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對世間還有一念貪戀之心,捨不得,這都是我們念佛的障礙


時間:2015/10/29 作者:心源

【舍彼輪迴身。俱令登彼岸。】

這是大事,《法華經》裡面所說的,「佛為一大事因緣,出現於世」,什麼大事?了生死、出輪迴,這是大事。雖然我們都曉得這是一樁大事,可是真正能夠了生死出輪迴,說老實話只有這個法門。其他法門,諸位仔細很冷靜的去觀察,他修別的法門,修到最後怎麼樣?還要念佛求生淨土,他要回向西方他才能成就。如果他不肯回向西方,不願意往生極樂世界,我們看看禪宗的圓觀禪師,我想很多人知道三生石的故事,他知道過去,知道未來,他還是免不了要輪迴。輪迴一次來生記得,再輪迴就記不得了,這個輪迴一世比一世要差一點,這就是什麼?退轉。像圓觀禪師,說老實話,他還沒有隔陰之迷,為什麼沒有隔陰之迷?我們在這個故事上看出來,非常顯然,他母親懷的那個胎,懷了三年,等他去投胎。假如這個胎要是沒有神識,他是個死胎,那不是活的,是死的,死的那當然是他不會去投生。他是屬於什麼?他母親懷在肚子是另外一個人,這個人就是等他的,遇到他了,這一生下來,那個人就走了,他就入了這個身體,這是我們一般講奪胎。所以,他知道過去生的事情,他也知道未來的事情。你看他跟他朋友約定,十二年之後,在什麼地方,八月中秋在哪裡見面,他那是個牧童,騎了牛吹著笛子,前生是個了不起的大法師。知道過去現在未來又有什麼用?不能舍輪迴身,這是我們很大的一個警惕。

你看五祖戒禪師,這了不起,第二生轉世到人間,蘇東坡,蘇東坡一生就比上一生差遠了。像這樣的例子,在佛教史裡面所記載的太多了。這是我們要提高警覺,決定不貪世間的富貴。那個修行人,出家人、和尚看到做官的,看到富貴人家,起了一念心,我來生像他那樣。這一念就壞了,他來生必定去投胎,去享受榮華富貴。所以,這個念頭決定不能有。佛教給我們,念念要想佛,要想西方極樂世界,決定不能想這個世間的榮華富貴,我們才能夠脫離輪迴,才能夠真正登到彼岸。如果對世間還有一念貪戀之心,捨不得,這都是我們念佛的障礙。我們現在念佛得不到一心,功夫不能成片,障礙這個;將來往生的時候,臨命終時,可能障礙往生,為什麼?你還有喜歡的,還有貪愛的,還有捨不得的,到臨命終時,要有這一個念頭起來就壞了。冤家對頭我還沒報復他的,欠我的錢還沒還給我的,這個痲煩大了,這個對自己很大的障礙。

所以,真正念佛人要把世緣放下,我欠別人的,我要還給人;人家欠我的,把它忘掉,不要了;別人有恩於我的,我記得,我將來成佛之後我要度他;跟我有怨的,把這個怨也忘掉,決定不要有一念報復之心,更要發願將來成佛作祖先度他們。一定要心清淨,要專念,要專想,經不熟,我們就想不起來,經要熟了,常常想經裡面所說的,常常想經裡面的教訓,常常想經中的境界,「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無量壽經(第十一集)198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