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文化

素食護生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


時間:2015/10/29 作者:清心

在中國,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關注素食、品嘗素食、弘揚素食,但是對素食的認識仍然需要深化,素食的重要意義仍然需要進一步的傳播。

是否選擇素食,意味著是否選擇健康。今天中國人均肉食消費量已經高居亞洲第一,這絕非令人自豪的數字,相反卻與中國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密切相關。

是否選擇素食,意味著是否選擇環保。素食是我們每一個普通人對環保所能做的最有力的支持。全球變暖,海平面上升,氣候劇烈變化,是對人類及其地球環境非常嚴重的威脅。其中,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來源,居然是人類為了吃肉而大規模養殖的牛羊所排出的氣體。素食意味著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不僅如此,為了吃肉,人類需要大量開墾土地,毀壞森林,噴灑大量的農藥化肥除草劑來種植糧食,再把糧食轉化為動物的屍體,這個過程極其浪費。如果我們大家都能選擇素食,我們就不必需要那么多糧食,也不必種植極具爭議的轉基因糧食。如果我們大家都能選擇素食,也不至於由於大量養殖動物,而導致耗用大量寶貴的水資源,不必由於排放大量的污水以及動物糞便而給環境帶來巨大的壓力。

從某種意義上說,素食不應該是一種完全聽任個人隨心所欲的選擇。因為,飲食方式的選擇,絕不是個人的愛好,不是他人不容置喙的私事,而是一種界定人類與自然、與動物、乃至與其他人類同伴關係的行為。它的正當性要接受倫理學的拷問。它是一件關乎道德的事情。素食文化主張保護動物的權利,捍衛自然環境的權利,捍衛那些深受肉食文化制度影響的社會邊緣人群的溫飽權利。從這種意義上說,素食文化是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題中應有之義。

民以食為天,繼承和發揚中國傳統文化,決不能忽視素食文化的發揚。儒家的最高理想是“萬物並育而不相害”,真正要實現這一點,就應該踐行素食而不殺害動物。道教主張,應該“慈愛一切,不異己身。身不損物,物不損身。一切含氣,草木壤灰,皆如己身,念之如子,不生輕慢意,不起傷彼心。”只有素食才能將這樣的主張轉化為行動。佛教眾生平等,慈悲普度的情懷,顯然只有通過素食才不至於淪為空話。

素食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組成部分,也是現代世界文明的先進發展方向。西方國家歷史上曾有長期肉食的悠久傳統,近代以來由於動物保護運動的深入開展,人們從對動物的關愛出發,開始重新反思他們的飲食方式是否合理,今天素食運動在西方國得以蓬勃開展,體現了現代動物保護運動的深刻影響力。

同樣的道理,我們今天發展素食文化,促進素食產業的發展,也必須跳出飲食的小圈子,在一個重新思考我們與天地萬物的關係,重新建構我們與動物關係,與環境關係的語境中,將素食的發展與對生命的慈悲和關懷連線起來,重新思考我們生存、生活、生命的意義,把素食作為提升我們生命境界的修煉來體驗。我們有必要將推廣素食,看成是環境保護運動的組成部分,看成是動物保護運動的組成部分,看成是復興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看成是融入全球普世文明的組成部分。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領會到素食的真諦,中國的素食文化才能有其光明的未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