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奘法師:見真如本性 至滅妄佛地  


見真如本性至滅妄佛地

【經文】

善知識,不悟,即佛是眾生,一念悟時,眾生是佛。故知萬法盡在自心,何不從心中頓見真如本性?《菩薩戒經》云:「我本源自性清淨,若識自心見性,皆成佛道。」《淨名經》云:「即時豁然,還得本心。」

善知識,我於忍和尚處,一聞言下便開悟,頓見真如本性。是以將此教法流行,令學道者頓悟菩提,各自觀心,自見本性。

若自不悟,需覓大善知識,解最上乘法者,直示正路。是善知識有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性,一切善法,因善知識能發起故。三世諸佛、十二部經,在人性中本自具有,不能自悟,須求善知識指示方見;若自悟者,不假外求。

若一向執謂,須他善知識望得解脫者,無有是處。何以故?自心內有知識自悟,若起邪迷,妄念顛倒,外善知識雖有教授,救不可得。

若起真正般若觀照,一剎那間,妄念俱滅。若識自性,一悟即至佛地。

六祖是真正了不起的會說法的人,前面自己講了,後面再來引經據典。雖然他大字不識,但是當內心的智慧生起來,一聞就了義,就知道經文的意思,和我們讀了千遍萬遍還不解其意,只做個留聲機、照相機相比,真是天壤之別、雲泥之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