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界法師:藥師經釋義 前言  


講法前先講一下如何來修的問題,密宗里講脈、氣、明點。我們主要修心中的明點:

第一個明點叫離戲明點,一個是來自父精叫白菩提心,在我們的頂輪。一個是來自於母血的叫紅菩提心,位於性輪即海底輪。

第二是不壞明點,永遠不生不滅的,常駐在我們的中脈當中,是我們人生命之本,也就是我們的命根子,它一直在中脈上下移動,這是不壞明點。它在我們睡覺的時候稱為心真水;在做夢的時候稱為敕(chì)真水;在我們睡醒之後叫盼真水;性慾熾盛的時候叫智慧真水。這個要展開說可能比較長。修密法包括所有門派,這裡要講的東西就要多了,一步一步地次第而修行。

第三是物明點,有形的水液也就是我們的體內的分泌物,這個叫物明點。這個物明點一共十六種:淨四種、濁四種、淨中濁四種、濁中淨四種,總共有十六種。藏密的破瓦法,有道行的上師用稻草從百會穴(頂輪)下去,而且感覺不到痛。這就證明我們是有中脈的,但是中脈確實不好掌握,因為中脈是活的不是死的。不是說就只在脊髓裡頭,因為中脈是飄忽不定的,有時是與脊髓相合,有時候又偏離出來。

自古以來修中脈法的或者修密法的人,只要你入禪定中就能體驗到,能看得非常清楚,我們練功的時候確實也能體驗到這股氣是能下到中脈裡頭,沒有下到我們的凡體內。

印度的瑜珈功和藏密的拙火定寶瓶氣,必須修中脈和左右脈。這和中國氣功修任督二脈還不一樣。任督可以修,修到最後也要返歸於中脈。不返歸於中脈就是氣功,而且氣功層次不高。八仙都是修的任督法,最後都要返歸於中脈,所以他們能成為羅漢果。有人說八仙就是羅漢,他們能修到羅漢,就說明他們的任督二脈回歸於中脈了。回歸於中脈之後,八仙里的呂洞賓碰到黃龍祖師又點播了他一下,大道法才得到。

自古以來這箇中脈沒有給它規定得非常死,說就在脊髓裡頭或者就在督脈或者說就在任脈里,沒有固定的。

中脈是一個單獨的系統,它代表的是白色,人臨命終的時候第一個來接的光芒就是這個白色,是中脈自性當中的。中脈代表的是自己、性、法身,它發出來的光是白色的。右脈是紅光或黃光,左脈是藍色的。大家看過密宗的書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你要跟著光走。第一個來接我們的光就是法身,在第一個七天之內,來接我們走的就是法身佛,法身佛就是我們自性中散發出來的這種白光。

中脈就是從頂輪經臍輪一直往下到海底輪。左脈和右脈是從左右兩個鼻孔一直到臍下四寸,拿你的四個手指並齊放在肚臍往下,應該比丹田還要往下一點,就是左右脈和中脈匯合點,大家也沒有必要多去了解它。

你如果能真正入禪定了,中脈自然就能看到。為什麼讓我們眼觀鼻,鼻觀心呀,這心是哪兒?中脈為心,觀的是中脈,心和宇宙相合。不是身體胸腔里的發動的那個東西,那個只是人體的發動機而已,咱們人體沒它還不行,它停止了跳動人就要死亡。

要看到你的中脈是亮的還是黑的,剛開始我們什麼也看不見。入定,禪定中越來越好,你的妄念越來越少,心平靜下來了,你會隱隱約約感覺到天門和天目這兒有一個像塑膠管一樣裡面是黑的,外面有一圈明亮了,這就是在你心定心靜的情況下能觀出來。

一看裡面是黑的,外面的一圈是亮的,就證明中脈是堵的。雖然堵,你現在因為心靜能看到他了,然後就慢慢地去呼吸,通過調息法門慢慢打通它,整個管子都是亮的,這就是中脈通了。

中脈通的效果是什麼哪?你念一個嗡啊吽,有可能會摔個跟頭,你念一個嗡啊吽,你馬上就感覺到整個宇宙向你靠攏,這就是中脈與宇宙合了,也就是你的心和宇宙合了。說我與宇宙同在,我與諸佛菩薩同在,是用我們的體嗎?不是,是用我們的中脈。

中脈一旦亮的時候,一個“嗡”音代表的是我們的精炁神,中脈代表的是精炁神相合。左脈代表的是神,左為先天、為過去。右脈代表的是精,右為後天、為未來。中脈為現在、為能量。精、神與宇宙的炁相融合就是“嗡”,這就是修法。

密法不是釋迦佛獨創的,是印度古老的修法,他吸取過來和證到的真理融合起來。密宗的禪定、天台觀的禪定、禪宗里的禪定,都是不離開這顆心,這顆心就是中脈。

我們平時正常的呼吸,在身體裡有五種氣體:上行氣、下行氣、平行氣、遍行氣、命根氣。這五種氣體,大家在練氣功的時候,如果呼吸不好或者什麼都不練的情況下,你的呼吸不到位就會生病。上行氣呼吸如果有問題,自己的吸收、飲食、語言表達能力比健康的時候要弱。

下行氣是講我們肚臍以下運轉的氣體,要是呼吸有問題,就會造成小便不通或便秘以及器官功能性的問題。

大家對密法也要稍微懂一些,最起碼對我們的身體還是受用的,能不能成佛那是次要的了,首先要身體健康。明白了,你就沒有障礙,要不然別人說什麼,你感覺到是在霧裡頭。這些東西大家從密宗里去找一下很容易了解,並不是像以前不往外傳,現在很多大師都在寫這方面的著作。

剛才說肚臍四指以下叫生法宮,練拙火定瑜珈里叫昆達里尼蛇,那蛇就在生法宮裡頭,只有你在入定內視的時候,你可以看到那塊確實是堵的,上下給堵上了。拙火定是把自己的熱量練出來,把這個堵的黑的氣體給驅除出去,也就是引發神通。他的神通就會出來了,在零下20度或30度的冰上坐都不害怕,這就是練拙火定的一種功夫。這個我們漢地很少人會,基本上都是密宗的人,而且都是密宗里有上師親傳,一次次灌頂之後才能修出神通。我在這兒也就是給你們講一下這個過程。

如果你真的入定了,這個東西就不用講了,你自己就能看到,怎么做就非常清楚了。因為語言有些限制,還是講得不是那么清楚,只有自己親證出來的東西,才是準的。連釋迦佛很多時候都是受語言的限制,沒法說出來。

藥師定就是修中脈的。先修藥師灌頂真言,修到一定層次了,要入藥師定的,之後才慢慢地打開自己身體裡的東西。禪宗說身體是個山,山中有礦,礦中有寶。密宗也是這樣的,身體是四大假合的粗身,以入禪為細身,二禪為微細身,三禪為微微細身,四禪為最最微細身,這個時候你就修到了無漏。密宗講即身成佛指的就是無漏,把你脫胎換骨可以達到一個極限,身體就有神通了,身體已經不是凡夫了。這時用語言很難說,被語言限制了,怎么說都不對,怎么說都說不清楚。

只能說通過修定慢慢地把自己的凡胎肉骨去掉,思想清淨達到無漏。密宗講最高的東西就是即身成佛,即身成佛這個法能做到的,死後化為一種光芒就走了,這就是身體練到最後可以自在,色轉為空了。

很多人說不相信,信不信都是次要的,主要是修證,這都是佛經里講的。蓮花生大士在藏地示現時是一團光就走了。很多人還沒有想明白過來,剛開始我也是想不明白,心解脫就完了,這個皮囊不要了。後來看了很多的事實,也確認了身體可以即身成佛。

為什麼這么說?九華山很多老和尚,雖然沒有修到最高,但是他能把身體縮成一尺高,而且非常堅硬,叫肉身菩薩。他如果修到最高境界的時候,那不一團虹光就走了呀。

即身成佛,在密宗裡頭是最高的法。我最近一兩年才認可它呀,以前我覺得那是無稽之談,但這兩年轉變過來了,看了那么多老和尚說走了,身體唰一下子一尺高或者一尺以內,非常結實而且燒不化,這是什麼問題?這個理就可以讓我們琢磨了。若修得再高一點,他身體的能量再強大一點,還不一團虹光就跑了。他因為沒有修到具足圓滿,所以還留下一個身體給我們示現:你們就這么修,就可以達到這樣的。

釋迦佛也是即身成佛,肉身成佛了,所以密宗法門值得我們去研究一下,對裡面的很多過程要明白,明白之後就不會迷惑了。明白之後你可以學裡面的念佛法門或其他的法門都是非常好的。

明白了就不用去執著,很多人不明白就執著。沒有碰到真正明白的上師,也很難明白。我說的這些都是簡單的,沒有往深裡頭去修,把這些表皮給你們。這是我們將來修密法必須要明了的,如何把它打開修通,如何轉變我們的身體。從外觀形體上要有個巨大的轉變,讓別人看起來你身體很健康,確實像個修行的人。一看你修阿彌陀佛、修密宗,渾身病氣怏怏的,誰都不會相信你是修行的人。

首先從我們身體上轉變,然後第二步是從我們心靈上轉變,把我們執著的東西慢慢地放下。大家要想求得世間法上的順利,藥師佛的名號、咒語、經文,要多誦、多念、多看,這樣的話就會得到大的利益。這些只是讓大家理解一點點,了解一下就可以了。下面講正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