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宇宙中最不可思議的救護力量,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5/10/30 作者:妙音居士

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沒有距離觀世音大士證得耳根圓通,由此身心微妙周遍法界,一身即是無量身。

①問:觀世音菩薩在哪裡,他什麼時候在,是什麼形象?

答:在分別心的境界裡有住處、有時間以及有身體的形象。觀世音菩薩是佛,他沒有住處又無處不在,他沒有固定的身體又能變現一切身相,他就像虛空一樣,周遍一切時、一切處,能化現無量無邊的身像。

②問:觀世音菩薩離我們多遠呢?

答: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沒有距離。空間上有位置才有距離,比如東方一點和西方一點,兩點之間有距離,但觀世音菩薩的法身周遍法界,並不在我們心外,怎么有距離呢?如果有距離,那就隔開成兩個,這邊是我們的心,那邊是觀世音菩薩,那觀世音的法身就缺少一塊,怎么還能夠叫做周遍?我們比較一下,凡夫人和我們有距離,這是指虛妄分別所顯現的身體,這個身體有住處,所以和我們有距離。觀世音的心遍在我們心中,所以無距離。

③問:為什麼當下祈求當下就回應,連一秒鐘也不耽誤呢?

答:這是佛的利他境界。不像凡夫聽到求救聲之後,開始動身,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到達。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和我們沒有距離,既沒有距離,又當下反應,怎么會耽誤?觀世音菩薩並不是從某地來救護我們,是當下就感應,所以最直接、最迅速。這裡也比較一下,一者是從一方運行至另一方,當然要經過一段時間;另一者是心裡祈求觀世音,觀世音就在心中顯現作用,這是即感即應,時間上無間隔。所以,這是兩種層面上的事。

④問:為什麼誠心祈求決定回應,百分之百的回應?

答:因為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內,他既不會睡著,也沒有一剎那忘失正念,也不會不發慈悲心,我們和他是一體的,我們有何種祈求,觀世音當下了知,又有悲願,怎么會不回應呢?什麼時候緣起會空耗不起作用呢?何時也不會,下至一剎那緣起空耗也不會有。比如,天上有月亮、河中有清水,可能不出現月影嗎?電視台發射電波,電視機頻道調準時,會不出現圖像嗎?決定不會!顯現率一定是百分之百。現在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心中,他的妙力永遠不會消減,我們誠心祈求,怎么會不回應?難道佛的妙力不如無線電波?所以,我們要深信觀世音菩薩是百分之百的回應。

⑤問:世間有千千萬萬的人,苦難也頻頻發生,觀世音菩薩一個人怎么能一時按所有人的祈求作救護?即使能救護,也施展不開,顧了東邊就顧不上西邊。

答:比如,無線電波遍布在整個地球的空間中,即使地面上一台接一台擺滿了電視機,也能做到一時打開當即就在每一台中顯現圖像。觀世音菩薩是法界身,遍在一切眾生心中,哪怕所有法界眾生在一時祈求,也能同時在每個眾生的心中作最應機的幫助。而且,觀世音大士具有無上的救護力,下能拔地獄苦,上能予涅槃樂,只要祈求者自身的條件具足,必定能恰如其分地給予救助。我們不能拿凡夫境界來衡量觀世音大士。凡夫在分別、執著當中,在東就不在西,是現在就不能現未來,當然有時空的距離,不可逾越(比如我們四周都有人求救,我們去東邊就不能去西邊,而且去也要經過一段時間。)。這裡也要比較,凡夫身體無法一時普遍到一切處作救助,只能一次前往一地作一種幫助。但觀世音菩薩遍在每個眾生心中,不能說是一,因為遍現在一切處;也不能說是多,因為不是兩個不同體,這樣不可思議的法身可以一次性應一切眾生的機,當下就顯現。因此是遍法界感、遍法界應。

⑥問:觀世音菩薩要救護十方一切眾生,眾生應當以何種身得度,就要現何種身救度,又要現佛身、又要現菩薩身、又要現金甲神身、又要現婦女身、又要現兒童身,還要變橋樑、變道路、變船筏、變房屋,菩薩是不是有一座辦公大樓,裡面擺滿了服裝、道具、臉譜,但這也不行,沒有空間能容納這些多東西,觀世音菩薩究竟是怎樣工作的?

答:這是心性極妙、極不可思議的作用。上面這些有情和無情的現象,其實都是觀世音的化身,都是從法身之中任運顯現的影像。我們凡夫認為這些是實有的,實際只是虛幻的相,但同時又能起到最恰當的作用。所以觀世音菩薩並沒有一座摩天大廈,用來存放救護眾生的工具、設備,沒有這樣複雜、囉嗦,菩薩是從法身空性之中相應眾生的心任運化現,所知法有多少種,就能作多少化現。

⑦問:我看很多觀世音感應事跡,覺得像神話,為什麼沒有路能變路,為什麼火會轉向,為什麼祈禱菩薩,枷鎖能自動解開,這些讓人難以理解?

答:如果把分別心的境界看成實在,那些感應事跡確實很難解釋得通。實際上,山河大地、地水火風、情與無情都是假相,只是習氣堅固,誤認為實有,如果能認識這些是假相,那就好理解,即使是地獄的刀山,那也是假相,能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菩薩加持融入,刀山也能變成花園。理解到這些我們才能深深相信,即使身處在大苦難中,我們仍然有希望轉變,因為地、水、火、風乃至空間、時間都原本是假相,能和觀世音的心相應,決定可以轉化,這就是唯心的妙理。我們能深入一步理解,信心也能更深。

⑧問:觀世音的救苦能力是否勝過一切凡夫、天仙、小乘聲聞、緣覺和一到十地菩薩?

答:確實是這樣。比如,地球上六十多億人的能力加起來,能比過觀世音大士嗎?顯然不能。觀世音大士能在法界中現無量身,六十億不能比無量,六十億分別心的能力不能比法身智慧。依此類推,所有聲聞緣覺的救護能力合起來,所有有學道菩薩的能力合起來,不如觀世音大士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乃至無量分之一。觀世音是遍法界身,大悲妙力登峰造極,無障無礙,當然救苦的能力是第一。

⑨問:為什麼在《楞嚴經》和《法華經》中都講,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和持六十二億恆河沙數法王子的名號福德相等?

答:我們要知道,六十二億恆河沙數的法王子雖然各各不同,總之都不離法界智慧海。觀世音大士證得耳根圓通,由此身心微妙周遍法界,觀世音的一身即是無量身,不受數量限制,所以能讓持一觀世音名號和持眾多名號福德相等。

⑩問:這樣看來,是否所有最圓滿的救護能力都總集於觀世音大士一身?觀世音大士周遍一切時空,圓具一切妙力,修觀世音一法就能消除一切苦難?

答:確實是“一即無量”、“一即一切”,我們能領悟這個道理,就知道觀世音菩薩是十方三世諸佛大悲的總集,是法界所有有情的總怙主,是宇宙當中最不可思議的救護力量,是有願必滿的如意寶,是無苦不拔的藥王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