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能承認自己愚痴就還有一點智慧


時間:2015/10/26 作者:todayok

大家都念觀音菩薩講的《心經》,叫我們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我們在這個色法的迷惑裡面,眼、耳、鼻、舌、身、意,對著的色、聲、香、味、觸、法,這些都是讓我們活在陰影當中,什麼陰影當中?不是活在當下,是活在過去世;我們現在看到的「色、色法」,都是光所現出來的;耳朵聽到的「聲、聲塵」,也是過去的,我們這個生命訓練活在當下還真不容易啊!首先你要從這個過去的虛偽中解脫出來,「五蘊」又叫「五陰」,五陰是什麼?就是「五種虛妄」,因為我們活在這五種虛妄當中,所以這個生命才永遠是苦。

我此時此刻講「五蘊」的時候,這個麥克風聲音也不小,但我在感覺這「五蘊的山」非常重,掀不開,這需要在座的男、女、老、少聽了之後去思維:「怎麼樣念阿彌陀佛?怎麼樣念一句阿彌陀佛或者觀音菩薩」,念、念、念、——「念得當下」;念、念、念、——「念而無念」,依著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這句佛號,超越「五蘊苦海、五蘊的大山」。

在這個問題上我也在想,人類為什麼要有哲學?宗教的這些命題它同時又屬於哲學,為什麼需要哲學?就是說你生命沒有規劃,生命沒有理念——「我們生命是向何處去的問題,你當下生命的質量的問題」。所以佛教的修行是:「對生命的探索,對痛苦、苦難的擺脫,對我們生命圓滿的一種追求」,學佛是我們生命再真實不過的一樁事情!它不是烏托邦,不是虛無縹緲的,是最真實不過的追求。

社會上很多的人認為工作賺錢很重要,但是學佛修行更重要。我們能學好佛,就能夠生活、工作賺錢。如果生活、工作賺錢,你不能學佛的話,那依然是痛苦的,不管你多成功。佛教的真理講的大平等、大清淨,在生死的話題面前都是平等的。學佛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不管怎樣的人,如果沒有學佛,沒有覺悟,不在修行中,都是一個可憐憫的人,苦難者。反過來說你一無所有,如果你明白佛教,你正在修行中,你正在體驗著生命的佛性,鮮活的佛性,你都是這個天底下最富有的人!

一陣夏日的清風吹過來值多少錢?無價的。蚊子咬你一下癢絲絲的,值多少錢?生命是不是鮮活的?如果你沒有體驗到這個,你拿命去換錢,你換到一千塊,一萬塊,十萬塊,一百萬,一千萬,一個億,你有福報還能換到一點,沒福報還換不到幾個錢,不管換得少,還是多,可憐不可憐?都很可憐!

如果會修行,懂得佛法了才是大富翁。首先肯定天地是無價的,天地是不是你的?現在我們坐在天地間,天地是不是你的?不用你買就是你的,還不用加稅,不用上保險。不僅天地是你的,觀音菩薩是不是你的?觀音菩薩值多少錢?你賣不賣?不賣啊!你想想看,觀音菩薩是你的,別人出一萬個億你也不賣,你貪心想賣一塊錢也賣不掉。有的問:「師父,你是真的還是假的?」我說:「我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雖然一分不值,真的多少錢不賣」。除了觀音菩薩是你的,阿彌陀佛是不是你的?極樂世界是不是你的?極樂世界寶貝多不多?價值多少錢?無價!因為滿地是黃金,七寶樓閣。不僅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你的,這個宇宙里十方諸佛都是你的。現在科技很發達,就拿出手機好了,在這個電子科技面前、生物科技面前,你有沒有發現?我們很渺小。我們人看到一缽水、一碗水,「佛觀一缽水,八萬四千蟲」,裡面八萬四千蟲啊!

我們每個人,一平方厘米的皮膚下面就幾十萬個細菌。反過來看,我們自己身上都是。佛教講「大蟲聚」,我們身體是大蟲聚。牙科醫生跟我們說每一顆牙上都有幾十萬個細菌,我們對細菌也看不到。天人看我們像不像細菌啊?天上一天,人間百年過去了。細菌能活幾分鐘你知道嗎?細菌很短的,就幾分鐘壽命,我們人過一天,它已經幾輩子過去了。現在我講的,你要想一想:我們現在就像細菌一樣,像微生物一樣,你的喜怒哀樂會怎麼樣?我們的喜怒哀樂對這世界會怎麼樣?

我們人真的要有一種智慧來自我解剖、自我解放。人如果不用智慧來自我解放、自我解脫,沒有人能救得了我們。在業力的循環當中,在生死輪迴苦海之中,你不能照見「五蘊皆空」就沒辦法度苦厄啊!這個「五蘊」就是組成的「我」啊!——「我、我所、我的感受、我的思想」。觀音菩薩告訴我們「五蘊皆空」,要去好好思考。你不空又怎麼樣?你不空就是自己苦嘛! 我們人明明愚痴,卻不願意承認自己愚痴。我們愚痴不愚痴?能承認自己愚痴就還有一點智慧,很多人不願意承認自己愚痴。我們罪惡不罪惡?很多人不承認自己罪惡。我們「貪、嗔、痴、慢、疑」,很多人不願意承認。

有沒有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度我們辛苦不辛苦?要想說服我們是容易還是困難?很困難啊!要想轉變一個人特別困難。我們人就想認識自己很愚昧都不容易。很多人不認為自己愚昧,不認為自己罪惡,要轉變他們就很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