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斷惡修善,那是助緣


時間:2015/10/29 作者:心慧

1在這個世間,活一百歲的人不多,一百歲實際上也是一剎那。自己常常靜坐,細心去想想、去觀察,我們少年的時代、童年的時代,回想起來就像昨天一樣,豈不是像做夢一樣?

2人生如夢,世間如夢,佛菩薩、祖師大德跟你講的話,句句是真實話,做夢何必造業?夢是假的,你在夢中造業,在夢中受苦受難,什麼原因?迷惑顛倒,對於事實真相一無所知。

3要怎樣才不受苦受難?要斷惡修善。人不能不斷惡,不能不修善,這比什麼都重要,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

4佛祖常常教導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祖師想得太周到了,方法太善巧了,教我們從什麼地方學習?從吃飯。

5你們受過戒的人,在戒壇裡面,引禮師有沒有教你吃飯?你有沒有依教奉行?供養咒念完之後,飯端在手上,不是先吃菜,先吃三口飯。這三口飯有三個觀想——第一口飯,願斷一切惡;第二口飯,願修一切善;第三口飯,願度一切眾生,這才夾菜。

6你每一餐吃飯的時候,都要想到「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用這個方法。你每天不能不吃飯,你吃飯就要想著,方法實在太妙了。

7惡不能不斷,善不能不修,不斷惡,障道,障礙你開悟;不修善,沒有福報,不能幫助眾生。雖然斷惡修善,那是助緣,主要的是「專求佛功德」。我們今天用什麼方法專求佛功德?用持名念佛。

8怎樣念佛,佛號裡頭才具足佛功德?最低限度你要具足四十八願,當然你能夠具足全部《無量壽經》更好。《無量壽經》上講的道理、教訓,這一句佛號統統提起了,念念相應,這是佛功德。古人講「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你念念都是佛功德,你這個佛號沒有白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