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煮雲法師:小姐施衣羅漢乞服


時間:2015/10/26 作者:清淨心

某朝有一位宰相的千金小姐發心朝南海,在普陀山大做功德,廣結眾僧緣。因為她有的是金銀鈔票,既到了寶山,當然不能空手而回,她想:“我之所以能夠出生於宰相之門的原因,那就是前生廣種福田,多行布施,修得來的善果。現在既生到富貴之家,若不利用現前的財富,多種福田,去布施山上的清淨福田僧,那豈不是空在人間走一遭嗎?”想定主意,視其寺內僧眾所寡有者,即布施之。

小姐一看寺內的和尚,大多數穿的衣服都是非舊即壞的破衲襖,所以她發心布施他們每人一件僧服,先清點人數,開列名單,購布做成,然後按照名單發給每人一件僧服。分發僧衣的那一天,寺內所有的和尚集在大殿丹樨里,由一人呼名,領衣服的和尚就應點走至小姐面前,由小姐親手施予。

本來一人一件,早有預算,可是分發到最後還有一個人沒有分到,她不知此人從何而來,寺中的住持也不認識此人是誰。臨時又沒有辦法做成一件來給他,可是這位和尚蠻不講理,非要衣服不可。他罵小姐看不起他:“為什麼別人都有,而我也是出家人,獨獨沒有我的一份,是什麼理由?”小姐很和善地陪著笑臉說:“大師父!實在對不起,我們事先皆有登記報名的,先報過名的人才有,現在你沒有名字在冊,暫時沒有,俟我另做一件送你好不好?”“不行!不行!我現在就要,我沒有時間在此地等候你做,不然的話,你把你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我,你不肯脫,我就自己動手。”小姐被這位蠻不講理的和尚弄得哭笑不得,羞慚不已,她深感善門難開,好事做不得,最後被這位和尚纏得沒有辦法,只有把身上的裙子解下來給他,以求無事。

宰相爺生嗔下令伐普陀

小姐的裙子被這位不知名的和尚強行化去了以後,心中真是羞憤到極點,隨即就下船回相府去了。回家後,小姐把在普陀山被那個蠻不講理的和尚強把身上穿的裙子化去的事件,一五一十地哭訴給她的父親。宰相一聽自己相府的千金小姐,居然被一個和尚欺侮,勃然大怒,大罵不已,盛怒之下,立刻下令發兵清剿普陀山。帶兵的大將,領了相爺的府印令箭,點齊人馬,浩浩蕩蕩地殺奔普陀山來了。

小姐稟明父親以後,回到自己的閨閣繡房裡,意外地看見她施給和尚的那條裙子,不知什麼時候又在自己睡的床上擺著,一點都不錯。小姐心慌意急了,趕快奔到前堂,稟告她的父親:“爸爸!奇怪得很,我的那條裙子,明明是我在普陀山,被那個壞和尚硬化了去的,可是我回到自己房中,這條裙子忽然又在我的床上放著,不知是什麼意思?”宰相到底是一個有見解的人,聽了女兒所稟告的一番話後,他說:“這一定是南海的菩薩,變化一個老比丘,親自試試你有無忍辱施捨的大心,我差去的軍隊,如果殺害了普陀山僧,豈不是造下了彌天的大罪嗎?”

小姐聽了父親的這一番話,既慚且愧,萬萬想不到是羅漢菩薩試我有無施捨的大忍辱心,現在父親因為我的事,已經發大兵去清剿普陀山去了,如果無辜的和尚遭受了殺害,那我的罪過是千佛出世,“不通懺悔”了。小姐這時情不自禁地跪在父親面前,哭起來了,懇求父親火速把人馬追回來,免造惡業死墮地獄,宰相爺自己也怕造罪,親自騎上快馬,打馬加鞭地追上前去,意想在途上,追回自己的人馬,免得到山上驚嚇了山僧。

兩個羅漢打上了天

老宰相帶領了眾人,連夜趕到普陀山附近,路上碰見了自家人馬,已由普陀山回來了,他以為普陀山的和尚已經被他們殺害了,急得像熱鍋上螞蟻似的,見面第一句首先問:“普陀山的和尚殺了沒有?”領兵的大將搖搖頭說:“沒有!沒有!簡直把我們嚇壞了,我們不敢動手,也沒有這種本領,要殺請宰相自己去殺好了!”宰相聽說沒有殺害人,這才鬆了一口氣,不過他的部將誤會了他的來意。宰相又問:“你們到普陀山看見了些什麼?為什麼不敢下手呢?”那位將軍回稟宰相道:“我等奉了丞相命令,發兵到了普陀山,將兵馬駐紮在兵艦上,先上山看個究竟。哪知走到前寺,就看見兩個窮和尚在山門外打麻雀牌,我們看了真氣,就想下手殺他們,可是他們還不知死活,自己為了賭錢,互相爭吵,打起架來了。我們想,讓他們打過以後再動手不遲,哪裡知道他們不是普通的凡夫僧,眼看他們打架上了天,又在半空中互相打,越打越高,漸漸地升到雲端中去了。我們簡直看得發獃,再也不敢把山上的和尚當作凡夫僧看待,他們一定是什麼羅漢現化,遊戲人間,所以我們就領兵而回了。”

宰相聽完此段談話,念一聲:“阿彌陀佛,好在你們沒有動手誤殺了賢聖僧,不然我和小女兒的罪過彌天了。”宰相也把在家中所見的事,告訴一番,互相驚嘆:“普陀山羅漢僧們的遊戲神通,不可思議,羅漢們的行動,不是我們肉眼凡夫所能測量的。”這位宰相從此以後虔誠地信仰佛法,保護名山了。

摘自《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