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良心給喚醒


時間:2015/10/28 作者:果梵

我們上節課談到厚道的人,以至於我們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厚道,那在處世當中,看人就要看後半段,都是相信人家可以愈來愈好。不只相信,假如有緣,要助他一臂之力,不要對人有成見、懷疑、否定。尤其是我們從事教育工作者,老師的一份信任是學生的動力,老師的一個否定可能讓學生消極、沮喪。孔子是我們的好榜樣,曾子曾經提到夫子的修養,「見人一善而忘其百非」,看到他有改善、有善行的表現,以前所有種種都不放在心上,肯定他現在的表現。

人,當他過去種種錯誤,他的親人、他的老師、他身邊的人都沒有去否定他、去指責他,反而他有些許的優點就肯定他,這樣能把人的良心給喚醒。「哎呀,我這麼一點好,我太太就肯定,就給我宣揚,我這些不好她隻字不提,我不能糟蹋了她的信任。」那種良知的動力就出來了。尤其在家庭裡面,叫「不言家醜」。家裡人不好,到處講,最後還傳回自己家人的耳朵,那這梁子就結得嚴重了。不好不講,好的都肯定,傳到家人的耳朵里會感動。都是隱惡揚善,會把人的良心給喚醒。「浪子回頭金不換」,反而他的良知真的喚醒,他可以去帶動很多迷途中的人,因為他是被鼓勵、肯定,回過頭來,他也會給很多跟他有同樣走錯路的人信心。不要小看任何一個人,當他真的回頭,他的生命可以產生非常大的價值跟力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