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本性法師:包容的大學問


時間:2015/10/29 作者:君合

本性法師:包容的大學問

似乎,這是個計較的時代,分秒必計較、絲縷必計較、顆粒必計較、毫釐必計較......,為此,行道必爭、薪水必爭、職位必爭、名譽必爭......惟缺......包容!

包容二字,重千斤啊!

從佛教的觀點,包容,即寬容、寬恕。其本質,為慈悲。是諒解,乃反省。

為什麼要包容?

古人說的多好啊。潘岳曰:乾坤以有親可久,君子以厚德載物。荀子曰:君子賢而能容眾,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曹植曰:天稱其高者,以無不覆;地稱其廣者,以無不載;日月稱其明者,以無不照;江海稱其大者,以無不容。朱德曰:腹中天地寬,常有渡人船。

這也是古人常說的:有容乃大;天地本寬,而鄙者自隘。得饒人處且饒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金無足赤,人無完人。

是的,包容,既是理性的抉擇,亦是品德的使然。

許多時候,加之我們的,來自——對方的傷害,是出於無奈的;對方的迫害,是被強制的;對方的欺騙,是情不由己的;對方的背叛,是心不由衷的;對方的謊言,是為了自我的基本保護;對方的失信,是因為世上的失信太多。

因此,真的,不要埋怨。如要埋怨,就埋怨自己。為什麼自己障礙如此之多?為什麼自己福報如此之小?為什麼自己前世積德如此不夠?為什麼自己的好運如此之少?

而且應當,徹心徹肺,徹頭徹尾,徹徹底底,懺悔我們的往昔所造諸惡業,讓往昔所造諸惡業,我們而今一切皆懺悔。

記得,戰國時,唐睢與信陵君有段對話:

唐睢:我曾聽說,事情有不可忘記的,有不可不忘記的。

信陵君:什麼意思呢?

唐睢:人家有恩於我,不可忘,要圖報;我有恩他人,不可不忘,讓之過去,就像沒發生。

在那雲南雞足山,曾有高僧金華長老,數次度化盜賊,他曾遺偈曰:大慈大悲渡眾生,洗心橋上洗邪心。是非恩怨從此了,淨水一滴悟道真。

那么,就讓我們,正如大家所言:——

包容蔑視你的人,因為他醒覺了你的自尊。

包容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包容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包容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韌勁,

包容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會了你的獨立,

包容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勁了你的雙腿,

包容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包容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是啊!包容無敵!包容必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