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能受苦受難才能救苦救難


時間:2015/10/26 作者:清淨自在

教育要從小紮根,小時候沒有學,年輕補習也還可以,二十歲到三十歲,認真去補習,把這門課補出來,一生受用不盡。這就是我們想辦漢學院,想為古聖先賢繼絕學,為千年萬世開太平,弘傳中國傳統文化,弘傳大乘佛法。這是湯恩比教我們的,他說得很明白,解決二十一世紀的世界社會問題,他說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在中國,大乘佛法也在中國。孔孟學說是什麼?四書五經。大乘佛法,華嚴、天台、法相、三論、淨土,它東西太多,這五大類就行了,就能幫助社會安定,幫助地球化解災難。要真乾!誰來乾?菩薩來乾。誰是菩薩?你要發心,發個大願,我要當菩薩,這才行。求人不如求自己,求人,人不肯,沒辦法,求自己。真求自己,三寶加持你,祖宗照顧你。發心要緊,不怕苦,禁得起考驗。順境,遇到的環境好,對自己有利益;遇到的人也好,都是好人,會幫助我的。順境、善緣不起貪戀,要守本分。遇到惡緣,環境不好,很惡劣,想做事情,處處有障礙;遇到的人不好,都是騙我的,都是想占便宜的,都是來做障礙的,不生怨恨。在這個境界裡頭把自己的心修到清淨平等覺,你就能夠實現代眾生苦,實現弘傳傳統文化,弘傳大乘佛法,你就能做到。不發大心大願,不願意吃苦頭,這做不到的,決定做不到。真正要吃別人不能吃的苦頭,要忍別人不能忍的恥辱,功德才能圓滿。

要效法祖宗,三皇五帝那個時代,上古時代,人民沒有房子住,住在洞穴裡頭,生活靠打獵。到神農,神農嘗百草,發現植物可以養生,所以他教人農耕,定居。遊牧沒有定居,農耕的時候田地在這邊,所以就定居。定居,這就有了房屋,都是很簡單的,土牆上面蓋茅草。生活,一半靠打獵,一半靠農耕。我們祖先能受得了,能忍。隨著時間推移,慢慢的人愈來愈聰明,發明許多機械,帶來很多方便,生活逐漸改進。改進,老祖宗所說的,一切受用都要適可而止,不要把福享盡。享福還要修福,你的福才永遠享不盡;你要不修福,福享完了,苦難就來了。所以享福要懂得種福。中國人子子孫孫都遵守祖宗的教誨,所以這個地區在各個不同的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

這盛世怎么出現的?教育出現的,我們對祖宗的教誨沒中斷,一直到清朝。罪魁禍首應該是慈禧太后,慈禧太后傲慢,不講理,不好學。宮廷裡面,清朝宮廷裡面,常常禮請專家學者到宮廷里講學,文武百官都在上課,像現在的黨校一樣。她把這個制度廢除,不聽這些人的,她迷信,她喜歡扶鸞,國家大事都求鬼神來指導,鬼神把她的國家滅掉了。清朝亡國,民國起來,中國社會都在動亂,軍閥割據,日本人的侵略,動亂不安,造成今天的災難。今天我們很感激習近平主席,他回頭了,找老祖宗,找到這一部《群書治要》,他跟唐太宗一樣手不釋卷,天天在讀,把這一門東西定作黨校必修課程。這就是湯恩比說的,回頭找老祖宗什麼都解決了。外國沒有,我們現在幫助外國,希望把這部書翻成外國文,我們老祖宗的恩德,他們也沾光。這都是我們眼前迫切需要做的事業。最重要的是發心作菩薩,作菩薩要受苦受難,能受苦受難才能救苦救難,不能受苦受難就不能救苦救難。現在人真的太苦、太可憐了。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二三O集)2015/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