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陀教人的內容,就是戒定慧


時間:2015/10/29 作者:王習訓

佛陀教人的內容,就是戒定慧。他在表演,他早就成佛了,他這個圓滿了,還要持戒嗎?他不是持戒,他流露出來的就是戒律。我們叫持戒,為什麼?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有過失、有錯誤,他沒有錯誤,純正,沒有絲毫錯誤。你把他身的造作記錄出來就變成戒律,他的意念記錄下來就成為經典。佛起心動念沒有?沒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自然的。學佛是學這個,回歸到自然你功德就圓滿了,沒有回歸到自然或許還有戲論,真正回歸到自然沒有了。所以楞嚴會上佛說,圓滿菩提,就是你回歸自性,「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有沒有得到什麼?什麼也沒得到,為什麼?全是自性裡頭本有的,你得什麼?

成佛就是把本來面目找回來,我本來就是這樣的,人人本來都是這樣的。他現在不一樣,是他迷了,迷失了本性,是他想錯了、說錯了、做錯了,這一大堆的過失,這些錯誤產生的結果就是六道輪迴。沒有六道輪迴,自性裡頭沒有,六道輪迴是假的,完全是錯誤的概念造成的,不是真的。所以佛才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一切眾生將來個個都會成佛,只是時間早晚問題,什麼時候覺悟,什麼時候就成佛了。所以,佛心永遠是平等的,沒有高下、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九十六集)2012/12/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