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二十一)  


第21講發願是成佛之因

曼殊室利!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釋迦牟尼佛又繼續告訴文殊菩薩,當藥師如來開始學佛時,發了十二大願。任何一位凡夫眾生都是因地上的菩薩,也是因地上的佛,因為每個人都有資格成菩薩,有資格成佛。藥師佛從凡夫眾生髮心修行時,那是他的因;最後他成了佛,成就東方琉璃光世界,那是他的果。這個果從那裡來?成佛之果由最初發願的動機而來。藥師佛所發的十二大願,總歸一句話,是‘令諸有情,所求皆得’,要使所有的眾生所求都能如願。這是當初藥師佛學佛修行的動機。我們也在學佛,發了什麼願?

現在,本師釋迦牟尼佛應文殊菩薩的請求,為後世眾生介紹藥師佛的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平常我們念經,這些文字都很容易看懂,事實上你真懂了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