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炟法師:如何打坐


時間:2015/10/30 作者:佛子心(法雨甘露)

仁炟法師:如何打坐

仁炟的打坐是北京八大處靈光寺的海圓老和尚教給仁炟的。這位老和尚告訴仁炟,打坐的時候要念佛:吸氣念“阿彌”,呼氣念“陀佛”。一呼一吸正好四個字:阿彌陀佛。這就是一邊打坐一邊念佛。海圓老和尚講:這叫“禪淨雙修、定慧等持”。大家聽清沒有?

怎么做?現在我教大家。大家可以單盤或者雙盤,有條件能雙盤的更好,不能雙盤的單盤也可以,不要散盤。你那叫散盤,不管用的,要挨打的,不可以散盤啊。大家學打坐啊,這個踝(音huai)子骨啊要放在對面的腿上,左腳的踝子骨要放在右邊的腿上,要是右邊的腿在上邊,就是右腳的踝子骨放在左腿上,這樣做,才是正式的坐法。具體打坐的方法叫七支坐法。

七支坐法

腳要盤好,能有雙盤的更好,單盤也可以,不可以散盤。兩隻手,男的左手在上,右下在下,拇指相對;女的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拇指相對。男的手印叫定印,也叫三昧耶印;女的結彌陀印。阿(o)彌陀,那個阿(a)發阿(o)的音,女的結阿(o)彌陀印。自然放到腿上。腰要挺直,不要使勁地挺,要立直,豎直,腰椎啊,脊椎啊要豎直,肩膀自然下垂,不要端著肩膀,自然下垂,放平就好了,下頜內收,不是低頭啊,內收,輕輕內收一點,往後收一到一點五厘米,內收一點,這樣百會穴朝天;兩個眼睛微閉,舌尖舔著上牙堂,這叫七支坐法。兩個眼睛微閉啊,微微地閉上,舌尖舔著上牙堂,牙不要合攏,上牙下牙離開點距離,牙不要合攏,

好,我們一起先坐五分鐘,先打坐五分鐘,大家練一練,把眼睛都閉上,微微閉上,不要使勁地閉,也不要看著我,你們眼睛都閉上,打坐。學佛不會打坐,讓人家笑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