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雲繼夢:藥師經行法 第三講  


藥師經行法第三講

昨天我們談到這個世尊介紹到藥師佛這個名字,他講到彼佛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那我們跟各位大概提了一下,藥師琉璃光是生命因素,那麼本行菩薩道時,就是主要的因,這個生命因素要把它激發出來啊,他用了這十二大願,把它激發出來。這個情況我們通常從義理上來了解,講到這裡就已經不錯了,這個講的很清楚了,這種講法已經沒有人採取這麼透徹的說明。我們要跟各位談的是,這一個激發因素裡,十二個大願是十二個方法,現在要跟各位談的,我昨天有跟各位提到,基本上這十二願我就不再一個一個跟各位講。要跟各位談的是行法的部分,行法也就是怎麼樣激發出來的這個部分。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以修行的立場來看的話這是非常重要。而我們佛教流傳到現在,最痲煩的問題就是怎麼修沒有人知道。很多人都說打坐是修行,打坐不是修行,打坐是修行的媒介。念佛是修行,念佛你說不是嘛,一定會被人家揍。念了半天,你還說不是修行。我只能跟你講,佛號只是媒介。密法,修法,持咒,那都不是修行,都是媒介。

現在你所講的修行,通通都是媒介。問題是透過那個媒介,要怎麼修的這個方法沒有人教你,沒人教你。金剛薩哆百字明,它是法門嗎?對啊!都叫法門啊!法門是法界的入口處,你透過它,你有入嗎?蓮花生大士法門,他也叫法門,那你有進到法界嗎?沒有進到法界那個法門就不算,你是在玩遊戲。所有你說的法門,包括誦經,念佛,拜佛等等,你說他在修行,也是,但是你就是沒要領進去。搞了半天,我跟很多同修講,我拜佛拜到三十萬拜的時候,突然有個悟處,我就發現自己的身體改變了,後來我又拜了三十萬拜,一忙起來就沒拜了。那很多同修也拜了,拜了八十萬拜,師父我怎麼都沒有感覺噢,你拜三十萬拜,是怎麼拜的?你在講三十萬拜,很多人就嚇住了。可是就有人拜到八十萬拜,還一點感覺都沒有,為什麼?因為你不會修行,你說拜佛不是修行嗎?我說拜佛不是修行,拜佛只是個媒介。這個就是我在跟各位講,修行有兩個東西很重要,這也就是我在整個行法中拼圖,拼了半天就發現兩個東西我沒有辦法解決。我不知道你會不會解決,你去問問你的上師法王,問問看,什麼叫心法?什麼叫心法?心法你搞不定。大家都知道要心法,心法你有嗎?你根本沒有嘛!你除了兩個字叫心法以外什麼也沒有。好了,那你怎麼修?你沒有心法你怎麼修?你說你北傳佛教叫心法,我們不叫心法,不然你叫什麼嗎?你藏傳叫什麼?你怎麼修?你南傳叫什麼?你怎麼修?這個東西沒有啊!你沒有真實法,沒有真實法可修,你都是用方便法,都是用媒介而已,那你修不起來。念佛,怎麼念才對你知道嗎?你不知道啊!你就人家講你就念了。拜佛,怎麼拜才對你知道嗎?你不知道啊!人家說拜就是這樣拜,所以你就會在那邊是大禮拜啊,還是這個彎腰,還是磕頭,是南傳的拜法?北傳的拜法?還是藏傳的拜法?那個並不重要,因為那個不是重點。重點是在你每一拜是如何用心的,你不會用心啊!所以你不會修法啊!念佛也一樣,打坐也一樣。所以我們不叫打坐也不叫靜坐,我們叫參禪。

參是個用心的方法,你沒有用心的方法,你心法怎麼用?所以你進不去,所以昨天跟各位講說,我們需要獨立思考,師父只是個影子,方便,那你要是不會獨立思考的話,那這個就很痲煩,這是非常痲煩的事。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修了老半天,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入定。你到底怎麼入定的?什麼叫入定?你假如不能入定,那你還講修行,怎麼進入狀況啊!你根本不可能進入狀況。只有要能夠入定,你才能入狀況。所以昨天也跟各位講,不入定是不能成就的。第二句話講,入定也不一定成就,要入定就要入正定。只有入正定才能成就。那如何入正定而不入邪定,那就是你進入你的道場跟你的上師之間一個重要的關卡。很多人都想成就,個人修行不想成就?成就不是你定義的!你是怎麼來的,這關鍵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在看大乘經典的時候,你會覺得他好像在說故事。現在釋迦牟尼佛,在跟曼殊室利菩薩說故事,說古早古早以前有個人叫做藥師琉璃光,他那一生髮了十二個大願,就這樣子,你就像在看故事一樣。不是,他在告訴你修行的方法。他首先定位。本行菩薩道時就定位。把這個生命因素,藥師琉璃光這個因素給激發出來。他用什麼方法?用這十二個方法。十二大願是十二個方法。這個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按照這個經文,我一個一個跟你講說修行是怎麼修的。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行,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

這個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這幾個字說明一個問題,就是它不但成佛,他能夠教導眾生跟他一樣,跟他一樣,這是一個基本前提。因為能夠這樣子他才能達到前面講令諸有情所求皆得。假如他不能教導眾生,眾生要求什麼,怎麼所求皆得?你要留意到這兩個前後的關係。這個大願裡頭,大家通常都這麼講,一般的解釋法,願我來世,願我將來成佛的時候,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成佛的時候,達到止於至善的時候,自身光明,就是自己的身體非常光明,這個霞光萬丈,瑞氣千條,要抓沒半條(台語),自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這光明巍巍,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行,莊嚴其身,就是說他成佛的時候,身相光明殊勝不可思議,大概這一願就講這樣子!其他沒了。但是我跟你講,這一願就不是這樣講。從修行上來看,大家都很想修行。

昨天很多同修也在問,怎麼修啊?這個地方,自身光明熾然照耀,光這八個字你知道他在講什麼嗎?我記得上一次來我在講普門品的時候跟大家講過,我們在採取一種量化,就是希望,透過現代的科技,能夠跟這些醫學界來合作。當時我們也跟UBC大學的博士在談研究,怎麼樣子來研究這個修行者,開始,修行以後,他的身心變化狀態。因為佛教要現代化!這個數據,量化是非常重要。因為我們自己本身有足夠的那個理論,講到這裡,是非常遺憾,我在馬來西亞培養一個年輕人,我把這個生命的結構組成情況跟他講,他是學數學的,我說你既然學數學,這理論你幫我兌現。我用這個無極而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變六十四卦的方法,告訴他說生命產生的狀況是怎麼來的。他開始去計算,計算了三年,他把那StevenHopkin的病都算出來了。他才發簡訊給我,他已經能夠計算Hopkin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病,哪個基因出了問題,只要修補那個基因,他的病就好了。因為在這之前,在去年他把他的初步研究成果給我看,我說你就寄給Steven。你這個東西全世界只有他一個人會要你,其他的人會說你是神經病。他寄過去,Hopkin要他過去,可是他跟那個現在的公司有契約,還要三年後期滿才能過去。我說你繼續再研究,三年後過去,你的成果是很可觀的。上個月啊,他的手機打電話給我,我說很高興,要跟你找個時間見面再談。結果電話說我不是,我是他的同事,他昨天心臟病死亡。我說這損失太大了。要再找這樣的人來研究生命啊,這時代找不到。研究知識的人有,研究生命的沒有。

對我來講是一大損失。不是我損失,這個世界眾生沒有福報。能夠有一個人對中國文化熟悉,然後又有數學背景,然後又願意從事這種目前都沒人進行研究的來進行是很不容易啊!但是啊天妒英才,今天世界人類沒有這個福報,所以就先把他收回去了,下輩子再來。我跟各位講,生命實在是不可思議,他這個地方講這個,自身光明熾然照耀,我跟各位講,在修行過程裡,我不知道在座有沒有醫生!你只要入定以後!我是不知道,兩年前我在這邊講的時候,我在跟UBC大學做這個研究,量化研究的時候,他提出每年要兩百萬美金,我說這個金額我受不了。那去年我們來了一位小女生,她是學生理的,我就跟她講,你願不願意做這個研究,她說這是我專長,我說專長還不夠,因為你學生理的,我還要學心理的,還要學中醫的,那這個東西,兩個月前我到大陸去,大陸的心理學家跟一個醫院的那個副董,談到他願意以醫院的設備來支持我們,對我們的行者在進行實修之前做檢查,一支香下來以後馬上做檢查,乃至長期的,他可以配合。這裡面要研究的是什麼?我說就我所知道的,腦波,心電圖,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還有內分泌,血液變化,但是內分泌跟血液變化,現在我們很難進行,因為這裡面牽涉到各種法律制度問題,但是至少有些東西我們可以做。我要跟各位談的是,這件事情我談了以後回來,他很有興趣,我說你給我查一下這個世界有沒有人做這麼研究,結果他發現從一九三一年,醫學界發表第一篇文章,有關禪與身體變化的狀況,到現在有兩千多篇文章。

我說你把這些文章做個分析,他們研究的項目那些,當中有一個項目就是皮膚,禪修以後皮膚會有變化,不是皮膚病的問題,是你的皮膚自然會有光澤,那個光澤也就是這個地方所講的光明自然照耀。你的皮膚沒什麼光澤,我們講這個霞光萬丈,瑞氣千條,那只是個形容詞。一個人在修行以後,他的各種頻率會發生變化,腦波會發生變化,心電圖發生變化,你的身心靈三方面都會發生變化,這個在我們傳統就叫觸功德。觸是八觸,指的是生理上的變化,功德是指十功德,十功德是指心理上的變化。這個心理其實包括心靈的變化,所以昨天我們跟各位講,你自己的身體是你身心靈創傷療瘉的最佳良醫,自己就能夠調整過來。問題是你不會調整,你要調整必須透過禪師的指導,你怎麼入定,入定以後一種自主性的情況會發作。那麼這個時候呢,早期只是調理,沒有什麼關係,這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你不用擔心。但是你假如在那個道場,沒有共識,也就是沒有共同的語言模式跟思惟模式,那你就會產生恐懼,所以這共識非常重要。現在很多人到處學那些雜訊,雜訊哪,你腦子裡頭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西,互相打架,所以當你在這個地方學東西的時候,你會拿那個地方來否決這裡,然後你跑到這個地方來學的時候,又會拿這個地方的東西來否決這裡,所以這種人我們通常都不教。為什麼不?你也不能跟他說我不教,因為你不慈悲,所以他說什麼,我們都說對,對,因為啊你也只能講對,你不能講不對啊,因為你講不對,他又有很多但是,可是,還有,不過,這東西會一直出來,所以你為了省事,都對,好,你講的都對,這你要留意到。你真的要跟誰學,那你就有跟他學,建立你共同的語言模式跟共同的思惟模式。我跟各位講,講阿羅漢就好,阿羅漢在不同的宗派裡頭他定義是不一樣的,不一樣的。那麼在修法過程中,你說開悟這個東西,在我們來講,是你要修之前必須要先開悟才能修,你要記得喔。

在我們的宗派裡你先開悟再修,這叫悟後起修。你在別的地方不是修到最後開悟嗎?那你就到那邊修嘛。你先把這東西弄清楚。開悟以後入定,入定以後就要明心見性,這個基本條件先弄好,然後我們才正式修。那你,咦那明心見性不就結束了嗎?你是結束了我們是才要開始啊。所以你在不同的宗派裡頭跟不同的上師裡面,你在學什麼是完全不一樣的。你認為是終點了,我們才是起站而已啊。所以你在那邊修,你要弄清楚,你不要把哪邊搬來這裡,把這裡搬來那裡,那沒辦法修的。所以像這種狀況,我們就說好,你都對,那你就去當佛祖,你不要來學,你自己當佛祖就好,那麼多幹嘛?這個叫做概念包。你有很多概念,像一大包,所以你一講,他就不過,好,你跟解釋完,但是,你跟他解釋完,還有,再解釋完,可是,他還沒結束,你已經進棺材了。你別講了,這種人無可藥救。所以對於這些人我們是希望說,你要嘛就是佛教界的老油條,他就已經成為老油條了,因為他什麼都懂,然後他什麼都沒用,因為他會互相打架,會互相打架。所以,白修,白修了。他不是在修行,他是反正閒著無聊,台灣一句話叫櫻櫻美代子,有的是宮本美代子喔,反正他沒事,消耗時間,自己在那裡消磨消磨時間,就拿這個打那個,拿那個打這個,都是佛說的啊,佛說的都對啊!那我們不能跟他說不對,然後他又自圓其說,那像這種情況,我們一概是不管。那要告訴你的是,你要修學這個部分,從行法來講,所有的說法通通不用,通通不用。因為在講的那些東西,其實是一種什麼?叫工程面。我跟你講,那是工程面,也就平常你要有的知識,就像我們要蓋一棟房子一樣,你要蓋房子?那你各種條件先弄好,先弄好,然後在畫圖的時候,這個叫做「工程面」,全部跟你弄清楚了,全部跟你弄清楚了。再來要施工才叫技術面。施工的時候是技術面。所以你平常,還沒有開始之前,你工程面弄清楚就好。那每個理論什麼弄清楚,但是你沒有辦法連線,因為你沒經驗你沒辦法連線,所以你常常會把屋頂拿來當地下室,地下室又抗到屋頂去,因為你分不清楚狀況。你必須實踐,確確實實去做,做了以後你才會發現,喔!原來,原來,原來,那這個才是我們所謂的你的實際獲得,這各位要留意到這裡。

現在我先跟各位談這個在修行過程當中的幾個狀況。第一個,我們要開始修行之前,你實修之前,你個人的資料要全部做起來,這是我跟各位講,佛教現代化的一個必然過程。現在有很多人,尤其在美國有兩個地方,一個在Madison,一個在Boston,有很多大學跟醫學院裡頭,跟很多所謂大喇嘛在合作,那麼這些喇嘛去接受他的實驗裡頭,就開始有各種數據出來。我們不能說他不對,但我跟你講,根本就不對。因為這個叫做樣本錯誤,你找一個有成就的人來做實驗,那個答案當然是那個答案,我們要的樣本不是這樣的樣本。他要從凡夫開始,從凡夫開始,然後一直到他成就。因為你從成就來看,他的整體性跟你科學所取樣的那些數據,科學取樣的數據是非常有限。現在你就找這個人叫做法王,叫做活佛,叫做大喇嘛來做的,你就把他結論當作實際的數據,那你能說不對嗎?對不對?因為他是法王啊!因為他是活佛啊!你敢說他不對嗎?但是他一定不對嘛!因為這裡頭犯了一個什麼毛病啊?科學的客觀化不存在,科學的客觀化不存在。科學的客觀化是它可以一再反覆試驗,而可以用在任何人身上的,來證明說他有沒有成就。你現找這個人已經有成就的來做這個實驗,那只是符合這個人的標準,不是符合所有的人的標準。所以我們要的是所有人的資料。因此只要進來我們開始正授行法的時候,那每一個人大概兩部錄影機對著,你打坐就兩部錄影機伺候你,這很簡單。那麼要打坐之前,各種身體檢查先做一遍,然後打坐以後,再做一遍,有一些只要這幾天完畢再做一個total就可以了。那還不止這些,你回去再繼續做,三個月以後再做一次,半年以後再做一次,才能夠看到你的變化。那這我們也只能用現在最簡單最省事的,我們的構想還不只在道場裡頭,兩千個人,兩千個人分兩組。這兩千個人基本上就是凡夫,進來,喔,那麼先分,你要不要受五戒?好,不受五戒的一邊,受五戒的一邊,那不受五戒的,那你在外面就可以了,不一定進來。那麼進來以後呢?他有一定的限制,我們就開始規範了。你每天的工作是什麼?每天的功課是什麼?然後呢過午不食,一日三餐,有這個區別的一組。知道嗎?然後呢去比較這兩組的變化。然後誦金剛經的一組,誦普門品的一組,那三個月以後看誦金剛經的有什麼變化,普門品有什麼變化。你要用這種情況來,你才知道修行的是什麼。現在修行人都自己講,我昨天做夢做到什麼,我打坐看到什麼,這個叫見鬼!都是你的境界,這些境界有什麼用?你說師父這樣對不對?師父當然對啊,怎麼不對?因為你講的嘛!但這些無意義的,無意義。真正要有的科學化的數據,現在根本就還沒有做起來,因此很多人都喜歡問說我修行以後的結果,那是毫無意義的。

現在我們在進行的還沒有這些數據,我們計畫要進行。它需要一段時間,我估計要用,最少兩百年的時間來進行。要幾萬人那還不一定,那目前我們還沒辦法進行。唯一的就是從剛才講我們這些實修的同修裡,他在正授行法的時候,開始第一次灌頂進行,第二次灌頂進行,第三次灌頂進行,有什麼變化。我們從這個有限的樣本裡頭,來做研究,這是一個。所以各位要知道,你要想實修,成本還很高。兩部錄影機不是擺在那邊就好了。因為你一打坐裡頭,錄影機的操作人員是比你更忙,比你更忙,但是你不知道。多少醫學人員在做研究,你不知道。那要不要成本?大家只說,打坐就一個蒲團兩個饅頭要多少錢?那這樣會開悟喔,那叫阿彌陀佛。這是不可能的!現在我要跟各位談的不是這個部分,是你開始要打坐的時候,我們通常就打坐了。什麼修法都可以,因為那是個媒介。我們在實際的過程裡發現,我們叫做「置心一處」。這參禪有三個條件,叫參禪金三角,你這三個條件必須要具備。從參禪來看的話我們是數息法,置心一處在風門,置心一處在風門。你對鼻息的出入要很清楚。第二個要放輕鬆,第三個對息出息入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三個條件叫參禪金三角。那假如你不是用數息法,用念佛號也可以。佛號要抓得住,你是持咒的,也不要緊,反正都是媒介,你持什麼咒都可以,你不要持三字經就好,那你就持好,心裡要守得住。可是我們發現哪,真正進入狀況要你置心一處的時候,原來數息法的會變念佛號,原來念佛會變成數息法,這就是你原來前行功課,前行功課你的方法就不對,就不對。你不要以為你怎樣,沒怎樣啦,就是你弄錯就對了,只是你一直以為你是很正確這樣而已。所以我跟各位講,修行這件事情假不得,你不要一直以為用你想的,我這樣就對,就對是你講的。你到那個實際狀況起來的時候,就已經不是你所能控制的。我跟各位講,那個置心一處在風門上,這很清楚,講得很清楚啊。但是那個息出息入要清清楚楚的時候,你也知道息出息入很清楚,一到十沒有問題,沒有長短差,這一切都很好。可是當你要罩住它的時候,你會發現哪不是你想像的那種狀況。當你一入定的時候你發現怎麼奇怪跟我原來的完全不一樣,因為原來的是你頭殼裡面那一塊,那一塊豆花自己想的。可是進入生命領域裡頭,那個境界產生的時候,就不是你想像的。這叫三昧境。你入三昧以後的境界出來,不是你大腦所能想像的,你不知道啊。所以我是跟各位講,學佛啊,什麼叫善根?就是那種憨憨的,草仔草仔的那種人,知道嗎?叼地叼地(台語)的好修行。那個很聰明喔彎彎巧巧(台語)的,那沒有辦法,因為都是你想的,你進到裡面哪,你根本都糊了,都糊了。我剛才跟各位談的這種狀況是講得很清楚了,有很多人進到那裡面哪,你是什麼也搞不懂啊。哎,怎麼修行入定以後會是這個樣子?入定以後會是這個樣子,是我講的。其實你根本就不知道你入定,你只會說我有個境界怎麼樣。

什麼叫有個境界啊?是妄想呢?還是定境呢?你不知道。那你有沒有入定,你並不懂啊。但是我們這裡首先告訴你,入定你要清清楚楚,不入定還不行,因為我們第一個開始就是要幫你破這個根本無明。破根本無明你必須先入定。然後入定以後要釋放你被壓抑的那些根性的能量要釋放出來。這裡頭就出問題。因為你的識性非常強,識性壓抑著根性,所以根性的能量被壓抑著。現在要把它給釋放出去,是不是要把識性給拿掉?你識性不能拿掉能量不能釋放,這裡頭你的矛盾就產生了。當你要把識性拿掉的時候你會產生恐懼,會產生恐懼。再加上你有很多雜訊,你以為打坐就要怎麼樣,修法就要怎樣,都你想的。當然你會說,不是我想的,是誰講的,誰講的?雜訊嘛!這裡跟你講不是這樣子。啊不是這樣講嗎?阿就不是這樣講,你為什麼拿來講,為什麼?雜訊太多,雜訊太多。所以你要在哪裡修啊,三緣念,緣念道場,緣念善知識,緣念法門。這個共識你一定要架構。假如這個共識沒有架構,你拿了一大堆的亂七八糟的雜訊來,沒辦法教你。真的是跟各位講,修行人最大的一個障礙就是這個地方。尤其那些很聰明的人,書讀很多的,那是很糟糕的。其實這不會讀書,他才會造成那種打仗的情況,叫知識戰爭。真正會讀書的人,他讀完以後,他銷歸自性了,平靜了,沒事了。但是你就是不會讀書所以知識會起戰爭。這種人不是修行人,所以你要留意到這個問題。真正要修行的時候,你只有依止道場,依止善知識,依止法門,其他你別想,你跑再多道場都沒有用,浪費你的生命。那麼這個地方,跟各位談到說要破根本無明,第一個要能入定,你自己要很清楚的入。要入定的時候他的要領,這個裡頭有個前提,在指導之下,指導它有兩個條件。

第一個就是護教史,你護持道場的歷史夠不夠,假如你護持這個道場,你跟這個道場不相應,那沒有用。我只要求法,法是釋迦摩尼佛的,你教我就好,沒有用。因為你把法當知識,知識的話不用到道場來,到書店去買就可以了。到道場來不是這樣,到道場來他要你護持的,你必須要能護持道場,這叫緣念道場。你要能夠把道場當作你的家,是你生命的一部分,這才是重點。所以當你跑很多道場,除非你是比爾蓋茲,那我就沒辦法,你可以護持很多道場,否則一般人,他護持不起,你一定要懂得這個。因為你對這道場有感情以後,這個行法你才能架構它的基地。行法從哪裡來?從善知識來,所以你一定要對這個善知識所講的用詞,語言模式,跟他的思惟模式一定要弄清楚。這叫三緣念,緣念道場,緣念善知識,緣念法門。他最主要是建立對這個法的一個共識,所以我們叫護教史。通常要四,五年以上,你才有辦法建立起那個共識。在這個共識之下,你有共同的語言模式,行為模式跟思惟模式。那行法你才有辦法推動,這工程面才有辦法架構。工程面架構好,要進入技術面,那就快了。那時侯告訴你說放鬆,只有一個香板「叭」你就進去了。第二次以後,不用香板了,自己就可以入定。你就知道說我入定用這個方法可以入定,但是你現在沒辦法,你不知道那叫不叫入定,入定是怎麼定義的,入定確實是跟翻蓋子一樣,就我們前面跟各位講叫做象限轉移。

我從這個身心世界,這個世間法界裡要轉過去,轉到淨土法界裡面,那轉到淨土法界要怎麼轉。不是,這過程裡頭有很多複雜的東西必須要檢別掉。所以你沒有共識,你要開這個們打不開,要入定進不去,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就算能夠進去,你也會迷路,因為你沒有工程面,所以進到裡面你不知道做什麼?所以你再出來,你就一大堆的東西,這兩個部分一定要有,一定要接受這個行法的指導。所以這前面的護教史,是叫做前面護教史,對道場建立共識,這個叫「資糧道」。第二個叫「修法史」,你自己修法,我們有四個部分,叫「四修法」,這個「四修法」是你的前行。技術面要進行的前行。所以我們到達這個標準以後,叫做「修行開始線」。修行要開始之前,你必須到達,工程面到達「淨識」,「淨識」就乾淨了,也沒有太多的那概念包。不過,但是,可是,還有,那個沒有了,只是很單純的,好,準備好了,可以上陣了。這個這個工程面,技術面參禪金三角架構起來了。所以這個時候正授行法,正式教你,一就坐就入定,一就坐就入定。那麼一入定的時候就破根本無明。要破根本無明它有四個條件,第一個入定,這是前提,這個入定就要包括出定,你不要進去不出來呀,那痲煩了。你要不出來,可能要送醫院了,因為你入定我們教你入定,出定也教你出定,所以這個整個過程裡,因為有前行所以你就很清楚了。第二個,入定以後就釋放被壓抑的根性能量,全部釋放出去。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象限轉移了,不用識性了,這已經都不用講了。可是你假如是一個外來人,沒有的話,你馬上發生一個問題,你是一直識性在起作用,識性一直在起作用你是沒辦法入定的。所以這個門你敲不開,要不然就是敲開以後,你在裡面會恐懼,因為你識性夾進去了,而我們在這裡,識性是不帶進去的。因為只有不用識性,你才能夠入三昧,你用識性是不行。所以我們跟各位講了一個結論,就是只有入三昧的三昧力能夠改變你的業力,修行會改變命運就在這個地方。你要不入三昧你的命運改不了,因為你的業力是用識性去造作的,那你要改變你的業力,就是把識性丟掉,用三昧力去改造,關鍵是在這個地方。所以為什麼叫三昧力,因為你要入三昧啊,三昧就是正定的意思。你要沒有,沒辦法,所以我們在跟各位談這個部分,你一定要注意這兩個條件是必備的。因為你識性不用,所以你根性被壓抑的能量就能釋放出來,那麼入定也好,這個釋放根性能量也好,它都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過程。

這個裡面有四個變數,我們講這個修行叫「生命改造工程」,破根本無明是這個生命改造工程中的第一個方程式,這個方程式裡有四個變數。第一個就是入出定,第二個釋放根性能量,第三個見根在,根隨緣,第四個知心在,心不動。你要知道它有四個變數,一個方程式就有四個變數,你証初果以後,初果有初果的方程式,二果有二果的方程式,修行不是你講的,怎麼破?多少人問啊,破根本無明,師父怎麼破根本無明?破,很簡單,我常講,拿雞蛋丟地上,那個狀況就叫破。破不是你講的,你用知識講怎麼破?你講我就知道,不是你知道,他是要你去做,知道的不算,做到才算。所以破根本無明它有一個過程,入定,出定是第一個,第二個是釋放根性能量。釋放到什麼時候,這個都很清楚的,我們都有一定的標準。第三個你要知根在,善根的存在。善根怎麼隨緣而動,這就牧牛圖,有沒有,那個十牛圖上面講的過程,就是指這個。知心在,心這個是真心,心不動,因為這個時候的心你不能動,這是真心不能動,一動就是識性。那你要怎麼接受這些訓練,這就不是你講我知道就好,知道沒用。這個只有你入定以後才能談這兩個問題,你不入定,這兩個問題沒辦法談。所以我跟你講,絕對沒人跟你講,因為你不入定,他也沒入定,所以講不到這裡。這是修行第一關,很簡單,就這樣,開悟了吧?多少人講說,我修得怎麼樣,你修得怎麼樣,很簡單,這是第一關。這裡還沒有証初果,這四個條件都具備,破根本無明了,這四個條件都具備了,叫破根本無明,這個叫做入流了,我們叫上道了,証初果。在初果裡頭,它還有一個工程在,你還沒有到初果,我們不講這些,因為現在第一個方程式的這個四個變數的工程就夠你忙了,就夠你忙了。那以我們這些老同修已經有這麼長的護教史跟前行的修法史來講,這個工作大概一到三年,這個方程式你才解得開。你要善根夠,像兆儀,她就很快了,她一個忍可灌頂就進入狀況了,她現在開始在調整,她很快會進入狀況。為什麼?因為她的前行功夫做得很好,她四個條件,兩個條件沒問題了,現在後面這兩個條件,她入定以後如何去捕捉這個,這個就不容易了。

因為我們一般入定以後,唉哎,就像那個去植物園看的風景那麼美一樣,你就迷在那個風景裡頭,這個一般來講啊,就叫舒服禪。舒服禪的舒服坑,它一個洞啊讓你掉下去啦,太舒服了。入定真的很舒服,所以古人叫做什麼樂阿蘭若,他在阿蘭若都在修行啊,其實呢它叫做內守幽悠閒,他掉到那個舒服坑裡面去了,這就不對了。舒服坑還好,舒服坑修大福報,但是你不能吵他,你一吵他,嗔心起,他會起大嗔心啊,這個就很痲煩了。那麼在這個地方,一般來講啊,他們叫初禪,就入初禪定。它跟初禪定還沒關係,這裡頭它有幾個問題我們要跟各位講。他雖然入定啊,不一定入正定,因為入定有三個,一個叫邪定聚,一個叫不定聚,一個叫正定聚,我們要入的是正定聚。什麼叫邪定聚呢?邪定聚就是有靈媒體質的,起乩(台語)的有沒有。有的是敏感體質的,經常什麼有的沒有附身的,那個叫業障鬼。第三個就催眠體質的,常常會自我暗示,路過橋或者看到人家有什麼婚喪喜慶啊,就怕被閃到,這個會自我暗示的,這個叫催眠體質。他自我催眠,不管是自我催眠還是別人來跟你催眠,這叫催眠體質。這個都是邪定聚。這個邪定聚進去,可以訓練很多特異功能,包括幫人家治病,閩南話叫「辦事」,替人家辦事,行善,救人,那個都是乩童。靈媒的話是會通靈,跟其他的鬼神來交往的,通通叫邪定聚,它不是我們要的。常講這些的人叫怪力亂神,他會以為他就是真的,這個個叫敏感,過敏哪。修行人要修到這裡來,那你的書是都白讀了,比沒讀書的更糟糕。因為沒讀書的人他只是因為沒讀書,無知嘛,你讀了那麼多書還那麼無知喔,那你就白讀了嗎?要留意啊!這很重要,一個邪定聚。包括外道禪的禪定都屬於邪定,共外道禪嘛。第二個叫不定聚,不定聚叫枯木禪,枯木禪。坐在那裡,你再怎麼吵啊,他三天三夜不動,這枯木禪,這個叫不定聚。另外一個叫死心禪,枯木已寒嚴,山冬無暖氣,他已經都沒暖氣了,跟死人差不多了,雖然也會走動也會吃飯喔,但是這個叫做死心啊,心已經死了,這個叫不定,都不好的。因為不定聚的話,會受外緣的影響,行善行惡啊,他不一定,所以叫不定聚,我們要講的是正定聚。不入定是不能成就的,而入定不一定成就,因為有邪定有不定,那你要成就就必須要入正定,所以入正定很重要。那入正定才能成就,入正定要怎麼成就?就是知心在,見根在,這個才是修行真正要的功夫。那你要修到這個地方,開始看到真心的存在,那你就明心,見到善根的存在,這個叫見性,明心見性。

所以破根本無明以後,我們明心見性,馬上就兌現。這個在我們這邊的定義它是要証初果的必備條件。很多人把它當作是偉大的成就,那差很多了。所以你在語言模式跟思惟模式上,你一定要跟你修法的上師取得一定的共識。你假如沒有這種共識,到處聽,道聽途說,人家怎麼指導你?這是第一步你把它當作最後一步,那當然講不通。同樣的,你假如在另外一個上師的指導之下,那邊講這是最後一步,那你又把它變成第一步,那你也講不通。所以你在哪個道場跟誰學,那對不起你只有在那邊跟誰學。你不要把那邊學的拿到這邊來,這叫搬弄是非。所以你在哪邊學,你就好好在那邊學,其他的,它只是加持。你在那邊學就在那邊學,有空有機會到這邊參學一下,並無不可。但是你不要把參學的拿回去那邊干擾你的修學,那假如這樣的話,寧可不參,你要知道,寧可不參。因為這樣對你是一個大障礙,這個是我們在講修學的時候,你一定要注意。那麼透過這個部分,現在我講的是整個大概的過程,你要真能入定,開始經過觸功德調整,那麼你的身心會有變化,身心到達止於至善的時候,那你皮膚的光澤就是這樣自然照耀。如何達到這個部分,我們休息一下,等一下再跟各位再說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