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不饒人就是不饒自己


時間:2015/10/29 作者:心源

中國古人常常教導我們,冤家宜解不宜結。千萬記住,不要跟人結冤仇,結冤仇很容易,不知不覺,有意無意。但是,怨要解釋開可不容易。那要怎么辦?對於冤家要原諒他,不放在心上。對於冤家,老祖宗教給我們以德報怨,不能跟他一般見識,他不知道因果,他不曉得事實真相,我們曉得。為什麼我們跟他處得不好?前世不善的因,這一生遇到了,總是看不順眼,宿世有緣。那過去生錯了,這一生我要把關係搞好,轉變,以慈悲對他、以恩惠對他,吃一點虧沒有關係,結要解開,養自己的德行,又把冤情化解,這是真正的智慧。

一定要曉得,六道十法界都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在經上比喻,這一場夢,《金剛經》上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何必認真!過去不知道,沒學過佛,當真,結的就有冤仇。現在明白了,明白就要化解,你對我怨恨,我加倍對你好,你不理我,我也不怪你,我們的善心善意永遠不會變更。你對我有成見,我對你沒有意見,久而久之,結就化開了。這些都在日常生活當中,古人說得很好,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所以要養成一個心量大,大慈大悲,不記任何人的過失。讚嘆別人的優點,原諒別人的過失,這樣子他能夠覺悟。覺悟就會生慚愧心,這個結就可以化解。學佛的人比較容易做到,不學佛的人很難。不學佛的人都有一種強烈的報復心理,那個不是好心,會造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何必!

更不知道,佛說得好,遍法界虛空界萬事萬物跟我是一體,冤親債主跟我原來是一體,一體有什麼好計較的。倫理,倫理是講關係,大乘講得最圓滿。中國古聖先賢講倫理是講一家人,一家人各別不同的身體,只講到這裡。大乘佛法講到是一體就沒得分了。愛人就是愛自己,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不饒人就不饒自己,就這個意思。自他是一不是二,你的問題全化解了,你才真正能夠做到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沒有這種觀念,怎么做裡頭都帶著有障礙,都有煩惱。這個煩惱就是見惑、思惑,我們想錯、我們看錯。看錯了,有偏見、有邪見、有成見。佛菩薩沒有這個東西,看萬法,萬法是清淨的,萬法是平等的,甚至於在一切法裡頭看出自性,這就叫明心見性。性在哪裡?性不離相,從相上見性。

等活下面,第二,「黑繩地獄。先以黑繩縛罪人肢體,而後斬鋸」。這個地方都講果,沒有說因。罪人遇到這些惡鬼、牛頭馬面,從哪裡來的?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閻羅、判官、無常大鬼統統是業力變的。我們現前的境界,從早到晚遇到一切人事物,要知道也是業力變的。還算不錯,那就是說我們的善業多,惡業少。在地獄裡全是惡業,沒有善業,所以變現的境界統統都是冤親債主、都是對頭,都是不肯饒恕你的,要奪你命的。先用黑繩把罪人捆綁起來,然後依照這個繩子綁的一段一段的來鋸,用刀斬,用鋸鋸。地獄變相圖裡頭有,有黑繩地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