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是智慧的成就,不是盲目的迷信崇拜


時間:2015/10/31 作者:一無所得

什麼是宗教,我不長篇大論,說簡單點就是它有個宗旨,你只要信,就能得救,就是宗教。然而佛教不是這樣,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也沒有說,「你只要信我,你就能得救」這樣的話,相反他老人家很是強調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的重要性,如果自己不主觀上去努力,成天迷在燒香拜佛里,去求這樣求那樣,我想那佛菩薩可能拿你也沒有辦法,釋迦本師對弟子的教育也是啟發式引導式的,需要你自己去獨立思考,自己去證悟,因為形而上的那個「道」,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本體或本性,有的書上說成是「真如」,密宗說成是「如來藏」,道家就說成是「太極、無極」,禪宗就說成是「這個、那個」,也就是說我們這個宇宙世界在二元對立之上有一個「心物一元」的東西存在著,反正都是人為的假一個名稱而已,就是這個東西,人類是沒有辦法用語言來表達清楚的,所以釋迦本師在佛經中也不會把結論給你下好,不能把答案給你說好放在那裡,否則的話人人看了經書都可以考100分了,都可以成大師級人物了,可以講經說法普度眾生了;人人看了答案都可以得道成佛了,怎麼可能。舉個例子,在《楞嚴經》中釋迦本師和唐弟阿難討論「心在哪裡」的對話,最後本師也沒下結論,我們的心在哪裡,很明顯這就是要我們自己去思考,我們的這個「心」到底在哪裡?這也是釋迦本師在《金剛經》上所隱含的「佛不度人,人自度」的道理之一。

平常人一聽「佛教」二字,馬上聯想到是宗教或是迷信的東西,這只是個人的不通佛理而主觀上的錯誤認識,「佛」這個字是梵文音譯,中文的意思是覺悟、覺者,「教」字是教育的意思,不是宗教的意思,宗教這個詞是近代中國從西方國家吸收過來的概念,「佛教」總的太意是開悟了的覺者,對沒有開悟的人或是凡夫的一種教育,這種教育是以對生命來源的追求為終極目標。近年來很多人也信佛,但只是處於一種不懂教理的迷信階段,迷進去了亂信。在筆者的周圍有很多喜歡修佛道的朋友、居士,有的還是老修行了,一下班又是打坐又是念念有詞,又是禪又是密,拚命修呀修呀,一問為什麼修,每個人的目的都不一樣,有的為了改命運,有的為了身體好,有的要長燾,有的為了要升職,有的是為了要把神通修出來,去救世救人普度眾生,自己都度不好,連做人的基本道德都缺失,志向還大的很,我的天呀,其實都是在拿做生意的心態來學佛修道,不可否認如果你找到修學佛法的竅門,對於你所求的這些世間的東西佛法都會有助於你的實現,但這不是學佛的最終目的與解脫之道,這種盲目迷信的狀態一旦把握不好,再加上受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與本性的迷失,你很可能會變的神經兮兮而走火入魔,到時我想你的親戚朋友可能要在精神病院來看望你了,你的光榮事跡就成為了他們余茶飯後開心的談資,你也就成為了一個大笑話了。筆者有一唐弟也是個學佛愛好者,學了點皮毛的經典與咒語,在人前又是合十,又是結印,整的神出出的,身怕別人不知他是學佛的,我一看到他那樣子就給他一頓臭罵,不學佛還好,學了佛常常以學佛為藉口家裡的家務事一樣不做,全推給父母,那個我慢相那個佛相裝起非常討厭,不知內情的外人還以為這小子是不是精神上出問題了,社會上的人看到學佛的人都學成了他那個樣子,誰還敢學佛!學佛不是學迷信學偷懶,一定要有正知正見,修佛道的真正意義在哪裡不能糊塗!一些真正懂得佛道之人就是不一樣,他們外現凡夫相,內藏菩薩道,照樣要認真工作要按時上下班,你就是看不出他是學佛修道之人,更不會在人前裝模作樣佛里佛氣的,更不會一見到人動不動就是理論一大堆,擺出一付我是菩薩,我有道的樣子。一走出家門和普通一樣,很平凡,很謙卑才對。

一般人一聽「佛法」二字,不大接受它的科學性,由於神話電視看的多,都把它當神話,本人以前也是這樣,還把佛經當神話讀。其實「佛法」二字免強可以等同於「自然生命科學」這個名稱,這樣一說可能大眾比較容易接受,但是這樣一改,佛法又落入唯物的科學範疇,科學這個範疇對佛法來說又實在太小了。在整個浩瀚的宇宙中不知還有多少未知的領域我們人類不得而知,人類的科學不管怎麼發展,也逃不出人類感觀對現有物質世界認知的局限,在面對小小的地球上大自然的奧秘時,有時人類也是力不從心,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我們人類更是顯得非常渺小。

《金剛經》第一品「法會因由分」中明明白白告訴了我們釋迦本師和我們一樣,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老人家一樣要出去化緣,化緣回來,腳髒了一樣要洗腳,還要自己整理坐位,並沒有認為我是你們的老師,你們弟子些就應該侍候我,老師用他的行為告訴我們,也用他的行為教育我們平常才是道,平凡之中才有真理,他就是一個很平凡很謙卑的人。但是由於後世弟子對老師的崇拜敬仰把老師神話了,就使得很多人認為釋迦本師是一個虛構的神話人物,在加上受電視《西遊記》的影響,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也曾經認為釋迦本師和孫悟空一樣,是個虛構的小說人物。這真是個天大的誤會。

釋迦本師一生追求的是什麼呢?當他老人家看到世上的生、老、病、死等現相,就在思考這個問題,我們生從何處來,死又到哪裡去?終於他老人家在菩提樹下參透「緣起性空」的玄機,佛法要解決的就是生命來源的問題。佛法是真正的揭示宇宙生命來源的生命科學,當然初學佛的人體會不到這些。有的人學了佛不但體會不到這些,而且由於自己認識上的偏差反而變的神經兮兮的,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正知正見,刻意去追求神通、鬼神之類的東西,或是說自己夢到看到佛菩薩了,去執著於這些虛妄,天長日久不神經才怪。佛法是建立在三世因果與六道輪迴的基礎上,因而它承認有非人類眾生(鬼)的存在,但是佛法不提倡宣傳鬼神,相反是反對宣傳這些,一旦宣傳已經就和佛法背道而馳了。

佛法中確實有些名詞概念不好理解,拿「空性」二字來說,就是這樣,它不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什麼都沒有,如果是什麼都沒有,那我們何必學佛呢,千百年來的大德高僧們難道都是吃飽了飯沒事做,要去學個「空」嗎?我們這些學佛修行的豈不是很混帳。在古代學佛的大德高僧們拿我們現在的話說,都是些高級知識份子呀,都是國之棟樑,宰相之才,被尊稱為「國師」。佛法的奧秘就在這「不可思議、無以言表」里,它需要靠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用身心去實際證悟,因為我們人類的科學知識都是建立在我們的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對現有物質世界的認知上,然而如果超過了我們的「六識」所認知的範圍,我們就無從知曉。佛法就是一把打開生命根源這把大鎖的金鑰匙,釋迦本師最偉大的地方就在這裡,他用和弟子們的對話這種方式指引我們,讓我們逐步去證悟超越「六識」所認知範圍的東西,我們現有的科學知識與語言文字都是建立在我們的「六識」對現有宇宙世界的認知上,一旦超過了「六識」所了知的範圍,我們無從知曉,也就是說我們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六識的功能有限,我們人類科技的發展到目前為止對宇宙多維時空的認知還處於探索階段。在佛學上還有第七識「末那識」與第八識「阿賴耶識」,對這兩識的了解本文不作多講,有興趣的需要好好的去研究玄奘法師的「唯識論」,對初學佛的人,不宜去跟他多談什麼佛學名詞術語,如見分、相分、法相、如來藏、空性這些,只能引導他,增加他對佛法的興趣。綜上所述,佛法的科學性就已經顯而易見了。

因此從古到今我們生生世世所追求的佛法中的那個「道」,那個形而上的道體,我們的語言文字表達不出來,只能靠自己的修行用身心去證悟,也就是禪宗所說的「明心見性」,所悟的具體是個什麼東東,見性見到個什麼西西,也就只能「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最近在網上各論壇上經常看到有人說自己開悟了,只因為經書看的多,法門學的多,咒語念的多,執著於文字意義的理解,就自認為是悟了,仿佛一夜之間就出了很多禪宗大師,可以到處講經說法了,可以去救世救人,普度眾生了,筆者自嘆不如,修為太淺,筆者也當下就頓「悟」了,不過真的是「霧」了,山上的大霧,雲裡霧裡,不過是誤了,自己把自己耽誤了。

在我們繁忙的生活、工作中很多人都有體會佛法具有心靈雞湯的作用,因為他導人向善,撫慰心靈,但僅把它當碗雞湯來喝喝,又太低估了佛法對生命的值價與意義。在佛經裡面還有很多可以和現代科學知識相結合的地方,但經書太多又是古文言文所寫,能真看懂這古文言的人不多。筆者雖然對佛法有著狂熱的愛好,到目前為止連佛法的邊邊都沒巴上,根本談不上什麼明心,更沒有見性,更不敢妄稱是居士,只能說免強算的上是一個喜歡研究佛法的學佛愛好者,以上文字觀點是本人的一個心得,向廣大民間大德隱士、廣大道友作個報告,講的不對的,請廣大善知識多批評!

願迷信的人正信佛法,正信佛法的人用自己的身心去求證佛法,尋找自己生命的來源!!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