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有些人本來特別貧窮,但因為今生遇到一些殊勝因緣,不知不覺就發財了


時間:2015/10/31 作者:悟悠

有些人本來特別貧窮,但因為今生遇到一些殊勝因緣,或者發了不共的善願力,好像不知不覺就發財了。

所以,因果觀念對我們來講特別重要。

尤其是作為佛教徒,如果你對因果不相信,最好先不要高攀大法,而應該學習《百業經》、《百喻經》中的因果公案,以及因明《釋量論》中對此的詳細剖析,看因果在名言中是怎麼存在的?它跟外道的道理有何不同?假如你有了因果正見,在此基礎上,修什麼善法都很方便。

就像一個農民有了田地,就可以在上面種各種莊稼。不然,你連最基本的因果概念都沒有,那貪求再多的其他功德,最後也可能毀於一旦。

因而,大家一定要掌握這些關鍵竅訣,不要為了發財去欺騙別人,或者一門心思幹些偷盜等勾當。

不然,內心所想與身體所行背道而馳,最終不但來世會於數劫中墮為餓鬼受苦,今生以業力感召也會變得越來越窮、越來越慘,即便擁有微乎其微的財產,自己也沒有權力享用。

就如同以前有個人,好不容易買了本好書,卻被另一個人搶走了,17年後他還念念不忘,不停地念叨,但卻無計可施。這種現象,也跟自己的福報有關。

還有些人生性吝嗇,越富裕就越覺得貧困,似乎自己一無所有,甚至財產也成了造惡之因。

這些人雖然擁有大量財富,看似財力十足,但這些錢若自己捨不得用,也不願上供下施為今生與來世積累福德,那麼他們比窮人更可憐。

為什麼呢?因為窮人雖然沒錢,但卻沒有守護財富、積累財富的壓力,每天活得很輕鬆安閒。

可是這些身家不菲的富人,不要說拿錢作功德,連自己吃穿都捨不得,現在就已感受到了餓鬼的等流果——《入中論釋》講過一種守財餓鬼,天天置身於財寶的包圍中,卻只能看而不能用。或者也像大企業的財務管理員、銀行的點鈔員,整天都在拚命數錢,一筆筆巨款從手中經過,但自己口袋裡的卻寥寥無幾。

以上所講的這些現象,究其原因,都是不清淨布施的報應。《毗耶娑問經》講過33種不清淨布施,送別人酒、肉、煙都屬於這個範疇,方便時大家可以看一下。倘若你前世作過不清淨布施,今生就可能變成守財奴,每天對金錢看得到也摸得著,但自己卻特別「貧窮」,根本沒有權力使用。

綜上所述,我們作為修行人,即生中知足少欲很重要,在此前提下,對前世的因果也要值得重視。

倘若你自己有福報,經常無勤就能得到財富,那去享用也可以。

但若實在沒有福報,今生再怎麼努力也不能如願以償,那也沒有必要太傷心,只要生活過得去就可以,不應該要求太高。

如今包括藏地有些人,內心的貪慾特彆強,這個也想要、那個也想要,要的東西太多了,福報跟不上的話,就會開始貪污,通過各種手段去騙錢,做出種種不如法的行為,最終給自己帶來許多痛苦。

其實一個人快樂與否,關鍵取決於內心。內心調整好了,在短暫的人生中,遇到什麼事情都會想得開;

反之,倘若內心慾壑難填,就算你擁有得再多,也不一定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