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八關齋戒,不殺生、不偷盜、斷正淫


時間:2015/10/31 作者:心死罪亡

妙祥法師:八關齋戒,不殺生、不偷盜、斷正淫

妙祥法師吉祥經講記

上妙下祥法師講述:八關齋戒講: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花鬘,不香塗身戒。七、不坐臥高廣大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戒。八、不非時食戒。

第一個,不殺生我們知道了,不光是不殺人,畜生我們也不能殺,一切都不可殺,就連殺心也不允許有。什麼叫殺心?食素肉就是殺心。有的把那個素食做好的「肉」(肉狀肉味),素食肉,就拿來吃。一個真正吃素的人,說什麼也吃不下去。但是有的人確實能吃,還吃得很歡喜。

有一年,有一個人——不說哪個地方了吧,給送來幾箱「素食肉」,說:「師父,你們幫了我們不少忙,給你送點素食吧。」買了好幾箱,叫什麼柳啊,咱也不懂什麼叫柳。我告訴他,我說:「我們不吃這些素食,你拿回去。」我尋思他聽完了肯定得生氣:「你看看,好不容易給你送的,怎麼不要呢?這多不好啊,我這麼老遠給你扛來了。」兩箱還是三箱,還挺貴的。我說完「我們不吃,我們不要,你拿回去吧」,我看他臉,沒生氣,非常高興,滿臉的笑容。後來我想明白了,他的意思是他拿回去自己吃。(眾笑)他是那麼個意思,「啊,你不吃,正好省給我吃了。」

有的人修行梵行,雖然出家了,但這點(指吃素肉)不斷,那個殺心還沒有斷。所以咱寺院就要求,絕對不可以吃「素食肉」,這個也很重要。要不然慢慢地,一點點積累,就造成愛吃這些東西,愛吃久了,最後認為做得不如真實的,那就吃真實的吧。吃來吃去,這個殺生戒就犯了。所以你吃「素食肉」也是殺心沒斷,如果殺心斷,你不可能還吃眾生肉,對眾生肉有一種好感,甚至一種喜歡。

有一次到莊河去,莊河有一個做香爐的老闆非要請客,說:「我們到飯店,給你炒個菜。」後來給炒個菜,吃完了,走這一道,噁心得都要吐。他說鍋等用具都刷了,但不可能那麼乾淨。也不是想像,那個氣味,不是那麼太乾淨,吃完了噁心、難受,要吐。何況仿葷素食那個東西,確實不應該吃的。

所以不殺生戒,凡是一切和殺有關的因緣都不要有,包括什麼呢?穿些皮的衣服了,這都不能穿,都和殺生有因緣。這個緣結了,將來肯定和你有一定緣分,就會牽涉到你,因為你欠它的,是不?所以毛線咱們一般不穿,佛在世的時候也講,毛線得黑的,得有雜的,也就是說不能穿純羊毛的。實在要穿,就儘量穿那些布的;實在沒有,就穿毛的也得穿雜的,也不允許追求好的。追求好的必然殺生就多——一個是貪,一個是殺生過多,這都不行,傷慈悲。(編者註:因羊毛與羽絨不同,不屬於殺生而取,故不完全禁止。)

第二個,不偷盜。不盜竊,這個也很重要,這個不多講。

第三個,不邪淫。在八關齋戒里,不光不邪淫,正淫也得斷。不是說受八關齋戒了,我不和別人,就夫妻之間那也不行,包括正淫也得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