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寺廟

重修千年祖庭—延昌寺之緣起


時間:2015/10/26 作者:善醫居士

緣起

延昌寺,又名萬佛寺,位於銅川新區(原耀縣下高埝鄉)趙家坡村西五百米處。延昌寺塔又名萬佛寺塔位於銅川新區(原耀縣下高埝鄉)趙家坡村西五百米處。北魏時,樹木茂盛,環境幽雅。

延興年間,北魏孝文帝女兒延昌公主,幕趙氏河東岸岩谷林泉之盛,曾於此結庵修行。手塑萬佛,人稱萬佛寺。萬佛晨鐘、響徹四方、成當時耀洲八景之一。詩云: 「噌咋初破曉來霜,落月遲遲慢天荒,萬佛金身傳世久,千秋勝跡亦蒼茫。」延昌時,即延昌元年(512年)屢詔公主歸,堅辭不赴,赦寺曰延昌寺。有詩為證: 「結願昄依未肯休,元家貴主苦焚修。莊嚴寶相知何處,萬佛今無一佛留。」

延昌寺塔,塔高二十三米、底圍長十四米,六角九級實心塔,層層出檐,上蓋雙瓦,下砌椽頭斗拱。塔底層北面辟有券門,下三層有窗。

2015年10月23日,是日,秋雨濛濛。作為一名佛弟子,結束俗世之事務後,來到約定之場所,與苗居士,開瑞法師,開瑞法師之兄長和另外一位居士一道,碰面商議。開瑞法師,2007年受具足戒,此次專程從安徽趕至西安,意在重建千年祖庭—銅川耀縣延昌寺。

談話之間,得知法師已至延昌寺舊址實地考察過。法師感慨,千年祖庭,現今只剩延昌塔保存完好,周圍雜草叢生,立有一大一小兩個石碑,一為2013年11月2 日,陝西省政府立碑,記錄2013年3月5日,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七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為銅川市新區下高埝鄉人民政府立碑,簡要介紹延昌寺的歷史。往昔萬佛晨鐘、響徹四方之勝景,不復存在。

創修寺院之殊勝功德

逢此賢劫,人壽七十之時,追憶往昔,四生慈父,三界導師,本師釋迦牟尼佛舍王位,歷經六年勤苦精進的修行,於菩提樹下,獅子座上,端身正念,發大誓言說:「我今如果不證得無上大菩提,寧可碎是身,終究不起此座。」(《大莊嚴經》),降伏魔眾,證得無上正等正覺。

《因果經》上說:當時世尊決定轉妙法輪,來到波羅奈國鹿野苑中,而昔日王師大臣所遣憍陳如等五人也在此居住。五人看見佛來,各從座起,禮拜奉迎。世尊知道五人得度的機緣已成熟,於是對他們說:「憍陳如,你等應當知道:人生有種種苦,所謂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些苦都是以『我』為根本。可是一切眾生不知苦之根本,以致輪迴於生死海中。所以憍陳如啊!應知人生一切的『苦』難,皆由自己起惑造業招『集』來的;要想 『滅』絕這些苦難而證究竟安樂,則必須修行正『道』。因此,苦應知,集當斷,滅應證,道當修。」世尊為憍陳如等五人詳細講解四聖諦後,五人皆見道跡,請求正式出家。世尊喚道:「善來比丘!」五人鬚髮自落,袈裟著身,即成沙門。

而後,佛又為五比丘講解五蘊、無常、苦、空、無我的道理,五比丘聞已,當下證得阿羅漢果。這時,地神歡喜高聲唱道:「如來今日於此轉妙法輪!」聲音輾轉傳至三十三天。於是,世間始有三寶:如來大聖是為佛寶,四諦法輪是為法寶,五阿羅漢是為僧寶。如是世間三寶具足,成為人天第一福田。

佛法僧三寶,乃是眾生之殊勝福田,若要莊嚴供養,廣種福田,就只有到寺院。《正法念處經》云:「若有眾生,見塔寺僧坊,塗飾修補,復教他人,修治故塔。命終生天,其身鮮白,入珊瑚林,共諸天女,五欲自娛。業盡為人,其身鮮白。」

佛言:「假使有人,費金百千,造成一寺,有一持戒比丘,曾住其中,受用其宿。縱令此寺,隨為水火所壞,已為不虛施主之恩。」何況寺院建成後,已為眾生廣種福田啊!

以是之故,籍開瑞法師發菩提心,重修、恢復延昌寺千年祖庭、共修道場,續佛慧命、紹隆佛種,西安眾居士回響。特此立文,以為紀念。

惟願重修重修、恢復延昌寺道場之事,蒙十方諸佛加被,蒙龍天護法加被,蒙英明的主管部門批准,得以圓成。

2015年10月25日 善醫居士於西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