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不管任何環境,只要按佛法去做都會獲得安樂和幸福


時間:2015/10/24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不管任何環境,只要按佛法去做都會獲得安樂和幸福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第十一偈

能為如此者,何處無不勝,到處皆多幸,此為最吉祥。

◎依此行持最吉祥

也就是說「依此行持者,無往而不勝,一切處得福,是最為吉祥」。隨處不會被征服,隨處將獲得安樂幸福。能依上面所說的法去實行的人,就可以無往而不勝,做了如上這些吉祥的事之後,就沒有恐懼,不會被任何煩惱征服,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獲得安樂幸福,這是最上吉祥之事。

這裡有兩句話得注意:我們按照上面的吉祥去做,我們就會遠離了恐怖,不會被任何煩惱征服。這是一句話。煩惱來了,它像瀑流,很難征服。如果你按照佛法,按照《吉祥經》去做,就不會被煩惱所征服。還有一句話最重要:在任何地方都會獲得幸福——任何地方。

不像算命說的,你們家的祖墳不好,或是你的房子不好,得換換地方。以求換地方來獲得吉祥,這種做法是不究竟的,也不徹底,也是不真實的,它有迷信的成分。而且佛法在任何地方,你只要按照這個方法做都會獲得安樂和幸福,這就是佛法殊勝的地方。我們為什麼要講解《吉祥經》?就是讓人們在這生滅的世界中,不管在什麼條件下,都能獲得最大的安樂和幸福,所以這是最吉祥的事情。

前面的這幾個偈子講到了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然後如法修行,最後證得境界。證得境界就是八風不動心,無憂無煩惱。但注意的是,最後證得的境界並不是說就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求財得財等,這並不是我們生活的實相,有時這些話是我們表達對吉祥的美好願望。

有的說我學這些,將來我想求什麼有什麼,求財得財。但是實際上,求財、求如意,目的都想求得什麼?美好的,一個吉祥的願望。他以為財和我們的如意就能滿足這些要求了,以為有財就有幸福了,或是事事都順著自己心就已經幸福了,這也不見得。只不過是我們想通過這個方法來得到這個吉祥,是表達吉祥的一種願望,用如意、求財來表達我們的心。他也不懂得佛法,他只會這麼說,所以這個可以理解。但在佛法裡,應該注意這個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