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為什麼你在幸福,我卻在受苦


時間:2015/10/29 作者:悟悠

中國古人講陰陽,講事物的兩面,講精神和物質。但是今天的人們都只注重物質去了,而忽略了精神。比如,我們製造的電池,裡面存儲的是電。電是什麼?電就是精神,就是愛。現在,整個人類都在忙著物質,也就是說都在製造電池,結果電池很大,但電量卻很小。我們今天很多的物質裡面都是缺乏愛,缺乏精神。

為什麼我們有那麼多物質,人生卻不喜悅,沒有幸福感,沒有滿足感?是沒有電。大家來到【福慧禪修營】,吃得簡單,住得簡單,兩腿還盤坐著,動都不能動,很難受,手機也不能玩,但為什麼會這麼喜悅?因為有電,就這麼簡單。

我們就要悟到,人生就是要連線到電流的源頭、能量的源頭,連線到了它就會在生命中起很大的作用。物質只是精神的載體,若沒有精神,物質就好像沒有電的電池,直接成為垃圾。現在才知道原來我們每天都在製造垃圾,我們每天也在消耗垃圾,我們成為了垃圾處理工廠,但我們處理能力又不行,所以人生就很苦,人生觀也是苦的。

佛法講到「唯識」,是「識」在決定我們的一切認知。比如,為什麼我們漢族人吃黃油、酥油覺得很難吃,因為我們以前的食物中沒有這些,它與我們不相應。如果一個人從小就吃黃油、酥油,那他長大了再吃到時就會覺得很香,這就是佛法說的「唯識」,因為內心有識跟它相應。

再比如,為什麼我們吃臭豆腐覺得很香,但外國人吃可能就要直接暈倒?因為我們從小就吃它,我們的意識里一直接受,一直接受,所以在我們的「識」中就有了這個信息與之相應。

這就像為什麼我們認為便便是臭的,但狗卻認為是香的。這就是「識」,跟便便沒有關係。所以,為什麼有些人認為這個世界不好,也跟識有關係。佛菩薩來人間,就說人間很美好。我看佛經上說,釋迦牟尼佛看娑婆世界(指我們這個世界)就是琉璃世界,無比莊嚴。為什麼?因為他內在的識就是這樣的,和我們的不一樣。

再比如,一個中秋的夜晚,圓圓的月亮高掛在碧藍的天空,一對戀愛中的人就會覺得很美好,相約在月光下散步或坐下來賞月;對於遠方的遊子,望著滿月就會想家,想跟家人團聚。而小偷則渴望月亮早點消失,好方便他偷竊。

這個世界很有意思,同樣的東西對於不同的人卻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外在的物質世界是一個假象,內在的精神世界才是真相。我們表面活在同一個物質世界,實際卻活在不同的精神世界。

悟到這個道理後就一定要在精神世界用功,而不是在物質世界用功,最差也要精神和物質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今天的很多人只有物質,沒有精神,沒有回到內心去開發寶藏,所以整個人生就會失去平衡,沒有幸福感,這就是真相。

精神世界在決定物質世界。我們可以去觀察這個世界,尤其是金融、股市,你會發現完全是人心在起作用。人有信心,經濟形勢就好;人沒信心,經濟形勢就差。世界經濟危機是怎麼誕生的?信心危機。比如,如果全國人民對某個銀行沒有信心了,那這個銀行立刻就會垮。

所以建議大家不論做什麼,都要研究一下銀行的原理。對於銀行來說,如果存戶都去取錢,那它就垮了,因為它沒錢,但銀行卻又是這個世界最富有的機構。這個世界很有意思,一個沒錢的機構,會變成一個很富有的機構,值得我們去研究、思考一下。

以虔誠的心供養佛

可能有人就想,既然這樣那我也去做銀行,可是你做別人不往你那存款。這個很奧妙,那怎麼能讓人願意存款呢?從今天開銀行的資格來看,必須具備一定的實力,當它具備一定的實力之後,銀行開起來了,就自在了。

講這個不是說金融,不是說銀行,而是說這個世界處處都是佛法。如果我們懂得佛法,再用佛眼、佛智,去看這個世界,就很容易看明白。看明白就可以使用它,看不明白就無法使用它。

如果我們不了解精神世界是我們真實的生活空間,我們就不會在精神世界上用功,人生談何幸福,談何希望?所以,看到有些特別有錢有勢但缺精神的人,我們不需要去羨慕,生羨慕心就是糊塗蟲。

對這樣的人要生什麼心呢?第一生憐憫心。他們拿一生的生命,去換票子,就算賺了很多錢,但一生的努力,不過似一台印鈔機。第二生什麼心?佛教我們,生慈悲心。第三生什麼心?度脫心。想幫助他、度化他,幫助他脫離這個苦海。這三個心是大財富。

佛法給了我們智慧的方法,但如果我們沒有把佛法使用起來,那做什麼都缺錢,怎麼做都痲煩,所以佛法是萬能之法,萬用之法。一定要好好學習,才不枉費這一生。一個人要有信仰,有信仰的人精神才豐富、才富有、才廣闊、才美麗,所以不要忽視信仰。

我看到有人有信仰時,我非常隨喜讚嘆,我都對他生恭敬心。為什麼?信仰才是真正的財富,是無盡的財寶。通過信仰,我們就能開發出如來藏,沒有信仰,擁有什麼都等於電池很大、很漂亮,重量很重,卻沒電。所以很簡單,人生要悟道,悟道才能讓生命真正走向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