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地藏菩薩及《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學習體會


時間:2015/10/27 作者:明華居士

此文為學佛網學習中心(http://study.xuefo.net)定松師兄的修學報告

學佛已經一年多了,現在進入第八期學習也遠遠超過了規定的學習時間,但自己總學得對地藏菩薩及《地藏菩薩本願經》的學習體會不夠深刻,為此又進行了一次學習。通過再次學習,對照深入剖析自己,發現自己是一個凡夫,沒有依教奉行,隨順煩惱習氣,處人皆以妄心,這些都使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給他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學習了解了地藏菩薩和《地藏菩薩本願經》後,知道了佛教導我們如何開發自性的寶藏,《地藏菩薩本願經》教孝、教敬,讓我懂得孝敬是性德,自性本具的善德,開發自性寶藏一定要用性德,它才能相應。《地藏菩薩本願經》教導我們孝親尊師,而且諸佛菩薩親身的經歷讓我們知道了「孝敬做到圓滿就成佛」,孝敬很認真很努力在做,沒有圓滿稱菩薩,所以菩薩是一個孝順的子孫,是個尊師重道的好學生。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忉利天主啟請的,他說:「過去一切佛菩薩都曾到忉利天為母親說法,報母親養育之恩,世尊成佛了,當然也不能例外。」佛在忉利天為母親說法之時,十方無量世界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如來皆來聽經,即使《華嚴經》、《無量壽經》也沒有如此殊勝的場面,無比的稀有!什麼人開法會能令一切諸佛來聽?什麼人能得到諸佛如來如此不思議的讚嘆?這是諸佛如來異口同音所宣的無上妙法,諸佛讚嘆釋迦佛,就是諸佛互相讚嘆,只有諸佛願意到五濁惡世來示現,這正是地藏菩薩的精神,「我不如地獄誰入地獄」,這些苦難眾生,佛菩薩不去幫助他,誰去幫助?越是苦難的地方,佛菩薩的慈悲越重,越要去教導。

「只要眾生肯接受,佛菩薩一定來,不肯接受,佛菩薩想幫忙也沒辦法,能信、能解、能學,佛菩薩一定出現在世間。」這是讓我最感動的地,諸佛如來禮敬眾生,而眾生瞧不起佛菩薩,沒看在眼裡,毀謗佛菩薩,不相信佛菩薩,但佛菩薩絕不因此而遠離,還是永遠關懷愛護眾生,佛沒有離開眾生,而是眾生背離佛菩薩!

我們今天學佛,要學佛菩薩的用心與行持,不能學眾生,學眾生就又要六道輪迴,無量劫來輪迴六道,苦不堪言,今天遇到稀有難逢之因緣,我們要珍惜,要從此回頭,不再造輪迴業,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依教奉行,老實念佛。

一年多來。雖然接觸佛法,但也存在迷信,沒有深入經藏,沒有真正的皈依,把佛菩薩當做神明拜,把所聽到的當做佛,學知識,覺得我知道了,好像自己就變成好人啦,用這些來衡量別人,心一直向外求,從來沒有想到佛菩薩是自性,就是真心,阿彌陀佛是誰?自性彌陀,不是別人,正是自己,自己的心、行與佛不相應。

印光大師說:「上敬下和,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能行,靜坐常思己過,敦倫盡分,閑邪存誠。」在日常生活中,我沒有孝敬好母親,與兄弟姐妹和同事也常有埋怨,心裡都是別人對不起我,充滿了怨恨,沒有盡本分,家裡家外都是讓別人忍我,時時處處怨天尤人,心中不平,不知足,不知感恩。

通過反覆學習,心靜下來時,就想起從前,上學到工作時,點點滴滴,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太多的事,有很多同學幫助我;工作時,朋友、同事都很關心我,領導也同樣關心我,可是自己對他們的關心竟然忘懷,不知回報不知感恩,而只為那幾個惡緣人生煩惱,浪費自己精力時間,現在想起來太慚愧了,人生大半已過,虛度人生,不知珍惜,以後要好好惜緣。

地藏菩薩累劫以來,時時發願,願心永遠不退,地藏菩薩的殊勝功德,是其他一切菩薩不能相比的,現前這個世界,眾生苦難無邊,依舊不斷的在造重罪,不知道回頭,迷失了自性,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都是為自己,為個人利益,不顧社會的安危,縱然學佛,自私自利的習氣深重,禁不起外界的誘惑,煩惱一起現行,就把佛法忘得乾乾淨淨,學佛人尚且如此,何況不學佛之人!

現今我們學佛,一定要效法地藏菩薩,宣揚地藏法門,從本身做起,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念佛求生淨土,果真願心懇切,未生淨土之前,即得阿彌陀佛及諸佛如來加持,使我們消災滅罪,增長智慧。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地藏菩薩是修學地藏法門的這個人,地藏菩薩不是單指一個人,凡是修學孝親尊師的人就是地藏菩薩,以前自己就不知道在生活中去效法地藏菩薩悲憫受苦眾生,看到老人,不知道去安慰;見到乞討的人,馬上離開,怕他騙錢;看到外出打工仔,趕快躲開,怕他們弄髒衣服;見到清潔工在打掃時,自己捂著鼻子趕快躲開;看到車站檢票員、檢查員等,也是滿臉不耐煩,心裡想的全是自己,沒有想到他們為我們保平安,付出了日日夜夜。太多太多不孝的行為,自己哪裡是學佛,全是造業,生長在地球上,每天呼吸著空氣,陽光照耀著我們,給我們溫暖,樹木帶來綠色生機,山河大地無處不在放光,生活在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在為這個大家庭無私付出,自己在享受這些時,從未想過感恩,飲水思源,自己總是怨天尤人,總覺得這不好,那不好,就是忘了自己不好。

淨業三福,第一個孝養父母,我沒有落實,奉事師長,我也沒做到,這樣的心行如何與極樂世界感應。

經中為我們詳細說明地獄種種業因果報,地藏菩薩不忍稱說,可以看出菩薩大慈大悲,只要眾生有善事,一點一滴,一沙一塵,肯回頭,懺悔罪業,皆可救度。

經文利益存亡品第七到見聞利益品第十二,是世尊大慈大悲,悲憫一切罪苦眾生,廣說見像、聞名、瞻禮、供養等善事,所得利益,菩薩連極微細的小事都不放過,都不疏忽,念念都是要幫助一切眾生開悟,諸佛菩薩慈悲到了極處。

莫以小善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在日常生活中,要警惕自己,菩薩無處不在,只要看到我們小善,菩薩都會幫助救度,積小惡就成大惡,這是菩薩不願意看到的,小善不為,小惡照做,道業無法成就。

經文囑累人天品第十三,是世尊安慰囑託地藏菩薩,要負起救度苦難眾生的使命,讚嘆菩薩的毅力,慈悲心永遠不退轉。

自己道心不堅固,遇到逆緣就退轉,人家對我好,我也會好,人家對我現不好聲色,自己馬上退轉,不能保持。身體累了,心也退了。病了,心也退了。性識無定,總是忽隱忽現,常常忘失菩提心,貪念世界種種享受。今天心情好,就忘了念佛;心情不好,就生嗔恨。從朝至暮,總是進進退退,不能保一顆真心。

學生要好好反省,不要亂說,不要指手畫腳,不與人爭高低,真正把這句佛號念好,不枉為人一世,珍惜今生稀有難逢的緣分!

以上是學生心得,如有不妥之處,請恩師批評!

學生定松敬上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