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救生護生,糖尿病痊癒了


時間:2015/10/27 作者:王習訓

救生護生,糖尿病痊癒了

賢內致福的周千秋

【原文】鎮江周千秋,官京師,月給祿米,多米蟲。簸揚落地,蟻聚嘬,雞復啄食。其內人沈氏憐之,令奴先鋪蘆箔藉地而後簸揚。既則聚蟲置瓮中,且以糠為蟲之糧。至秋,蟲皆羽化去。未幾,沈得消渴病已篤。千秋以此事慰之曰:豈有生百萬命,而身自夭折者?後病尋愈,更生令子。

【譯文】鎮江的周千秋,在北京做官的時候,每月官府發給他俸祿的米,有很多米已生蟲。於是,他命令家中的僕人用簸箕上下扇動,把蟲子揚出去,蟲子落在地上,招來很多螞蟻啃它,雞又來吃它。他的妻子沈氏很憐憫這些小米蟲子,叫僕人先把蘆席鋪在地上,然後再用簸箕扇動。簸揚完了,把蟲子從蓆子上收聚一起,放在陶器缸里,而且用揚出米的米糠,飼養它。到了秋天,這些蟲子都變成蛹,由蛹生翅飛去了。不多時,沈氏患了糖尿病,已經到了很嚴重程度。周千秋便用她救養米蟲的事來寬慰她說:「難道救活了百萬條生命的人,還會短命嗎?」過了不多日,她的病果然就好了,又生了一個好兒子。

——《放生殺生現報錄》•印光大師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