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古人「六養」,水聲養耳,綠草養目,靜坐養筋


時間:2015/10/27 作者:悟悠

水聲養耳

人的五覺,特別是視、聽、嗅覺往往是相聯繫的。聽水聲,同時嗅花香,如曾鞏《西湖納涼》裡的詩句:「最喜晚涼風月好,紫荷香里聽泉聲」。

綠草養目

綠草紅花,古人常並提,皆能養目也。如張翥《丹青小景山水》的「野水碧如草,桃花紅照人」。王安石甚至認為綠草比紅花更美,更能養目。

觀書養心

讀書,不一定要讀新書,只要勤于思考,讀出新滋味,照樣能養心。現在講「回歸大自然」,其實,自然山水景物是第一自然,書籍特別是遊記、散文、山水詩所表現的自然之美,可看作是第二自然,是紙上的風景。所以,要培養胸中的山水,使自己「胸有丘壑」。

琴書養指

宋人歐陽修認為,彈琴可以治病。他在《琴說》中說:「予嘗有幽憂之疾,退而閒居,不能治也。既而學琴於友人孫道滋,受宮聲數引,久而樂之,不知疾之在其體也」。

書法通過手、腕、臂帶動全身,其功能與氣功、太極拳有異曲同工之妙。書法的執筆、運指是基本功,要求指實掌虛,五個指頭一起用力。

杖履養足

就拿「杖」來說,選擇一根合適的手杖,可使老人走路時感到舒適、可靠,站立時,又可作支柱。此外,手杖還可為老年人增添風度。合適的手杖應該是杖桿質地堅固,長度合乎標準,杖柄稍寬。

靜坐養筋

老人練靜坐功,可使身體裡的十四經絡暢通,這樣就不易發生關節炎、動脈硬化等疾病。靜坐時心情要舒暢,輕鬆樂觀,最好把每天一刻鐘靜坐鍛鍊作為一種習慣堅持下來,方有成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