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十九)  


第19講好遠好遠的東方

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從此(當時說法的地點毗耶離城)向東方去(印度的東方即是中國)十殑伽沙那麼遙遠的地方,有一佛土世界叫淨琉璃。

殑伽沙就是恆河沙,恆河與中國黃河一樣,河裡的沙是數不清的,就是活十萬輩子也算不清。佛說,一個世界等於一粒沙,要過十萬億個恆河沙國土那麼遠,好遠好遠,不曉得達到什麼程度。

我們小時候聽老先生講三國演義的故事:曹操八十萬大軍下江南打孫權,諸葛亮和周瑜要抵擋……老先生講到八十萬大軍渡長江,把煙一抽就站起來走了。我們一群孩子跟他屁股後面,要他繼續講,他說八十萬大軍一個一個過,要過多久啊!慢慢過吧!等八十萬大軍過完了再給你們講。

所以,『藥師佛』這句話也要慢慢講,一粒沙子等於一個世界,恆河裡有許許多多的沙,十萬億條恆河,那麼多少沙多少世界啊!要經過那麼遠的地方,有一個世界叫淨琉璃。這個世界一片光明,晶瑩剔透,那個佛的名號就叫『藥師琉璃光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