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八)  


第28講修清淨梵行

現在繼續藥師佛修因地菩薩時所發的第五大願: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無量無邊有情,於我法中,修行梵行,一切皆令得不缺戒,具三聚戒;設有毀犯,聞我名已,還得清淨,不墮惡趣。

此願簡單的說,希望來世證得佛果的時候,這個世界上所有眾生沒有一點不道德的行為,假定有人在道德方面有一點遺憾的行為,只要聽到或想到藥師佛這個名號的內涵,包含的意義,就可重新獲得清淨。清淨很難,我們心裡總是不清淨。得清淨便能不墮惡趣:地獄、餓鬼、畜牲道。

這是先說明它的大意,現在我們研究經典上的原文。

藥師佛說,希望我將來成佛證得菩提時,這個世界上所有無量數無邊數有情眾生,在我這個法門中修持梵行;我法有兩種意義:廣泛來說,‘我法\’就概括了一切佛的佛法,狹義點說,‘我法\’就是指藥師如來的法門。

在藥師如來琉璃光世界修什麼法門?又怎么修?修些什麼?修行梵行,就是修習自己的行為變成梵行。

何謂梵行?就是清淨行,究竟的清淨,沒有一點渣滓,沒有一點瑕疵。絕對清淨莊嚴之行謂之梵行。

所有初禪三天叫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大梵天是初禪天之王。修成梵天之行,畢竟清淨,然後證得不還果、阿羅漢果,永遠不墮欲界、色界、無色界,這個叫清淨梵行。

因此要想學佛,換句話說,想修藥師如來的法門,隨時要修一切清淨梵行。自己內心不修清淨梵行,光想念一聲‘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就算藥師佛想替你消災,你也得不到感應,因為你心裡有如莊子所說的‘夫子之心,其蓬也夫’,亂草一堆,琉璃光想進都進不來,你的心裡被亂草般的煩惱塞住了,得不到加庇。

所有藥師佛說,假使有人在他的法門中修一切梵行,受到他的願力的影響和願力的感應,戒律永遠不會有缺漏。何以稱嚴持戒律為‘不缺戒\’?通常講戒律有持戒、犯戒、破戒等名稱,詳細講還有許多觀念。一般學佛很少聽到‘不缺戒\’這個名詞,什麼叫不缺戒呢?不缺戒就是不缺漏,太虛法師的註解有解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