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受持五戒的真實意


時間:2015/10/26 作者:todayok

作為一個佛教徒,我們學佛的,除了來燒香拜佛,我們還要念經。每念經的時候都有“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難遭遇”我們又得到了。得到了怎么樣?“願解如來真實義呀!”我今見聞得受持,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個很重要。

反過來說,你讀了多少遍也不解其義。佛的經文是表義的,這個經如筏,就好像一個船它承載著。那你能夠得受用,能承載你可以從此岸到彼岸的。這要通過你理解,你去實踐這個經,那就可以轉凡成聖,所以我們要願解。所以我們佛教里說讀經千遍,不如解經一字。你這個經讀一千遍,不如理解到經裡面一個字的意思。

還有一句,解得一百,不如行得一步。光解了也沒用,所以我們前面有師父有居士說戒很重要。戒是什麼,戒就是實踐佛法,戒是戒惡!關閉一切惡趣門!才說明我們真實地開始實踐佛法了,才是扭轉局面了,把惡給堵住了。戒是什麼?戒是堵漏,是堵住我們的惡道門,這是學佛法的第一步。雖然是第一步,它特別重要,所以戒是無上菩提本,是無上菩提的基礎,像蓋房子一樣,戒是基礎啊!戒很重要的。

所以你受戒了,我們在座的很多都三皈依了,接下來再受戒。受戒你也可以披袈裟了,三皈依只是證明你是信徒,你有信仰了,我是準教徒了。但受戒就叫依教奉行了,師父說盡形壽不殺生,能持否?能持。那你就已經實踐佛法了,在你的生命當中,你的生活當中,你應以佛法的教條來做你生命的標準了,這在天地之間你也是非常非常尊貴的了!

在佛陀說的《遺教經》裡面說,你供養十個壞人,你救十個壞人不如救一個好人哪,是不是這個道理?救一百個好人,供養一百個好人,不如供養一個三皈依的人哪!三皈依的人有信仰,對不對。世間人雖然說好,它那個好,標準有可能會變,好人一不小心又變壞人了,那壞人一反悔也會變好人,對不對。那供養一千個三皈依的,不如供養一個受五戒的,受五戒的人就能披袈裟了!

為什麼你看我們居士,做早晚功課的時候,有的居士是披袈裟的,有人是穿海青的。有的居士就覺得披袈裟好啊,披袈裟可以站在前面,可以走在前面,所以我也要受五戒,我也要披袈裟。他受五戒是為了想披袈裟,這種想法就不對了。是為了受五戒,這個才對。

五戒第一條,不殺生戒。所有眾生尊重的,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生命,有個人來給你一百萬,我把你殺掉,你要不要?是不要的。給你一百萬不殺,給你一千萬把你殺掉,要不要?也不要,那肯定不要的。錢算什麼,錢是身外之物嘛,有也好,沒有也可以的吧!沒命是不行的,一切眾生最珍愛的就是生命啊,所以你侵犯他的生命,你剝奪他的生命是天地間最殘忍的事情。但如果你做這樣的事情那怎么樣?福祿壽減少,多災多難,多病短命。如果殺生害命的人,這個人什麼果報呢,就是多病短命報。

那我們的生命,除了珍愛生命之外,我們活在世界上也珍愛物質。只要生命不受威脅的情況下,你給我一百萬我還是要的。那反過來說,別人要從你家裡偷掉一百萬,你氣不氣,肯定很生氣的,所以第二條戒律就是不偷盜。因為人都是依賴物質而活著的,一天不死要飯吃,兩天不死要衣穿,他依賴物質的,他很在乎物質的。就是你動你爸爸媽媽的錢,你爸爸媽媽也在意的。爸爸媽媽動兒子女兒的,兒子女兒也在意的,是不是這樣,真的是這樣的。所以第二條戒律就是不偷盜,不把別人的落為己有。

第三,人除了依靠物質之外,人除了擁有身體,肉體,人還有精神的部分。人的精神部分的營養,精神部分的食物就是什麼呢?感情。我們在座的,需不需要感情生活,你要不要有人愛你,要的嘛。你就是來拜佛也希望佛要多愛你,燒頭香也是,我第一個來給你燒香,你多愛我一點,也是為了這個。要爸爸媽媽愛我,要朋友愛我,更是要先生多愛我,不要去愛第三者,對不對,這個很重要的。人還關心著感情,有時候感情生活破裂了,有的人甚至求死求活的,感情有時候比錢還重要啊,你是要你先生一年給你賺十萬,然後你先生找第三者。你肯定不喜歡找第三者,寧願不賺錢,我養你,在家裡燒水做飯帶孩子,我賺錢去,對不對,很在意感情的。所以第三,我們要在佛面前承諾“盡形壽不邪淫”。這就是感情方面的,這重要不重要,這都是幸福人生的組成部分。

都想幸福,我想獲得快樂人生,快樂幸福的人生從哪裡來,要不要因緣?要因緣的。這些因緣具足,你才是幸福快樂的人生,這些因緣不具足了,請問你多病短命,你還會幸福嗎?你活在世界上貧困潦倒,想吃口飯都難,你還會幸福嗎?你活在世界上沒人愛你,雖然你愛別人,別人看不起你,你會幸福嗎?別說別人沒愛你了,你愛別人,別人還嫌棄你,你說痛苦不痛苦啊,所以這都是幸福人生不可缺少的因緣。

那除了第三條我們需要精神的,我們需要愛。那第四條呢,我們人是社會動物。人是不是社會動物?請問你穿的衣服是你自己做的嗎?你吃的飯是你自己種地種的嗎?你的衣食住行都是靠大家在一起,彼此的關係才組成了社會。人是一個社會性動物,社會性動物你能不能夠說,你講話不算話,那別人還信不信你?不信你的,沒有信謄了。你沒有信謄了你簽契約別人也不跟你簽呢,別人不跟你做生意呀!你爸爸媽媽講話不算話,兒子都不聽你的。兒子如果講話不算話,你騙老爸,騙老媽,騙一次、兩次、三次,騙五次、六次還能騙到嗎,騙不到了。我們從小讀書就讀狼來了,狼來了!別人都去了,然後哈哈大笑說我騙你們玩的。第二次又喊狼來了,狼來了!大家又去了,說我騙你們玩的。第三次狼真的來了,救命啊,狼來了!沒人來了,最後自己被狼吃掉了。請問大家能不能說謊話,不能說謊話的,說謊話就被狼吃掉啊。所以第四個就是不能說謊話,盡形壽不妄語,重要不重要?很重要的。

前面四個都很重要。第五個:盡形壽不飲酒。如果一個人喝酒了怎么樣,喝酒了那個車還能不能開?請問能不能開車?開車犯不犯法?犯法的。為什麼喝過酒不能開車,很危險,對不對。那人是不是一部車?人也是一部車啊!喝了酒了,好了,你就不當家了,話會亂說的,事會亂做的,理智喪失了。人能不能喝酒?不能喝酒的。理智的時候,你能做正確的選擇,你能確保幸福快樂。一旦喝了酒啊,酒老爺一當家,糟糕了,不該說的說了,不該做的做了,幸福人生就這樣子成泡沫了,毀掉了。所以這五條戒律重要不重要?很重要的。

我們要想好好地,有一個幸福平安的人生,要有五條戒律來做保障。有人他也說,師父,受戒多麻煩呢,我想自由。那請問,你家裡有沒有防盜門?有沒有裝防盜門、防盜窗?有。防盜門是不是又難看又不方便,那為什麼你要裝呢?是不是為了個安全感啊。現在天下這么亂,快過年了小偷更多,別說小偷了,強盜都有,黑社會更厲害。要不要裝防盜門、防盜窗?要的。不裝你試試看,睡覺你想睡個好覺啊!防盜門、防盜窗雖然有礙市容,我到哪個地方我都看,防盜門、防盜窗真不好看啊,像監獄一樣,但是每家每戶都自己出錢裝。儘管它又不好看,又不方便,但是每人為了平安,還是要做的。

我們受戒也是這樣,受戒能得到平安的人生,幸福的人生。你不受這五條戒,我跟你說連人都做不了了,不要說幸福人生了,人都做不了了,下一輩子還想來做人嗎?請問在座的,如果沒受五戒,下一輩子還想投胎來做人嗎?千難萬難。受五戒者,這一生幸福平安,來世還能夠做人乃至升天。如果念佛求生淨土,受五戒的功德還能讓我們往生的蓮品增上。請問受五戒是你占便宜,佛占便宜?你占便宜啊!這是佛的五戒的功德。請問,佛這五戒乾淨不乾淨?佛的五戒乾淨的,佛的五戒功德巍巍如黃金山哪!我們是跟佛接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