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獻法師:是隨緣還是消極


時間:2015/10/27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普獻法師:是隨緣還是消極

華嚴經上說:「菩薩了法從緣起,不違一切所行道」,了解到一切法都是因緣生因緣滅,所以我們要隨順因緣。隨順因緣也就是把握機會,不但是把握機會還創造機會。

我們平時會聽到一般人說「信佛的人要隨緣隨緣」,請問假如這個地方有很大很大一塊地,我們怎么隨緣呢?我們就等那個鳥吃了水果,把種子下到田裡面,然後它會開花結果。請問這個算不算隨緣?也算是隨緣,這是很笨的隨緣。

現在這一塊地很大很大,那我去買花、菜、水果的種子,把草除乾淨好播種,下種以後要澆水,然後它發芽了,慢慢的成長了,這叫做把握因緣、創造因緣。所以說菩薩了解世間一切都是緣起的,不違一切所行道,我們想成就什麼,你就把那些條件排列組合在一起,就能夠得到我們想要的一切。

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你不要以為說我就念佛號、念念咒,其他什麼都不要,那你得到的結果是「貧血症」,生命的一種貧血症。或是來到佛學院,我就念一句佛號、念一句咒、念一部經就好了,什麼都不要了,這是懶人症,懶人學懶了;因為法門無量誓願學。

世間的一切一切都是講究因緣的,把這些因、緣集合在一起,就會成就我們所想達到的目的。不可能說我不花精神、體力、代價,而能獲得好的成績、好的學業、好的道業,那不可能的,一定要下一番功夫。

所以懂得緣起的人,當他生病的時候、當他倒楣的時候、當他運氣不好的時候,他不會消極悲觀厭世,因為這些人事物的困擾,本性也是空性,也是緣起性空,可以改變。懂得因緣的人,當好的機會來的時候,要把握、掌握它;當逆境來的時候,逆境也是空性,可以改變。只要找到正確的方法,逆境就可以突破;除非你不願改變。

所以我們講隨緣隨緣,不是消極的等待,而是積極的去認識、了解、開創、把握,這才是真正隨緣的精神。一般人常常講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很消極、很悲觀、很逃避,不是這樣的意思。他是認識環境,了解人性,從因緣當中讓自己跟別人同時都能夠成長,這個叫做贏的策略。(華嚴大義--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