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炟法師:打坐時昏沉掉舉的對治辦法


時間:2015/10/30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仁炟法師:打坐時昏沉掉舉的對治辦法

信眾:師父,為什麼打坐的時候老是想睡覺?

仁炟法師:這是修禪定的兩個問題,也是修禪定的容易犯的兩個毛病:一個是困,想睡,那叫昏沉;還有一個是心靜不下來,想東想西,那叫掉舉、散亂,散亂即是掉舉。一個昏沉、一個掉舉是我們修禪定的兩個經常犯的毛病,經常出現的,不過沒關係,昏沉我告訴你一個方法啊,大家看好了啊,對治昏沉的辦法,這是虛雲老和尚教給的,知道虛雲老和尚吧?

信眾:知道。

仁炟法師:啊,好了。虛雲老和尚,1840年生人,1959年圓寂,活到120歲,是得道高僧啊。他教給我們治對治昏沉的辦法,大家看好了,昏沉的時候,看著我的眼睛怎麼做啊:使勁地往上看,往上看,看三次,看頭頂上,瞪大眼往上看,然後左轉三圈,再右轉三圈,再往上看,這樣就不昏沉了。好不好?

信眾:好。

仁炟法師:好。這是虛雲老和尚教給的辦法。行之有效的。對治一般的昏沉就那麼做。要是昏沉很嚴重了,特別特別困怎麼辦?拿涼水洗臉,就不要打坐了,下坐,拿涼水洗一洗臉,然後再接著坐,運動運動跑一跑,就可以了,這是對治昏沉的做法。

如果是散亂呢?掉舉也叫散亂,怎麼辦呢?有一個辦法三個字「隨他去」,叫「隨他去」。不用管他,那個浮想聯翩(不用管)。有一些人記憶力不好:哇,老了,記憶力不好了,昨天的事今天都想不起來,上午的事現在下午都想不起來。可是一打坐幼年時代的事都想起來了,記憶力好的不得了;誰說什麼記得清清楚楚,吃奶時候的事都能想起來,怎麼辦?三個字:「隨他去」。不用理它,你拽不住的,留不住的,像這個散亂、浮想聯翩,想把它拉住都拉不住的,像天上的白雲一樣飄走了,飄來又飄去,所以不用管,叫「隨他去」。

給大家講個「隨他去」故事。以前有位琅琊覺禪師,有一女弟子請教他如何參禪,琅琊覺禪師叫她參「隨他去」。這女子就聽從禪師的教導,依教奉行,堅持不退。一天家中起了火,她說曰:「隨他去。」又一次她的兒子掉在水中,旁人叫她,她又說曰:「隨他去。」萬緣放下,依教行之。

又一日,在家中炸油條,她丈夫在燒火,她將麵條向鍋中一拋,炸聲一響,當下悟道,即將油鍋向地下一倒,拍手而笑。她丈夫以為她瘋了,罵到:「你這樣做什麼,你是不是瘋了?」她又說:「隨他去。」即前往覺禪師處求證,覺禪師為之證明,已成聖果。

「隨他去」,好不好啊?(信眾:好!)

古人說:「修行三大劫,悟在剎那間。」功夫得力,一彈指頃,就悟過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