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悟妙法師:打坐的時候腿會酸麻,怎么克服?


時間:2015/10/28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悟妙法師:打坐的時候腿會酸麻,怎么克服?

問:打坐的時候腿會酸麻,之下我的心就靜不下來了,我很煩燥,這個怎么克服?

悟妙法師:如果這個時候,你是以修心為主的話你可以暫時把腿先松一松,讓自己的心變輕鬆,然後專注在心的上面,專注在我們心的平靜上面。如果這個時候你想讓自己打坐的這個工夫往前更進一步的話,你就忍住它,你可以關想關照自己:我的腿是酸在哪裡?是哪個地方在痛?你要認識痛?痛在哪裡?這個痛是怎么樣的感覺?你要跟這個痛苦交朋友,跟腿的痛交朋友,慢慢地你把它當成朋友看的時候,你會接納你的腿的痛苦,這個時候你的腿就不會痛了。剛開始我們會有感覺,有一種小乘的的修法,像現在我們國家很流行的內觀禪修,它中間是有一個是要觀這個的,就是觀身體是痛苦。也就是我的腿盤起來的時候,是腿的哪一部分在痛,慢慢你會覺察不是一直在痛,它是痛一下,然後休息一下,再痛一下,休息一下。這個時候也是一種修行,慢慢地你再看這個痛,這個痛到最後來講,好像它也不是在一個地方,我感覺它痛的時候,它就痛了,我不感覺它痛的時候它好像就不痛了,慢慢的這個酸麻勁過去以後,你的腿會很舒服,舒服也是一種內心的感覺,這個腿舒服在哪裡?你到最後會覺察到是我們內心的一種感知,它並不是真正我的腿上有痛存在,我心裡邊覺得它痛好像越想它越痛,如果它舒服越想它越舒服,這些都不是我們修行追求的境界,就讓它過去。

所以我對此提供兩種方法:一種,如果你這個時候是以修心為主的話,你把腿先放下來;一種是以你想增加你禪坐的功夫的話,這個時候要觀看你的腿的痛苦在哪裡?這樣子你忍過去以後,忍受也是一種美德,忍過去以後,以後你打坐的時候慢慢的時間就會長了,所以佛法有時候苦行也是表現在身體感受痛苦的時候,你要認知痛苦,認知了痛苦全身心會接納它,接納它以後就會放下它,你把它當做朋友先放讓它痛好了,然後慢慢的就會不痛了,這個是一個過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