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把開啟完美之門的鑰匙


時間:2015/10/26 作者:迷覺

在這個世間,無論高低貴賤,其實人人都渴望完美。渴望健康長壽,是為了實現生命質量的完美。渴望事業有成,是為了實現自我價值的完美。渴望物資富足,是為了實現物資財富的完美。渴望身份顯貴,是為了實現權勢地位的完美。渴望妻賢子孝,是為了實現家庭生活的完美。渴望人愛愛人,是為了實現感情世界的完美。渴望人敬敬人,是為了實現人際關係的完美,等等。總之,人們所謂的追求無非是為了實現生命過程的完美。

由於對完美有各種各樣的標準與追求,於是從不同的角度,對不同方面,人們開始了不同程度的努力。有些人想盡辦法讓自己健康長壽;有些人處心積慮想升官發財;有些人不斷追求高廣的名氣。為了保養自己,為了實現完美,人們講究吃要有營養,穿要穿高檔,用要有品味。甚至不惜傷害他人與物命,來實現自己的願望。將自己的快樂與幸福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有些人不惜用各種手段:偷、搶、騙、求……

儘管用盡了各種方式,儘管使盡了所有的力氣,然而太多美好的願望,並沒有如期地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期盼中的幸運也沒有如實地降臨在人們身上,太多的時候,我們不太容易如願以償。就算是暫時得到了金錢、權力、地位,美貌、名氣等這些夢寐以求的東西,也許它又是另外一種陷阱。也許這些給我們帶來少許幸福與快樂的同時,隨之而來的又是新的煩惱與痛苦,甚至是給自己未來的生生世世,帶來無邊無盡、無休無止的痛苦與煎熬。也許在得到這些的同時,我們又增加了新的痛苦、煩惱與壓力。因此很多人一生風塵僕僕,氣喘吁吁,傷痕累累,辛苦至極。

其實追求完美本身沒有錯,人的天性就是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但是我們為了實現完美所採取的方式與過程是錯誤的。真正的完美,絕不是靠偷、搶、騙、求等方式來獲得的,也不是靠外在優越的條件,優美的環境,富足的物資來支撐與完成的。

如果真正了解了佛法,就會知道,很多修習佛法而得到一定成就的人,在物資財富以及外在條件上,可以說是沒有更多的擁有以及更高的要求,然而就是因為他們從自己的內心世界著手,從了解自己,了解宇宙的真理與真相開始,進而超越了物資條件及外在環境的制約,進而內心達到了真正的輕鬆與自在。結果是面對任何時候,面對任何情境,都沒有痛苦,沒有煩惱,沒有壓力,時刻保持一種清醒、明了的狀態,心胸像大海一樣寬闊,心態像大山一樣穩定。

他們的經歷告訴我們,真正的完美不是向外尋求,主要是向內尋找。如果我們的內心不完美,外在無論怎樣再完美你也感覺不到真正的完美。沒有內心世界的完美,就不可能有外在世界的完美。

佛不是神,佛是與我們凡人不同的,內心已經達到了輕鬆、自在、寧靜與安詳境界的人。釋迦牟尼佛就是從一個地地道道的薄地凡夫,無數生、無數次地遍嘗了人世間的酸甜苦辣,歷盡了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但最終依靠自己不懈的努力與奮鬥,超越了所有的痛苦與煩惱,成為了一個真正覺悟的完美的人。

佛法不是神話,佛法是種活法,是一種真相、真理,是人正確地活著的方法。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隨緣了,放下了就是完美。

這些全部是來自於佛法中的智慧。釋迦牟尼佛的經驗以及佛法的智慧告訴我們:只有覺悟才有完美。所以任何人,無論你是否信仰佛教,無論你是否相信佛法,若真想改變命運,真想實現自己的願望與要求,達到真正的完美,只有了解佛法,修習佛法才能做得到。只有佛法才能指導自己、調整自己、糾正自己,改變自己,超越自己。佛法才是開啟完美之門唯一的一把鑰匙。

達真堪布

2009年3月4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