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八字算命準嗎?佛是怎麼說八字算命的


時間:2015/10/30 作者:君合

八字算命準嗎?佛是怎麼說八字算命的

大家可以先看兩個故事和一段佛經,故事為清代大學士紀曉嵐所記錄,佛經為佛親自宣說,關於八字生辰和命運這一塊,是定數還是不是,大家可以了解下。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二(白話版)

我曾就聽見的最確切的事例,反覆深思所謂八字的貴賤貧富,大概情況也是這樣。這中間,人事消長盛衰,也略有異同。無錫鄒小山先生的夫人和安州陳密山先生的夫人,八字乾支都一樣。鄒小山任官禮部侍郎,陳密山任官貴州布政使。兩人都是二品官。論職位,布政使不如侍郎尊貴;論俸祿,則侍郎不如布政使豐厚。兩者互有所補。兩位夫人都長壽,陳夫人早寡,但晚年健康安樂;鄒夫人與丈夫白頭偕老,但晚年喪子,家庭經濟狀況也不大好。兩者又互有所補。這或者可能是因兩人地處南北,生辰時間不同所致。

我第六個侄和奴僕劉雲鵬,出生時只隔著一道牆,兩扇窗戶相對著,兩人同時降生唏哭,不僅同一時刻,而且是同一分秒。我的侄長到十六歲時夭折,奴僕如今還在。莫非賦予這條命的福祿,有一定數量?我侄子生長在富貴之中,先把福祿消耗盡了;奴僕生長在貧賤之中,消耗不多,福祿還沒有用盡?盈虧的情況,從道理上講當然是這樣,待遇見懂得命運的人來詳細解釋吧。

優婆塞戒經曇無讖譯

佛言:云何說言時節星宿自在作耶。若以時節星宿因緣受苦樂者。天下多有同時同宿。云何復有一人受苦一人受樂。一人是男一人是女。天阿修羅有同時生同宿生者。或有天勝阿修羅負。阿修羅勝諸天不如。復有諸王同時同宿俱共治政。一人失國一則保土。

諸外道等亦復說言。若有惡年惡宿現時。當教眾生令修善法以攘卻之。若是年宿何得修善而得除滅。以是因緣智者云何受於外道邪錯之說。善男子。一切眾生隨於業行。若修正見受於安樂。修邪見者受大苦惱。因修善業得大自在。得自在已眾生親近。

復為宣說善業因緣。善業因緣故得自在。一切眾生皆由修善業因緣故。得受安樂。非年宿也。善男子。阿闍世王提婆達多。皆由造惡業因緣故。墮於地獄。非因年宿得是報也。郁頭藍弗邪見因緣。未來當墮大地獄中。

善男子。一切善法欲為根本。是欲因緣得三菩提及解脫果。入出家法破大惡業及諸有業。能受持戒親近諸佛。能一切舍施於乞者。

《閱微草堂筆記》是清代大學士紀曉嵐記載的,是僅次於聊齋志異的一部巨作了,但是不知道什麼原因此書一直名氣不大,沒有聊齋志異那麼出名,可能是沒有歸納到教科書裡的原因吧,這裡就不多說,但是大家知道這是紀曉嵐寫的,並且在當時乃至文學界很有影響力就好了,記載的也算是有憑有據,出處明了就好了。忽然想起沒學佛的時候看過筆記,裡面記錄了八字一樣命運不一樣的事情,和現在的佛經相應,就一切貼出來,給大家看下,佐證佛經之真實。

紀曉嵐記載的這兩個故事,說的是兩組人,兩個二品夫人和兩個普通人,相同八字但是不同命運的事情。先說兩個二品夫人,整體命運其實是相當的,都是二品,也都長壽,算是不錯,命運不好的,一個是守寡,一個是喪子,都是大悲的事情。整體看來八字一樣,命運也相當,符合八字決定命運的說法。

但是紀曉嵐的侄子和一個奴僕是同時出生的,都是男孩,出聲哭聲幾乎都是相同世間,但是其侄16歲夭折,而奴僕的孩子還都健在。同人不同命,紀曉嵐的解釋是福報相當,生在富貴之家,好吃好喝,福報享受完了,命就終了。下面我們按照佛說的來解釋。

佛在佛經里專門說了這個問題,若說是天註定,為什麼天下同時出生的人很多,為什麼有男人,女人,為什麼有人受苦,有人受樂。為什麼阿修羅(屬於善道,行善但是因為脾氣大,不再天上,但是本事很大,經常和天界打仗)和天主是同時出生,但是有時候天主勝,有時候阿修羅勝。國王也是,同時出生的,有的國土安穩,有的被人殺掉失去國土。

這裡想起一個故事,說朱元璋當了皇帝,怕和他一樣八字的人奪他的江山就全國去找和自己一樣八字的人。結果找到一個養蜂人,和朱元璋一樣八字,養了就九窩蜜蜂。朱元璋就說自己管理天下九州,老人管理九個蜂窩。覺得對自己沒有威脅,就打賞一些錢叫老人走了。

還有了凡四訓,相信學佛的都知道,不學佛的可以百度下。說袁了凡,被人算命算的很準,連考試多少名都算出來了,當什麼職務,何時領多少俸祿也算出來了。後來感覺一切註定,就心如死灰。結果遇到出家的一個禪師,教其行善,結果後來命運就完全改變,官當的大了,並且命里無子。結果後來有兩個兒子,壽命也延長了。

這裡完全就可以準確的闡述佛說的,命運不是由八字控制的。因為要是八字控制的話,為什麼相同八字出生的人,有男有女,有好有壞,種種不同。而且一些相同命運的人,也不一定是相同的八字。比如說夭折,同一個時候出生的人,有不少夭折的,但是長大的更多。

所以佛說一切人的順利和不順利,都是自己造就的善業和惡業的結果。修善業就得善果,就一切順利安好,修惡業就得惡果,受不好的報。也可以而從紀曉嵐、袁了凡先生及其他歷史中體現出來。

佛家本不是反對算命,反對的是算命時的執著,知命好則喜,縱慾而活,濫損福報,知命壞而憂,憂鬱而生,更添災禍。失卻了問命指導人生的意義。

這裡佛告誡佛弟子,不論何時都要修善業,修善業得善果。行不善業必得不善果。算命不一定準,即使某個準的,行善事一樣可以改命。所以佛弟子就不要搞這些算命的,依照佛說的,止惡行善好命會更好,不好命會轉好命。五戒十善就是佛弟子標準,依教奉行,一定會萬事如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