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藥師經的濟世觀(五)  


第05講參透化城之喻

‘法華經’第七品是‘化城喻品’,化城是假的,不是真的目的地,好比文學上描寫的海市蜃樓,又如電影上的亭台樓閣都是畫的,不真實的。中國小說‘西遊記’上講,唐僧取經到了小西天小雷音寺,見到如來佛。我們知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簡稱‘心經’,但小說上故意說,孫悟空是念‘多心經’的,愈看愈不對,告訴師父這個佛恐怕是假的,不料被師父罵了一頓,到了西天還亂講話,佛就是佛。孫悟空不信,掏出金箍棒一打,果真是妖怪,不是真佛。妖怪化為佛,與佛一模一樣;佛化身為妖怪,要度妖怪眾生,你更看不出來。

所以,要想參透化城而達到寶所--究竟寶貝的目的地,很難!

化城品中又提到,有一位叫‘大通智勝佛’的古佛,你聽他的這個名字,那可大了,大小的‘大’,通達的‘通’,智慧的‘智’,勝利的‘勝’。他原來是帝王,後來晚年發心修道,他不只自己修道,還把自己的十六個兒子都帶去出家修道,你看,了不起吧!我們常念的阿彌陀佛也是他的王子,後來成佛了。最小的老么,第十六個兒子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東方的阿佛也是他的兒子。

問題來了,你看他那么了不起,但是這一品為什麼還叫化城?換句話說,成了佛是大化城,尚未到真正的毗盧遮那佛寶所。就算到達毗盧遮那佛寶所,仍不算數。中國禪宗有一句話說,真的成了道大徹大悟,要踏破毗盧頂上行,把毗盧遮那佛一腳踩下去。

過去,我在西藏看到一尊佛像,這個佛像怪了,是密宗的大秘密,很不容易看到。平實用簾幕罩住,不讓人看,也不讓人隨便禮拜。必須具備當上師的資格,或修持有相當成就者,或得傳法上師的歡喜才能看,才能禮拜供養。結果我拉看一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踩在佛的頭上,把佛踩在腳底下。普通人看到都會嚇死,我看了一點都不覺得稀奇,拜了以後告訴那個喇嘛:‘這個對啊!一點都不稀奇!你這恐怕還是禪宗傳過來的。’中國禪宗有一句話:‘踏破毗盧頂上行’,連佛的境界都要一腳踏開,才能真正成佛。

在座有些人狂妄得很,現在都要‘踏破毗盧頂上行’了。我也頭痛得很,許多人都要踏破我的頭了!當然我不是佛,所以更容易被踏破。

化城十六佛,都是大通智勝佛的兒子,他自己當了皇帝,注意啊!世間法方面已成就當了皇帝(人王),富貴功名到了極點。如此大的福報、如此大的智慧與決心,拋棄了王位而不要,誰做得到啊?你們連一個月薪兩萬元的公務員差事都捨不得丟,對不對?他能拋棄天下而去修道,而且十六個兒子個個都成就。我們想要有一個好兒子都很困難,更不用說十六個,況且十六個都是了不起的大丈夫男子漢,跟著出家,最後都成佛。

你們查一查大通智勝佛這一家的戶口,我們藥師佛是不是在他的戶口裡?有沒有?沒有。阿佛國土在東方,藥師佛也在東方。維摩詰居士曾以神通力使阿佛的國土現前,而今雖然不能再見,卻隨時呈現在這裡。藥師佛不在十六子之內,所以‘法華經\’要另外獨立出‘藥王菩薩本事品\’這些都是問題,都是話頭。你們讀佛經,都是嗑!嗑!嗑!......木魚敲過去就算了,有問題都不曉得。你們要學禪,要參話頭,還要到那兒去找話頭?佛經里處處都是話頭。我怎么讀佛經?你看,那么多話頭就出來了。有時候讀高興,笑起來,好啊!這就是佛法。佛法不在文字上,要參透這些問題,你就懂得修持的方法了。

那么,這位大通智勝佛,你看‘法華經’怎么講啊?‘法華經’說:‘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法華經’告訴你這是化城,不是寶所。

大通智勝佛出家後帶領十六子,為什麼不是十五子、十七子或十八子,他老人家剛好湊了‘十六’。拿中國的道理來說,半斤八兩,圓滿的一斤是十六,當然不可以用這個道理解釋。不過十六是個很妙的數位,也是易經的數位,八卦是八個卦,二八一十六。

大通智勝佛修道打坐,一坐就是十劫。不像你們夏天打坐,一坐一個、半個鐘頭,而且你們坐在那裡,各種怪樣都有,再不然汗流浹背、愁眉苦臉。我上來一看,還不行,還不能講佛法,連個影子都沒有。你看大通智勝佛坐在那裡,動都不動,十劫不動,而接下來卻說:‘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那還不算佛法呢!佛法不現前,不呈現在前面。

你們去廟子拜一拜,敲個木魚嗑!嗑!嗑!念念經,認為這個就是佛法了?那個當然不能說不是佛法,那只是修佛法前的加行,培養福報的加行法而已,離真正的佛法還早呢!你們翻開‘法華經’看看,看看大通智勝佛當初如何發心?如何出家?如何修行?又如何帶領十六個兒子修行?他如此發心,如此勇猛修行,如此精進學佛,乃至得定,十劫坐道場裡如如不動,如此還不算成佛,與佛法不相關,還在化城裡面,以現代話來講,還是幻像,假的,假佛。你們想想看,佛法之難吧!

那么,如何叫‘佛法現前’呢?那就要看龍女成佛的故事了,‘法華經.提婆達多品’里說龍女八歲就成佛了。她把自己頭頂上最珍貴的寶珠摘下來,舍掉,供養佛,當下女轉男身,當下就往南方無垢世界成佛了,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般佛經上說女人是不能成佛的,可是,龍女是女身,又才八歲,一個小女孩各方麵條件都不夠,卻能當下成佛。這個道理在那裡呢?又是個話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