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真正修念佛法門,看一切眾生、山河大地都是阿彌陀佛


時間:2015/10/30 作者:心源

學是真的你自己有自覺、有覺性,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統統是菩薩學處,我們學在這裡學。模範就是《華嚴經》的善財童子,你看善財童子參訪的五十三位善知識,那裡頭有善人、有惡人,有最惡的人,他都是他的老師。《四十華嚴》裡面,勝熱婆羅門愚痴,甘露火王瞋恚,那簡直是殺人的魔王,伐蘇蜜多女是淫女,就是我們現在講妓女。這三個人代表什麼?貪瞋痴,代表三毒,都是善財的老師,那還有什麼話說?裡面有佛法、有外道,五十三位善知識裡頭有好幾個是外道。這就說出了,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一個不是佛,沒有一個不是菩薩,這樣才能成就自己。所以一個念佛人,真正念佛人,就是要以十大願王這種心態處事待人接物。

佛眼睛裡看一切眾生統統是佛,菩薩眼睛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凡夫眼睛看佛菩薩都是凡夫,這沒法子。你要想我是不是好人?我看這個人不好,看那個人很惡,不是那個人不好,不是那個人惡,是我自己惡。我以一個噁心看一切法,沒有一法不惡,我以善心看一切法,沒有一法不善,境隨心轉,要明白這個道理。幾時你成佛?不要問別人,你自己曉得,我看一切眾生都是佛,我成佛了,佛眼看眾生都是佛。什麼時候我成菩薩?我看大家都是菩薩,沒有一個不是菩薩,我成菩薩了。修行在自己不在別人,別人幫不上忙,要自己轉自己的境界。不要問別人對我怎么樣,要問我對別人怎么樣;不要問別人看我怎么樣,要問我看別人怎么樣,修行用功的地方在此地。

如果你真正修念佛法門,看到什麼?這一切眾生、山河大地沒有一樣不是阿彌陀佛。《彌陀經》上講的,西方極樂世界水、鳥、風、樹都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我們今天看桌椅板凳,看一切眾生,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好了,這個境界完全是西方極樂世界,這不是假的。這就是契入了「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很快成就,成就真正上品上生的境界,你念念當中,我們六根所接觸境界統統是阿彌陀佛變化所作,決定不錯。所以對於每個人由衷的禮敬。對事、對物,對事就是敬事,把一樁事情盡心盡力做得盡善盡美,這是對事之敬;對物之敬,譬如桌子,我們把它擺得整齊,擦得乾乾淨淨,這是對它的禮敬。十大願王、三福要用在生活上,用在處事待人接物上。

如果說是一個道場,一個家庭,或者你自己居住的房間,只看到一切零亂,這不是念佛人,念佛人一定整整齊齊、乾乾淨淨,為什麼?他禮敬諸佛。如果一切雜亂、零亂,這一點恭敬心都沒有,這就是你念佛的障礙。你念佛為什麼得不到一心?為什麼沒有感應?是你自己平常造成這些障礙,你自己都不知道,只以為我這口裡的一句阿彌陀佛就好了,這有口無心。南無是恭敬的意思,南無是皈依的意思,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嘴裡頭皈依、恭敬,實際上皈依、恭敬根本就沒做到,這怎么行!這不行。我常常看,我不講,不需要講,我一到這個講堂來一看,佛像沒有擺正,蠟台、香爐沒有擺正,都擺得歪歪斜斜的。你看這個佛像跟後面佛像對不起來,不在一條線上;桌子摸一摸有灰塵,這個底下還有小蟑螂,一點恭敬心都沒有。培一點小福報,小福報從哪裡來?我在這裡講經,大家聽了經是有一點受用,就培這么一點小福報;如果我不在這裡講經,是一點福報都沒有。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疏鈔(第十四集)1988/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