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因為重業先牽,所以要加倍努力


時間:2015/10/28 作者:清淨自在

我們看到海賢老和尚,人家打他、罵他、侮辱他,老人家不放在心上,只種善的種子。你要錢,給他,就是不罵他,不弄這個。為什麼呢?這老人家明白「重業先牽」不跟他一般見識,他往自己腦子裡邊、往自己心裡邊種這個東西,你怎麼樣呢?你也往自己的心裡邊種這些東西,你看看,你就被污染了。看見了嗎?被污染了。你能幹這個傻事嗎?你看多明顯,我們要常常有這個警覺心哪。

所以海賢老和尚做最好的榜樣,現出家相。出家人的本分是什麼呢?是老師啊。因為什麼呢?佛都是老師嘛,佛的弟子當然也要做老師了,「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最好榜樣,所以佛法是師道,佛教是佛陀教育,是這個意思啊。所以海賢老和尚在那種地種了九十多年,念佛九十二年,是老師不是老農民哪。這個我們要看得懂,他在給我們表演哪。表演什麼呢?不幹這個傻事,看見了吧,心地多麼純淨,給你來點黑的,你看看,你何苦來呢。如果要是學了它們,這整杯子都是黑的那行了,你這輩子會有很多花報,花報就是惡果呀,很多的惡報出現了,真正的惡果是去世之後墮阿鼻地獄。

所以師父常講現在的人不了解佛法,不了解傳統文化,張嘴就毀謗,你毀謗就是種這個惡的種子,你受害呀。所以今天我們聽到師父講經講到此地我們很受感動。師父、這麼多高僧大德受人毀謗、攻擊、侮辱、謾罵,就在這個時候師父還是跟他講對他好的話,你不要罵,對你不好,你將來有惡報!真是慈悲到極點,你能不受感動嗎?有人就問海賢老和尚挨打了,給那個老人家兩個耳光,你說這是畜生,收電費這年輕人,欺負老人家。好。我們能不能去跟這個年輕人講「重業先牽」你要墮地獄呀,你這個禽獸不如的人,你要有花報、有果報,這是佛法所講的,要不要講啊?你要看這個年輕人的根性,師父常講你要會觀機,一看就明白。如果真的是他已經混到家了,我們講混蛋,這樣的人你不要說,為什麼呢?

你要是好心好意跟他說,他不知道好歹,根本就不知道你是為他好,你跟他說你將來會有惡報,他認為你在罵他。他反過來怎麼樣?他還會罵你,他還會罵佛法,他又造一次惡業,又毀謗了。剛才是打老和尚,那真的是阿鼻地獄啊,可了不得。然後他再罵佛法,你說怎麼辦?真可憐哪!所以老和尚不解釋,也不給他講佛法,要錢嘛,給你。那你說這是個什麼表法呢?「恆順眾生」。那有人說這是不是幫助他助紂為虐?他要作惡就幫著他作惡?不是。「恆順眾生」是什麼意思?給他種善的種子,我不跟你爭,我忍讓,這都是善的種子,你要我給你。何以見得?古代有那個孝子背著自己的老母親兵荒馬亂的逃難哪,遇到土匪了,土匪把刀都亮出來了,攔住要搶他東西,要殺他,這個孝子講,他背著老媽媽呢,他把老媽媽放下,他在那個地方跟這些土匪講,跪在那講,說你們殺我可以,我跟你們商量一件事情,容我把老媽媽送到安全的地方,我回來找你們,你們搶的這些東西連我這條命我都給你可不可以?我得把我老媽媽送過去,你說這算不算助紂為虐?你要殺給你殺。他不是怨恨心,「恆順眾生」,他不跟你對抗。

他這個話說完之後那個土匪流眼淚了,那為首的回頭跟大家說,這個人誰都不許動,這是大孝子,趕緊讓路讓他走。你看連殺人的江洋大盜都能被感動,被他的孝行感動。海賢老和尚所示現的,對於這些侮辱毀謗的逆來順受,你要錢,給你錢,給他種了一個善的種子,我們相信在將來這個人可能從地獄不知道哪一世才能出來,又得到人身了吧,他這個阿賴耶識里,他種了這麼一個善的種子,你看就這麼個善的種子,你看他這個人惡貫滿盈,但是他有這麼一兩粒善種子,誰種的?海賢老和尚。這種子是什麼呢?不爭,讓著你,謙讓,與人為善,善的種子。

而且是個老和尚,阿彌陀佛,這種子都給他種上了,所以老和尚有圓滿的智慧。當年釋迦牟尼佛在世,遇到一位求學的人,這個人佛給他一講他就相信了,最後證阿羅漢果。大眾就很奇怪,這麼個人他怎麼會這麼快呢?佛能看到無量劫之前哪,多少世多少世之前都知道,就說這個人在很久很久以前,多少世之前,他曾經遇到過一隻老虎,這老虎追他,老虎要要他命,這人就爬到樹上去了,這老虎爬不上去,在下邊要吃他。這個人衝着老虎念了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這老虎有個種子,我記得可能後來是這個老虎可能把這個人還是吃了,臨死之前還給他種個善的種子,結果這個老虎也是在六道里輪迴呀,這一世老虎下一世可能是墮到惡鬼、畜生、地獄最後到人身,就是眼前這個人,他在無量劫之前他這個腦子裡、心地里有一個種子,就這麼個種子,阿彌陀佛一句佛號,這個種子現在遇到佛了,遇到緣了它就要開花結果,他就成就了。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這一個善的種子啊,不要小看哪,給它種下來就好,不知道哪一世它會開花結果。總之我們不要把這惡的種子給人家清清白白的那個心裡邊給他放進去,那對人罪過可就太重了。將來說實在話,不知道哪一世他去罵人、他去殺人、他去害別人,都是你這一世給人種的種子,你要承擔因果責任,生生世世你要承擔這個責任。所以師父告訴我們不要輕易地批評別人,你都不了解佛法,什麼都不知道,你看到一些傳統文化學習的人,這個講課的人,你就張口就批評,好冤枉啊。我記得過去在舉辦論壇的時候有人曾經講過,你們這些人都是毀謗,都是批評科學的,反對科學的,反科學的人。

其實他說這話真沒道理,學傳統文化的人怎麼能反科學呢!科學是什麼?科學是科學家所發現的自然規律的一部分,雖然這一部分很少,但是它畢竟是有自然規律在裡邊的,不能是全部都是自然規律呀,有些科學它確實是錯的,又被後來的科學家給推翻了,但是他有對的地方啊,它有自然規律成分哪,我們怎麼會反對呢?那不可能的嘛。反對自然規律就是反對真理呀,不對呀。所以說我們要了解傳統文化、了解古聖先賢為什麼那麼講,為什麼那麼教,而且傳了幾千年人人都學,而且人人都受到了好處。文:陳大惠

——聖賢教育全球同學網【向師父求教】第十六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