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占相吉凶、算命算卦屬於邪命生活,為佛教所不允許


時間:2015/10/26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占相吉凶、算命算卦屬於邪命生活,為佛教所不允許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還有一個占相吉凶,就是算命算卦,現在這個事情非常嚴重。昨天還有鞍山市領導過來,他說:“師父,你們這兒算不算命?”問我算不算命。我說:“咱這不算命啊。”他說:“算命多好啊,是不是,來的人更多。”我說:“那不是佛教的行為。”他說:“怎么不是佛教的行為?我看很多寺院都算命啊!”當時我覺得臉都發紅,有一種慚愧。雖然不是咱們這裡,但他說到佛教,出現這種情況,令僧人生慚愧心。後來我給他講了,【算命這些都是邪命生活,屬於佛教所不允許的。】他說道教不也搞算命嗎?我說道教確實搞算命,但就算道教真正有點修行的,他也不搞這個東西,都是那些為獲錢的人才搞這些東西。

還有一種現象是邪命,高聲現威。就是表現自己的權力和聲色,特別是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高聲說話,引起大家注意,好重視他。這個問題不光是男人有,女人也有,越人多的地方,說話越大聲,讓別人來注意他,這都是不合適的。

還一種,說所得利,以動人心。就是如果按照我說的就會得利,這樣來獲得人對他的理解,獲得對他的稱讚。應如法求衣服、飲食、生活資具等,如果不如法求的,都屬於邪命生活。

下面講第六個,正精進。發願已生惡法令斷,未生惡法令不起;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令增長,或精進聞思修佛法。就是發願斷惡修善,惡,不讓它生起來,已生起來的讓它斷掉;未生善法令生,已生善法令增長。這就是修善斷惡。

佛法戒律有“止持”兩方面,“止”就是止惡,“持”就是必須得做的。止呢,就是惡的必須止住;善呢,必須做。如果惡你不止,為犯戒,善的你不做,同樣也是犯戒,所以就叫止持二法。這個我們大家都能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