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者的心境,就是過而不留


時間:2015/10/27 作者:慧芝

大千世界,求無止境,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過眼繁華三千,轉眼兩頭空。心有餘閒,每天都有幸福,受得苦中苦,才能享得福中福。心有所盼,卻懂得止步於緣分的盡頭,回頭必是萬里晴空。

睿智的人,看得透,故不爭;豁達的人,想得開,故不鬥;得道的人,曉天意,故不急;明理的人,放得下,故不痴;寧靜的人,行深遠,故不折;知足的人,常快樂,故不老。永不期待,永不假設,永不強求....順其自然,若是註定發生,必會如你所願。若總是抓著悲傷不肯放手,那你永遠也不會真正地快樂。

人生的成長,不在於有無得失,而是學習如何有得有失。失落身外之物,而不致失去自我的人,肯定會獲得更多的機會;不曾失落任何東西的人,卻會因為找不到自我,而終至失去一切。一時失敗並不可怕,失去自我才值得擔憂;有時候,不曾有過掙扎的考驗,付出的代價更大。

最使人疲憊的往往不是道路的遙遠,而是你心中的鬱悶;最使人頹廢的往往不是前途的坎坷,而是你自信的喪失;最使人痛苦的往往不是生活的不幸,而是你希望的破滅;最使人絕望的往往不是挫折的打擊,而是心靈的死亡。所以我們凡事要看淡些,心放開一點,一切都會變好!

要想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首先要有一顆寧靜的心,這樣你也就可以安靜地看這個世界了。佛陀說:寧靜來自於內心,千萬不要向外去追求,愈追求,苦惱就愈多。放下過去的煩惱,也不擔憂未來,更不執著現在,你的內心就會平靜。用寧靜的心來領悟,用平常的心去生活;用包容的心來善待,用感恩的心去工作。

煩惱的時候,想一想到底為什麼煩惱,你會發現其實都不是很大的事,計較了,就煩惱。我們要知道,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該發生的,都是因緣。順利的就感恩,不順利的就懺悔,然後放下。「雁渡寒潭,雁過而潭不留影;風吹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修行者的心境,就是「過而不留」。

真正改變命運的,並不是我們的機遇,而是我們的態度。所謂時來運轉,其實是針對大多數人的,只是有的人抓住了,有的人放跑了。能抓住機遇的,往往是有準備、積極面對的人。有時,儘管我們已經很努力,仍然得不到幸運之神的青睞,只能說明,該轉彎了。付出不一定有收穫,收穫卻一定要付出努力和態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