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三輪體空  


三輪體空

三輪體空——福德與功德的完美結合

【經文】

善知識,功德須自性內見,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是以福德與功德別,武帝不識其理,非我祖師有過。

結合《壇經》的前後文字,以及其他所有的了義大乘經典和祖師的禪法,我們知道,「不識本心,學法無益」。本心就是我們的真如自性,一定要在自性中去建立功德,而不是「布施供養之所求也」。外在的財布施、法布施,包括講經說法,仍然是屬於福德的事情,不是功德。

但是「福德」「功德」二者可以完美結合。如何完美結合呢?當我們正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當下能做到三輪體空——內不見是我在做,外不見給什麼人做,中間不見所做的任何事情——當下「福德」就變成「功德」。

今天,有很多人誦《地藏經》、修地藏法,在《地藏經較量功德品》中講到,有人花了很多錢去布施,但是功德很小,一生受報,最多三生受報;但有人沒做什麼事情,可是百生千生萬生受福,這是何故?

佛陀給地藏菩薩講,我們做的任何一件事情,如果當下能夠回小向大、回因向果、回有向無、回福德向功德,那麼你哪怕只是給別人讓個座位,哪怕布施一塊錢,哪怕一個微笑,這些都通於法界,跟心的本體相應,這個功德都是無量無邊的。

相反,我出了一百塊錢,一千塊錢,建了個廟,然後在廟上刻上我的名字,什麼講堂、禪堂、寺之類,這麼點福報被人家念叨念叨就沒了。

所以這兩者是可以完美地結合起來的。但是六祖在這裡不講,是為了讓我們更直接地進入心的本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