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遠離殺業和偷盜的惡業,正命生活,才為吉祥


時間:2015/10/26 作者:心死罪亡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第四個,正業。什麼叫正業?就是離開殺生、偷盜等惡業,遠離不如法的行為叫正業。這個比較好理解,但是不好做。當涉及到自己利益的時候,我們有很多是放不下的。曾經有個人,也是海城居士,他是做南果梨酒的,他問我:“做酒是不好,但是用水果做的酒是不是可以?”我說:“那也不行。”他說:“那怎么辦?我給它賣掉得了。”我說:“你賣掉,別人不也喝了嘛。也別去賣,終歸它不是一種吉祥的事情。如果你想今後獲得吉祥、獲得順利,怎么辦?就別造這個業。”後來四十噸酒,四十噸,不是幾百斤,都不要了。過了可能是二年,他還真就攤了一個不小的官司,後來聽說都很順利地解決了。也許和這有關,也許沒關。我想和這應該有關,因為他有了正業的行為,有很多的事情,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會轉為吉祥的。

所以離開殺業和偷盜的惡業,才為吉祥。比如說有些會計做賬,有的居士問我:“我盡做假賬,怎么辦呢?”我說:“你就不乾唄。”她說:“不乾,我幹啥?乾別的我掙錢少。”為了那點錢還想乾,這就不合適了。既要吉祥——那你既然要乾,那一定要如法去做,一旦他不用你了,那就不用。正業對我們今後的家庭幸福和吉祥都有著很大的關係。如果你有了正業,將來的事情肯定往吉祥走,如果你參與的不是正業,今天看著掙錢,明天看著掙錢,早晚一天因果會成熟的,成熟的時候,我們再想把它轉回來就難了。

第五個,正命。遠離邪命,以正當的謀生手段,安住在正當的謀生職業中。出家人要捨棄耕種、經商等,這都得遠離的。就是世間人也要用正當的手段去謀取正當的職業和工作,不要採取非法手段。比如說造個假學歷啦,找一個假證明人了,這都不要。現在有不少造假證件的,特別多,到處貼宣傳單,走道都貼,你想要啥證件都有,這都不合適。一旦被揭露出去,好不容易費了很大勁兒找的工作,最後一下子從那個位置就下來了,所以非常不合適。

要以正當的謀生手段,安住在正當的謀生職業中。出家人更不允許耕種、經商,要遠離邪命。

這有五種邪命,詐現異相。什麼叫詐現異相?就是沒有這個事,表現成一種異相,就是和別人不一樣。

過去佛經有一個故事,有個人犯錯誤了,被僧團開除了。開除了以後,他覺得很羞愧,由於遠離僧團,在各方面都不如意了。他哭哭啼啼正走著呢,遇到一個鬼,這個鬼說:“你哭什麼呢?”他說我怎么怎么,被僧團開除了,他說:“我也失掉了僧團的一種供養,我現在沒有著落,正在愁呢,所以我哭。”鬼說:“你別哭,我有辦法,你想不想獲得別人尊重?”他說:“我想。”“你想不想獲得更好的吃的?”他說:“我想。”鬼說:“好,這么的,你做個長袍,就是做個長的大褂,你騎在我肩膀上。”那鬼呀,馱著他走,別人看不著鬼,所以這個出家人一下高出很多。別人一看,啊,這在空中飛呢,因為看不著鬼啊。一看他在空中飛,大家就認為聖人來了,他自己也說是聖人,得道了。所以很多人就去供養他,拿很多的供養給他,到處都給他頂禮、供養。這么混了一段日子。有一天正走著道呢,那個鬼突然看到鬼王來了——那鬼要看見鬼王,趕緊就跑了,把這個人就給扔了,這人一下就摔死了。

不能正命,詐現異相,最後結果被摔死了。還有的裝著能解佛法,或是說“我見到菩薩來了;我見到鬼來了;觀世音菩薩跟我說話了”,這都是詐現異相,是不允許的。這都犯妄語,有的是犯到大妄語,大妄語要下無間地獄的,是非常可怕的。

還有一個自說功德。自己的功德本來不點兒說成很大,別人不說,自己說。說自己功德,目的是貶低別人,讓人重視他,不重視別人,就是誇大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