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以禪定的力量調伏自己的心


時間:2015/10/28 作者:妙音居士

禪定大家要明白,我們要消除一種誤解。什麼誤解?你不要以為這個禪定就單單是止,就是一種入定,什麼都不想了,那個就是禪定,不是這樣的。禪定應該包括止和觀兩個方面,寂止和勝觀同時具足才是禪定。禪定又翻譯為靜慮,靜就是止,慮就是勝觀。我們行持禪定度能夠調伏自身的心性,以禪定的力量調伏自己的心。

我們的心有時候不聽話,知道嗎?我想修行,但是一下子這個心又起妄念,心猿意馬,好像那個不聽話的小孩子一樣。那怎麼樣?我要用禪定的功夫來訓練它,使它服從我的調遣,好像轉輪聖王攝伏自己所有的眷屬一樣。我們修禪定入定的時候身心內外如如不動,好像沉穩安詳的須彌山王一樣。所以「禪定本是控制心續王」,能夠調伏我們的心,使它調柔,使它柔軟,堪能修習正法,所以是控制心續王,是控制我們心的王。用禪定的功夫調伏自己的心,好像轉輪聖王調伏自己的眷屬一樣。

安放鎮定猶如須彌山。好像須彌山那樣安穩不動,所以真正能夠入禪定的人他可以幾個月乃至於幾年,乃至於更長的時間都沒有絲毫分別的念頭。所以我們用禪定的功夫把這個心調好了,調柔了,調柔了以後這個心自然就聽話。那我們出定的時候,起定的時候,也要讓我們的自心,趣入於善法,進入善法,那麼這個心也能夠自然地去遍圓一切善法,自然就聽話就去修善法,不會起其它的雜念。

比如說我們如果要發菩提心,也可以由念而發;我們要生出離心,也可以隨緣而生。所以說這個是「動用自然驅向諸善念」,自自然然地它都會趣向善念。用禪定度散亂,我們心調柔了,散亂心就沒有了,就堪能修習正法了,而且能夠引發大樂。得到禪定以後,能夠引發我們身心的輕安和大樂。

我們如果沒有修禪定,沒有打坐,我們走路身體還很沉重很沉重,是不是?上樓梯走幾步好像氣喘吁吁地喘不過氣來這樣,身體很沉重。很沉重就向下墮了。墮到哪裡去?三惡道。那你很輕,輕就上升,是不是?所以得輕安,身心輕安。有禪定就可以引發輕安和大樂。

----節選自大願法師《菩提道次第攝頌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