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看完你就明白為什麼大多數人算命能夠比較準確?


時間:2015/10/30 作者:君合

看完你就明白為什麼大多數人算命能夠比較準確?

八字算命歷史悠久,好者頗多,筆者也是其中之一。自考入大學,受一知名教授的影響,10年的時間裡迷戀於此,逢書必購,逢事必占,花去了大量的精力。也恰是10年前的一天,夜不成寐,忽然想起辯證法上的內因與外因的關係,並以此分析八字命理,似有所悟,於是不再論命。後受《了凡四訓》的啟發,轉而學佛,開始了解了因果法則和佛法的基本道理,感到很有收穫,於是草成此稿,以求教於方家。

什麼是八字?

所謂八字就是以天干和地支表示的年、月、日、時,因年、月、日、時各有一個天干和地支,共八個字,故稱八字。

既然八字是天干和地支,那么其本質是什麼呢?

筆者以為,它是指一個人離開母體來到世間時所處的空間和時間的標誌。如用平面直角坐標系來表示,橫軸是時間,縱軸是空間,0點就是此人來到世間的生命起點,即所處的時間與空間,而時間與空間的結合則是廣義上說的環境,也就是外因,而這種外因正是前世業力的顯現。

那么,內因是什麼?

筆者以為,內因即心,但不是那個肉團心,而是指人的慧命,也可暫稱之為精神。

講清了上面的內因與外因,就可以回答下列問題:

一、為什麼大多數人算命能夠比較準確?

這是因為前世帶來的業力即外因力量太大,而這個人內心的力量相對來說極為弱小。特別是在現代社會中,好多人自私貪婪成性,一味追求物慾,整天想的是升官發財、金錢美女,做的是傷天害理、損人利己,如此下去,當然其心力只能越來越弱而不會增強,而相對來說外因則顯得更加強大,一個足夠強大的外部力量就成了決定一個人命運的主導力量,所以會算得很準。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八字算命術是可以準確地推算出一個人的命運軌跡的。

舉個例子:比如一個火箭,雖然裡面有動力燃料,但由於沒有點火,內部力量發揮不出來,我們人力想怎么放置它都可以,它也只能聽我們的安排老老實實地在發射架上站著,外部的力量已經完全決定了它的命運。

所以從理論上講,算命術是比較準確的,特別是對那些不修心的人來說,百發百中也是完全可能的。

二、為什麼少數人算命不準?

回答這個問題仍可以從上面火箭的例子作說明。

由於這個火箭內部有燃料,當它點火後,內部燃料爆發出的力量會逐漸增大,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會擺脫人力的控制,脫離發射架飛向太空,這時外因只是條件,已經不能成為命運的決定力量。因此,我們可以得出結論:八字算命術是不可能完全準確地推算出一個人的命運軌跡的。

就我們個人來說,如果不斷地修心,完善自己,持續積功累德,你的心力定會越來越大,同時,對外力的反作用也會逐漸增強,如此以來,你就會逐漸偏離原來的既定軌道開始新的人生。這時,算命越來越不準也就不難理解了。

三、八字算命術帶給我們的幾點啟示:

1、一味算命沒有意義。

一個人整天只是想知道明天是什麼而不努力地加以改變,就會淪為宿命論者,其結果必然是不思進取,得過且過,枉來人間走一遭,這樣的人生還有什麼意義?

2、命運是可以自己把握的。

命運是先天的安排,更是後天的努力。作為一個有責任感的正義之士,要時刻以“制天命而用之”標準鞭策自己,廣行六度,自覺覺他,無我利人,這樣的人生才是積極人生,才有意義。

3、把握改命的究竟之道。

一些人對陰宅、陽宅、占卦、相面、八字等十分熱衷,明白了上面的道理就會發現,這些都不是究竟之道,改命的究竟之道只能是佛法。

從佛法上講,心外求法即外道。這些外道是不是都沒有價值呢?筆者以為非也。這些術數之學有一定的道理,佛法並不完全反對這些,作為一個法門,有其存在的必要,只是相對於正道來說走了彎路而已,同時,從根本上講,它只是一種助緣,非決定人的命運的最根本力量。

那么,對待這些法門的正確的態度是什麼呢?

筆者的建議是:在佛法的指導下,研究這些外道的同時能夠運用修心的方法趨吉避凶,使吉的變得更吉、凶的變得不凶,上合天道,下順民心,如此才有些意義。正是在這個意義上,佛法反對算命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既然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心生萬物,心能轉物,還有什麼吉凶之別呢?這時,算命當然也就變得毫無價值!你再去找人測算明天的吉凶禍福,還有什麼意義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