬法通,通達真空生妙有」。最後一首,「法雨普天下,遍地開蓮花,有緣諸眾生,坐蓮回家吧!」現在蓮花已經到了,你坐不坐、你回不回去,你自己選擇!今天的時間差不多了,就到這裡,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文檔恭錄:劉素雲老師主講《極樂歸舟---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早離苦》

2014/3/19香港如心海景酒店檔名:56-154-0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