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緣何六方諸佛證誠贊勸(三)


時間:2015/10/24 作者:阿原

三、本願念佛佛佛證贊

問:何故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唯局念佛一法?

答:彌陀如來唯以念佛為往生本願,是以念佛為本願之行,故有六方諸佛證誠贊勸;彌陀如來不以余行為往生本願,是以余行非本願之行,故無六方諸佛證誠贊勸。

六方諸佛證誠贊勸,為什麼局限於念佛?因為念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四、一心專念三經齊贊

問:淨土三經同說念佛一法,何故唯有此經諸佛證誠贊勸,而《無量壽經》、《觀經》卻無諸佛證誠贊勸?

答:解有二義:一者專雜不同故,二者雖無實有故。略說如下:

一者專雜不同故。《無量壽經》、《觀經》,雖說本願念佛,然而兼明余行,是故不證誠贊勸;此經一向純說念佛,是故證誠贊勸之。

二者雖無實有故。《無量壽經》、《觀經》,雖無證誠贊勸之言,此經已有證誠贊勸,例此思彼,於彼等經中所說念佛,亦應有證誠之義。文在於此經,義通於彼經。故智者大師《淨土十疑論》云:又《阿彌陀經》、《大無量壽經》、《鼓音王陀羅尼經》等云:釋迦佛說經時,皆有十方恆沙諸佛,舒其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證誠一切眾生,念阿彌陀佛,乘佛大悲本願力故,決定得生極樂世界。

第四個問答就是在說,淨土三經,為何只有《阿彌陀經》有諸佛的證誠贊勸,其它兩部經《無量壽經》與《觀經》,怎麼沒有諸佛的證誠贊勸?

實在說是有啦。道理來說是有,這可以從兩方面來說,一者專雜不同故,二者雖無實有故。這很白話,師父讀過大家都很容易看懂。《阿彌陀經》就沒有說其它諸行,《無量壽經》與《觀經》兼說諸行,所以六方諸佛的證誠贊勸,在《阿彌陀經》是最穩當、最適當。

五、淨穢土異佛佛悲同

問:六方諸佛是淨土之佛,或穢土之佛?

答:可通淨穢國土。國土之淨穢雖異,諸佛之悲智全同,蓋不論淨穢國土之眾生,皆是彌陀願力所攝受之對象。

六方諸佛當然有淨土也有穢土,不管淨土或穢土的眾生,都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的對象,所以淨土穢土的諸佛,都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

六、十方六方同指無量

問:《稱讚淨土佛攝受經》列出十方諸佛,何故此經只引六方諸佛?

答:此經只引六方諸佛,乃是經文之省略。此經之譯者鳩摩羅什大師,深知東土人士好略,故順此方之機而省略經文,實則具足十方。

十方與六方都是同樣,指無量無邊世界諸佛如來。

七、釋尊處中準此立方

問:既言上下四方,中央何獨不舉?

答:蓋釋迦如來身處娑婆世界,以自身所居為中,前之後之,左之右之,仰之俯之,故成六方。

釋迦牟尼佛身處於娑婆世界,以自己為中,當然前後、左右、上下就成為六方。

所以,六方諸佛的證誠,要使我們眾生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阿彌陀經》,當然就是要使我們眾生相信,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諸佛出廣長舌相的用意在此。

確實,彌陀淨土教法一定要沒有懷疑的念佛,無論是釋迦牟尼佛的開示,十方諸佛的證誠,都是在說這樣的道理。所以好好的聞法,不可懷疑阿彌陀佛的名號,使我們淨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到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這也是世尊說法,要度我們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目的。

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選自《阿彌陀講精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