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現代人忙著賺錢,疏忽了家教


時間:2015/10/24 作者:清淨自在

古時候的教育好,紮根的教育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胎教開始。不但有學問、有德行的人從胎教開始;一般沒有這種大德大能的,都知道小孩生下來之後,兩、三歲的時候就要管教。

現代人忙著賺錢,疏忽了家教,錢賺到了,下一代完了!現代人非常忙碌,把小孩交給傭人去照顧,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才看小孩一次。一、兩年之後,這個小孩認傭人是媽媽,對自己父母絲毫感情都沒有!錢是賺到了,家、後代毀掉了,得不償失!這一種情況在現在社會,國內、國外都相當普遍,我們都能看到,這是社會的隱憂。

現在的父母不認真管教兒女,兒女不聽話;學校里學生不聽老師的話,老師教學很苦;換句話說,老師能不能把學生教好,要看學生家長對老師的態度。做父母的人不尊重學校老師,學生怎麼會看得起老師?「我爸爸都瞧不起你,你算什麼?」,他怎麼會聽老師的話?縱然有好老師想教,也困難重重,看到許多障礙,老師也知難而退。

今天的教學比過去要困難太多了,現在的學校,方東美先生以前給我說的,叫誤人子弟的行業。他老人家一生教書,談到搖頭,「誤人子弟的行業」。

現在講實實在在的話,學生上學為了什麼?文憑,為了要得到這張文憑。老師去教課為什麼?為薪水,家裡生活不能欠缺。

現在的學校,那就是方東美先生六十年前講的,「老師不像老師,學生不像學生」。我那個時候想到學校去聽課,他勸我不要去,他說:「你要去聽,會大失所望!」六十年之後今天的學校,我沒有去看過,我概念當中想:一代不如一代。

小不孝的原因

太上感應篇註解裡面提出小不孝跟大不孝,這是什麼原因?原因非常多,非常複雜,這個地方所提的幾點,也值得我們做參考。

註解說小不孝是不良的習慣養成的,第一個是從小父母嬌生慣養,養成他一種悖逆的個性,這個不能說沒有道理。父母寵愛,要什麼給什麼,樣樣都滿他的意,到將來有一天不能滿意的時候,痲煩就來了。所以兒女要從小栽培,從小要曉得怎樣教養。世間『不如意事常八九』,要讓他能有所體會,決定不能夠驕縱,合理的要給他,不合理的決定要限制他,現在作父母懂得這個道理的人也不多了。

第二個是習慣。古人常說:『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從小要養成好習慣。小的時候養容易,已經染上壞習慣,要他改過來,太難太難了。這是我們對於兒童教導疏忽的地方,沒有注意從小養成一個好習慣。儒家的國小懂得這個道理,佛法初出家五年學戒,也是培養好習慣。可是現在這些都沒有了,儒家、佛家都見不到,我們的毛病習氣天天在增長,念佛、參禪、學教都不管用,上台會講經,下台一樣照舊犯過。什麼原因?習慣成自然,這個習氣不容易克服。

第三個是縱慾。欲望沒有止盡,不能夠知足常樂;第三條也可以說不知足。

第四個是忘恩記怨。這種人怎麼能夠盡孝,怎麼能夠行孝。

小不孝有這四個原因。這四個因素,讓我們一生生活在嚴重的罪惡之中,《地藏經》上講:『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換句話說,我們是生活在罪報之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