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的神仙,道家的神仙,要真誠,真誠到極處才能感應


時間:2015/10/30 作者:王習訓

摘自淨土法門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269集2015年10月26日

中國古時候兩千年來,接受儒、釋、道的教誨,這要在什麼?一百五十年以前,這個教育成功,這塊大地太平盛世。最近這一百五十年,大概從慈禧太后執政,慈禧不尊重祖宗,不尊重這些聖賢教誨。

清朝從建國開始對於讀書人尊重,這些皇帝可以說經常不斷地邀請儒、釋、道高人到宮廷裡面去講學,皇帝帶著嬪妃、文武大臣聽課,聽得很認真。聽完了以後,皇帝把這些人召集起來,在一塊學習,我們現在的名詞叫“分享”,皇帝做“心得報告”,讓這些文武大臣來聽,帶頭真乾,不是聽了就完了,真乾!聽完了真落實到生活,所以天下大治。

慈禧把這個制度廢除了,不邀人到宮廷講學了,她迷信,她相信扶鸞,所以用扶鸞代替講學,亡國了。中國古人有句話說得好,“國家要將興聽於人,國家將亡聽於神”,這些神不是真神,為什麼?你的心不正,你怎么能感應佛菩薩?!

真正的神仙,道家的神仙,要真誠,真誠到極處才能感應。你的心裡頭都是自私自利,都是是非人我,你所感應邪神,不是真神,你聽他們的,虧就吃大了。慈禧是亡國之君,她死了,清朝就完了。

所以要順。處今天的社會更要順,一般人沒有接受過倫理教育,沒有接受過道德教育,也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育,他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與倫理道德完全相違背,你跟他生活在一起怎么辦?只有隨順他。隨順他,做出好榜樣,感化他,幫助他回頭,這是好方法。他迷惑,我們不迷惑;他造業,我們積功德。積功累德,要有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