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四)  


第24講內外明徹

好吧!再看第二大願。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明徹,淨無瑕穢,光明廣大,功德巍巍,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你想請藥師佛給你醫病,很容易!你走他的願力,就有感應,病就會好,身體就會健康。你看他所發的第二大願,願將來得道成佛,身體像琉璃光體,裡面乾淨,外面光明,內外都是光明,肉身就成就了。

『法華經\』說,父母所生之肉體也能觀三千世界。成就了真正的天眼通,不需要閉眼,即使張開父母所生之肉眼,看三千世界亦無障礙。佛法必須真修實證,絕不是空洞理論。打坐時混混沉沉看到的東西,那不是天眼通。

藥師佛說,願我來世證得菩提時,此身猶如琉璃,內外透明,透明到乾乾淨淨,沒有一點渣滓,像琉璃體一樣,那自然成就一切色身。此時應化身之色身光明廣大,如果受到佛的身光功德的影響,自然清淨,自然業障消除。所以說『光明廣大,功德巍巍』。

那麼應化身成就了,身體在那兒呢?安住在『焰網莊嚴\』中,色身外之光,像放火焰一樣,身光重重於外,照遍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量無數世界,超過了太陽與月亮的光明。你說這幻想有多大!其實絕非幻想,願力本來就是幻想所構成的。

現生修持有所成就的人,定慧達到了,在定境中,自性光明顯現了,太陽月亮之光均無法與之倫比。一位悟道的人在太陽底下入定,或站或坐或臥、太陽的光照射在他肉體上,對他絲毫起不了作用,因為自性光比太陽光強烈,功德威力還要大。

過去,我看過一位真修持的老前輩,大家想開他玩笑,測驗測驗他,大熱天請他穿上棉襖皮袍,中午站在太陽底下曬四個鐘頭,圍著身體擺四盆火爐。他老人家笑嘻嘻地說:『好嘛!玩就玩嘛!烤了半天,卻是一滴汗也沒有,而且手掌心還是涼的呢!由此可證明太陽光在他身上起不了作用。

所以學佛修道要真正的修持,不是空話。藥師如來講他本身發光超過了日月,你們看過本身發光沒有?修持的功德圓滿,自然會發光。你們曉不曉得有些眾生本身就會發光啊!夜裡的螢火蟲,本身發光,對吧!那是業力的發光,深海中的生物本身也會發光。我們的自性有自性光明,自身也有自身光明。我們常說某人氣色好,氣色也是肉身上的一點光明,不過凡夫眾生之肉身光明被覆蓋了,所現出的光像棺材上的油漆--烏漆抹黑的。所以,真正修到了,光明自然顯現出來。

在藥師佛的第二大願里,他說:『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幽冥中的眾生,那些看不見的,在黑暗中的眾生比我們人多得多喔!夜裡天一黑,這個世界上昆蟲那些生物都出來活動。地獄眾生,永遠在黑暗中,也是幽冥眾生。那些眾生不曉得比我們人類多出多少萬倍,他說這些眾生被我的光明照到的時候,悉蒙開曉,都解脫了痛苦,都爭脫了煩惱,智慧開了,罪業輕了,隨便他們想要做那一樣事,都可以成功,因為藥師佛的光明加庇他,照到他。

如果與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相比,阿彌陀佛也有他的本願構成西方國土。西方國土是你本身不敢成就或尚未成就的時候,你到他那國土裡,阿彌陀佛加庇你成就。而東方藥師佛則一開始就暗示你,要你這一生就在東方『即身成就\』

我們仔細研究藥師經的文化,其實就是東方文化,尤其與中國儒家、道家的思想文化,基本上是同一個東西。因此之故,藥師佛一傳到中國,便與儒、道思想一拍即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